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科技创新融合共享智能未来,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亮相中关村论坛

5月25日至30日,以“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的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中关村论坛通过总面积达2.7万平方米的6大展区集中展示前沿科技与创新成果。

融合ABB气体检测技术的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车亮相中关村论坛展览区,通过跨行业科技融合落地促进北斗产业规模化实现,共建智能安全未来。

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监测系统结合先进的第四代激光分析技术、北斗精准服务、超声波风速仪等技术,检测精度提高1000倍,检测效率提高10倍以上,可对150米范围内进行瞬时检测,准确识别气体来源。搭载该系统的检测车被广泛应用于重大活动安全保障、燃气管网日常巡检、燃气管网泄漏评估、燃气业务大数据融合等场景,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建党100周年庆典以及北京2022冬奥会等国际、国内重大会议活动中提供安全保障。截至目前,已经完成超2000个检测任务,检测100余万公里燃气管线,为全国150余个燃气公司提供检测支撑。

北京讯腾智科为北斗燃气泄漏检测系统提供重要技术支撑,已建设完成覆盖全国的北斗精准服务网,拥有超过2000座北斗基准站连续稳定运行,并以共建共享方式为各行业领域提供北斗精准服务。北斗高精准燃气泄漏检测已在全国开展深入广泛的应用,作为北斗行业应用示范,为北斗技术跨行业融合落地的规模化发展提供借鉴,北斗精准服务与电力电网、智能铁路、石油石化、智能驾驶等行业的深度融合应用已形成规模,为各领域的智能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时空基础设施支撑。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北斗正在实现与各类应用的深度有机融合。中关村论坛作为中国积极参与世界科技创新的实践,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国际交往窗口,定能为促进北斗市场化、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推动行业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深化科技开放合作,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贾璇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