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黄龙县白马滩镇:依托好山好水 书写乡村振兴美丽答卷

青砖黛瓦,绿树成行,花草飘香,一座座民房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家家户户门口的小花园里五彩缤纷,生机盎然。纷至沓来的游客们笑容满面,不停地在各景点打卡留念,记录旅途中的美好瞬间……在黄龙县白马滩镇神玉村,一幅秀丽的乡村旅游画卷正徐徐铺开。

“这几年,我们村大力发展旅游,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来往游客越来越多,村民也乘势开起了农家乐、民宿,吃上了乡村旅游饭。”看到村里的变化,碾子湾村村民敖建龙说。

敖建龙是神玉村碾子湾组的村民,今年“五一”假期,他的家里异常热闹。家里的闲置房屋被改造设计成了民宿,有专人管理,不耽误务工还有了“源源不断”的收入。“太喜欢这个小院了,鸟语花香,很精致,很干净,空气还特别清新,等到暑假了还要带着家人来,也让孩子参加这里的‘三农’下乡劳动实践活动。”前来旅游的张女士对民宿服务赞不绝口。

和敖建龙一样参与民宿改建的有35个闲置小院,由政府统一改造,配备室内物品,采取托管服务,由专人管理,按比例分红,获取收益。

吃上了旅游饭对神玉村大多数村民来说是不曾想过的事。“以前都是种地,发展核桃产业,基本靠天吃饭,一年下来也挣不了多钱。”神玉村村民刘增民说。据了解,仅去年暑期两个月,研学活动就让刘增民增收了4万多元,用他的话来说,“这都得感谢政府的正确引导和大力支持,咱们的绿水青山也变成了金山银山”。

今年来,白马滩镇积极探索“以旅带农”发展机制,充分挖掘自然风光、田园风光、人文历史、红色故事等资源,成功探索出了“党建+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将神玉川景点串点成线,由线及面,实现“田园变景区、民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的华丽蜕变。

素以“印象圪崂”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陕西省澽水源旅游度假区闻名的神玉川景区距镇政府驻地4公里。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山圪崂”蜕变成了如今旅游打卡“香饽饽”,“流量”“留量”噌噌上涨,美丽乡村,乐了游客,富了群众。

“暖山河畔”房车自驾车露营基地的水上木屋也成了过往游客打卡地之一。自助烧烤、野外露营、户外电影、草地嗨唱……看碧水蓝天,听潺潺流水,感受不一样的村韵、乡愁。

随着“露营+”“研学+”产业一路向好,白马滩镇神玉村知名度不断攀升,当地的农特产品也不断流向市场,乡风民风有了很大提升,不仅给周边群众提供了休闲度假好去处,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更是为白马滩镇全域旅游纵深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仅五一期间,白马滩镇共接待游客3.46万人次,收入564.73万元。

“在山水上巧做文章,将风景变成‘钱’景”谈起未来,神玉村党支部书记薛增文信心十足,“我们将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产业主导、群众参与、集体增收’的原则,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以多元化产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有机融合,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陈萌 白杨越)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