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资本 > 正文

中国建筑20亿买5亿资产 天价收购惊动港交所

文章导读: 据苹果日报报道,香港美容界天后郑明明女婿黄中核任主席的远东环球(830),月初公布获国企中国建筑(3311)以一倍溢价提全购,市场质疑中国建筑何以近20亿元去全购资产净值仅逾5亿元的公司,而远东环球于洽商交易期间更不寻常地免去董事,事件至今仍未“摆平”,事件更已触动了港交所(388),中国建筑独立非执董李民桥对此交易只表示“不可以响应”,令交易充满变量。

       据苹果日报报道,香港美容界天后郑明明女婿黄中核任主席的远东环球(830),月初公布获国企中国建筑(3311)以一倍溢价提全购,市场质疑中国建筑何以近20亿元去全购资产净值仅逾5亿元的公司,而远东环球于洽商交易期间更不寻常地免去董事,事件至今仍未“摆平”,事件更已触动了港交所(388),中国建筑独立非执董李民桥对此交易只表示“不可以响应”,令交易充满变量。

至去年6月止,远东环球资产净值5.65亿元,现金2.13亿元,即使复牌后大升,其市值亦不过13亿元左右,何解能吸引中国建筑以近20亿元(未计当年以2000万美元认购新股)全购?中国建筑的理由是,交易可发挥双方的协同效应,远东环球可提供一个国际平台供其在国际市场寻找投资机遇,双方之前只曾合作油塘第四期大型商场项目。

从业绩看,远东环球截至去年6月止,营业额逾3.67亿元,与对上一年同期比较跌6.8%,盈利5648万元,较对上一年同期微升3.3%。

溢价100%购远东环球

媒体曾就此收购向中国建筑独立非执董、东亚(023)副行政总裁李民桥查询,对方只说“不可以响应”,集团另一独立非执董何锺泰,则至截稿前仍未回复本报查询。

中国建筑于远东环球前年上市时以2000万美元入股9.26%,其后从未增持,直至今年2月2日,集团突宣布,先以每股0.62元作价认购远东环球10.38亿新股,涉资6.43亿元,继而再向远东环球提全购,每股作价1.18元,除与公司停牌前有100%溢价,与远东环球去年中的资产净值更溢价131.4%!中国建筑全购连认购新股总代价涉资约19.4亿元,远东环球翌日复牌大升近92%!

远东环球内部立立乱

至于获股东提全购的远东环球,而公司内部被市场人士以“立立乱”来形容。公司于去年11月25日起一直停牌,待刊发上述交易,而在宣布消息之前两日,公司突然罢免执行董事赵乐文,理由是赵已非受雇公司,故他未必能与公司利益一致下履行董事职务,到公布交易后一个星期,澄清罢免赵乐文之理由,因他拒绝接受公司的合理命令,并补充与赵氏于中止雇佣关系的形式和确实时间,以及补偿安排上存有争论。

据了解,远东环球尚未“摆平”与赵乐文的争论,于公布澄清罢免赵乐文理由的同一日,中国建筑与远东环球公布已订立认购协议的增编,以修订早前认购协议,并延迟向股东寄发综合文件。据悉,事件更已触动了港交所,估计港交所会作相应调查,令交易增加更多不明朗因素。不过,港交所拒评论个别事件。

远东环球事件簿

?2010年3月:上市集资6.1亿元

?2011年7月4日:郭仰光辞任执行董事、行政总裁

?2011年11月15日:公司停牌,以待刊发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之公告

?2012年1月31日:公布罢免执行董事赵乐文

?2012年2月2日:公布获中国建筑增持兼提全购,翌日复牌大升逾90%

?2012年2月9日:澄清罢免赵乐文之理由,并指与赵氏于中止雇佣关系的形式和确实时间,以及补偿安排上存有争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相关阅读
关键词: 港股资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