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2022年人均GDP10强城市出炉:鄂尔多斯拔头筹,江苏独占三席

GDP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而人均GDP则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准。2022年全国城市人均GDP谁最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 GDP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而人均GDP则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活水平的重要标准。2022年全国城市人均GDP谁最高?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全国城市人均GDP发现,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鄂尔多斯市、克拉玛依市、无锡市、北京市、苏州市、深圳市、海西州、榆林市、上海市和南京市。其中鄂尔多斯市和克拉玛依市人均GDP均超过20万元,排名第一、第二位,甚至超过了北上深一线城市(见图表)。

2022年人均GDP十强城市

微信截图_20230601180112

数据来源:各市统计公报、中经数据

先看全国城市人均GDP排名第一位的鄂尔多斯市。鄂尔多斯给人的印象是同名的羊毛衫品牌,或者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此次以人均GDP 25.69万元排名第一位,跟其作为煤炭大市有关。

数据显示,2022年鄂尔多斯全市累计生产煤炭7.22亿吨,较上年同期增加1.13亿吨,增幅18.6%;销售煤炭6.92亿吨,较上年同期增加1.22亿吨,增长21.35%。

煤炭增产增供跟当地采取的强有力举措有关。2022以来,鄂尔多斯市通过“增产保供、协议保供、应急保供、安全保供”各项措施,全力保障全国能源稳定供应。据统计,目前,鄂尔多斯累计新增复工煤矿46座,增加产能9570万吨/年;5座煤矿取得采矿证,5座煤矿取得开工备案,4座煤矿取得竣工验收,3座新建煤矿取得国家核准;累计已取得核增批复煤矿87座,增加产能1.21亿吨/年。

克拉玛依市以24.40万元排名第二,作为国家的重要石油和化工生产基地,支持准噶尔地区的油气资源得到了极大发展。克拉玛依市于2002建成全国第一大油田,年产石油达一千万吨。

鄂尔多斯与克拉玛依的共同点均是能源产地、人口少且与能源生产相关。类似的城市还有海西州和榆林市。海西州以18.19万元人均GDP排名第七位,榆林市紧随其后,以18.08万元排名第八位。

从人均GDP排名前十的城市看,除了4个能源城市和北上深3个一线城市,江苏省城市占了3个席位。

无锡市2022年度以19.8万元人均GDP排名第三位,超过了北上深。无锡市人均GDP高的原因有很多。普遍观点认为,无锡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交通便利,经济发展活跃;政策环境优越,政府支持企业发展,均促进了人均GDP的增长。

从行业看,无锡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速靠前,新兴服务业发展活跃,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和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在江苏省内,除了人均GDP排名第三的无锡市,还有在经济领域堪称“老大哥”的苏州市以及省会城市南京。

2022年苏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23958.3亿元,在江苏省内排名第一位;从人均GDP看,以18.60万元在全国城市排名第五位。无论是GDP还是人均GDP,苏州都有上佳表现。之所以取得骄人成绩,跟苏州的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有关。

近年来,苏州以现有的产业集群为基础,逐步转向以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为主要活动的创新集群。经过长期的转型升级之后,当前,苏州的生物医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纳米技术、人工智能等高精尖产业已经成长为城市的支柱型产业。

江苏省会城市南京以17.88万元进入人均GDP城市十强。2022年南京的地区生产总值是16907.85亿元,同比增长2.1%,同样稳坐全国城市GDP十强宝座。

南京之所以在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均实现良好预期,离不开服务业和高技术产业的快速增长。从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经济运行情况看,2022年,南京市服务业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为68.1%,成为南京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此外,高技术产业投资拉动相关产业快速增长,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实现产值4347.33亿元,同比增长10.9%,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0个百分点。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