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A股市场再添“敌手”——AI技术发展恐须“特许研发”

未来,A股市场投资者会不会面临“信息真假难辨”的困惑?近日,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就被“黑”了一把。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未来,A股市场投资者会不会面临“信息真假难辨”的困惑?近日,上市公司科大讯飞就被“黑”了一把。两篇“小作文”在网上流传,一篇题为《一篇科大讯飞出现重大风险的警示文》,另一篇是传闻“美国正考虑是否将科大讯飞、美亚柏科等列入‘实体名单’,禁止它们使用美国的组件或软件”。由此,科大讯飞股票盘中跌逾9%。经事后查明,两篇“小作文”均为AI技术自动生成。

公司对此当然非常气愤,回应称:“使用大模型编造虚假信息属于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制裁。对于恶意抹黑、捏造虚假信息,损害我司名誉权的机构或个人,公司会借助法律武器保护公司和投资者利益。”

毫无疑问,虚假信息当属股票市场最大的敌人。而现在,科大讯飞被黑事件则极为严肃地提醒我们:AI技术发展必须受到管制,尽快建立防火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众所周知,金融市场是最需要信任的市场,如果因“恶意AI信息”搅动而使得信任丧失,那金融市场会不会发生大乱子?

近期基于AI技术的新闻很多,但其中不乏负面。比如今年以来,基于所谓“换脸”技术,就有人被骗走430万元,而5月25日被媒体曝光事件是:今年4月,安徽安庆经开区发生一起“冒充熟人”诈骗案。案发后,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调查发现,在这起诈骗案中,犯罪分子使用了一段9秒钟的“智能AI换脸视频”佯装被害者“熟人”,让受害人放松警惕从而实施诈骗。

如果这种“以假乱真”渗入金融市场,很可能将是大乱的开始,甚至会导致金融瘫痪。所以,尤其是金融领域,对此绝不能掉以轻心,千万不要以“个案而已”自我安慰或拖延,而必须立即深入、不断研究如何修缮和强化防火墙。

实际上,目前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对AI技术发展保持警惕,纷纷出台各类法律法规对之加以约束和限制,中国也在加强这方面的工作。2023年4月,国家网信办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就提到:“利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生成的内容应当真实准确,采取措施防止生成虚假信息。”

但需要提醒的是:对AI技术绝不是有了法就可以约束的问题,而更需要技术解决方案,甚至要改变以往“先发展,后规范”的鼓励创新的方式。对AI技术而言,恐怕需要“规范优先于发展”。至少,对于一项可能具有明显社会危害性的新技术出现,恐怕需要“先叫停、再立规、后放开”的过程。

有人说,AI技术不过是工具,刀也是工具,难道因为刀可以杀人就叫停刀的生产?这话听似有理,但我们必须明白:AI工具的级别远非刀可比。刀杀人可为个案,是范围可控的恶性案件,但“恶性AI玩家”对社会破坏的广度和深度岂是刀可比的?应当说,刀可被当成武器,生化技术也可被用于杀人,但二者的管控级别完全不同。所以,就AI技术的影响范围及其对公信力的影响而言,政府应当考虑将该行业纳入“特许经营”范畴。应当说,及时且完善对互联网与AI技术——虚拟世界的治理,恐怕也是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