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关村论坛热议硬科技投资:突破“卡脖子”技术需要“耐心资本”陪跑支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我国产业发展中存在一些‘卡脖子’技术问题,基本都属于硬科技领域,硬科技的养成和‘卡脖子’技术的突破,需要科研工作者们十年如一日、甘坐冷板凳地百折不挠、持续攻坚,也需要志存高远的企业家们勇往直前、不断拼搏,更需要长周期‘耐心资本’的长期陪跑与有力支持。”5月28日,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在“中关村论坛-硬科技投资与发展论坛”上表示。

图1

据悉,本次论坛上,中关村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长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副书记、区长吕晨飞,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中国宇航学会空间太阳能电站专委会主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李明,腾讯首席探索官、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David Wallerstein,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主席贾一伟,北京市门头沟区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区长庆兆珅,中金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总裁龙亮,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等,与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荷兰、印度、马来西亚的硬科技企业家、创业者,就如何打通硬科技到经济之间的通路,如何从全球视野寻找中国硬科技的发展机会,如何打造健康有效的硬科技投资生态圈,进行了深度探讨,并达成了跨界共识。

大家一致认为,硬科技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离不开一个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需要科技界、投资界、产业界相互合作,建立全方位的立体赋能体系。硬科技走向产业市场“最后一公里”的主要堵点,通常是中试孵化阶段缺少资金所致,培养硬科技投资思维,建立硬科技行业投资生态圈,推动早期资本、创业资本、产业资本、国家资本、金融资本形成“耐心资本”,对硬科技企业长期陪跑与有力支持,是解决堵点的重要途径。

图2

以最受关注的硬科技领域之一——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为例。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它是硬科技,包括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与汽车和交通产业结合的战略制高点,产业会因此发生重构,价值链会得到延伸。

但是,由于智能网联汽车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周期很长,尤其是自动驾驶方面。因此,近期投资界会有担心技术和产业发展会遭遇瓶颈而不敢持续投资,但李克强认为,应该正确分析其产生原因和解决办法,尽快就技术路线、研发模式、产品架构等形成行业共识,这样才能突破关键技术,从而加速产业化进程。

此外,在此次论坛上,《2022中国硬科技投资趋势研究报告》也正式发布。报告指出,硬科技是指那些能够助力、引导、催生、触发第四次产业革命的科技,主要集中在数智、健康、碳中和三大领域,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基础。近年来,证监会、中基协多次号召,要引导上市企业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投早、投小、投硬科技”。

硬科技是培育经济发展动力的关键因素,是促进产业升级的根本保障,也是科技企业发展的原动力。论坛上,聚焦硬科技投资的北京市门头沟区京西产业引导基金发布,引导基金由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和中关村发展集团共同设立,基金规模10.1亿元。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撬动资本、滚动发展、防范风险”的原则,基金将重点投资人工智能、医药健康等硬科技方向。基金的设立将更好地助力京西地区打造完善的硬科技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不断夯实硬科技底座。未来,基金还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吸纳社会资本,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及细分领域布局一批专业化子基金。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关村发展集团、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中关村资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发展智源人工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关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关村国际会展运营公司协办。

一审:郑扬波 二审:何颖曦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