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理事会 > 正文

李东生

《中国经济周刊》专家顾问理事会 常务理事

TCL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

李东生,1957年7月出生,广东揭西人,1982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无线电技术系获学士学位。现任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党委书记。历任TCL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TCL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

李东生大学毕业后即在TCL任职,1985年任TCL通讯设备公司总经理,1986年任广东惠州市工业发展总公司引进部主任,1990年任惠州市电子通讯总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兼团委书记。1993年初,担任TCL电子集团公司总经理。1996年12月,李东生出任TCL集团董事长兼CEO。

作为TCL集团的创始人之一,自担任TCL集团CEO以来,李东生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 确立了将“TCL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企业”的宏伟目标。多年来,李东生始终坚持不懈地推行企业的“变革创新”,通过资本运作,兼并、重组、收购了多家国内家电企业,实现了TCL集团的低成本扩张,逐步建立起在多媒体显示终端、移动信息终端国内市场的领先地位。2004年,与法国汤姆逊集团(THOMSON)重组全球彩电业务,与阿尔卡特公司整合全球移动终端业务,这两项重组,使TCL的国际化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目前TCL已是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

社会荣誉:

1994年“发展中国家电事业特殊贡献功臣”

1995年第五届“全国优秀青年企业家”

2002年当选为中共十六大代表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和“年度创新奖”。

2004年2月6日被国际著名杂志《财富》评为“2004亚洲年度经济人物”

2004年被美国《时代周刊》和全美有线新闻网(CNN) 评为“2004年全球最具影响力的25名商界人士”

2004年9月3日法国总统希拉克在总统府向李东生先生颁发法国国家荣誉勋章(OFFICIER DE LA LEGION D`HONNEUR),这是法国政府首次授予中国大陆企业家的最高国家荣誉

2004年12月“CCTV2004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连续被《中国企业家》评选为“最具影响力的企业领袖”

2007年 获芝加哥美中论坛“企业领袖睿智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