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让绿色成为产业兴旺的最美底色

近年来,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以烟稳粮、以烟促粮”的思路,以烟区绿色防控为抓手,强化技术集成与融合创新,积极推进烟稻绿色防控综合治理示范区、烟稻主题公园建设,主动落实绿色生产举措,推进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调控等环境友好型病虫害防控技术和集成推广,构建了“农业防治为基础、生态防治为重点、物理防治为辅助、化学防治为补充”的烟草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

图片 1

2023年,全市烟叶种植面积9.5万亩,建立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5个,示范面积2.5万亩,辐射区面积7万亩;1个烟稻轮作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面积1万亩。其中,在烟区实现蚜茧蜂防治蚜虫技术推广在烟叶上全覆盖,在大农业作物上的推广面积近10万亩。

目前,全市以“两蜂一诱一纸一制剂”为核心的防控技术体系已基本形成,烟叶质量安全不断提高,烟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烟草绿色防控就是好,烟田不仅害虫少了,病也少了,还能省工省时省钱”。在耒阳马水镇燕中村,老李对前来查看烟田烟叶长势的技术人员点赞道。据老李介绍,他家种的200亩烟叶,全都采用绿色防控技术,节约了生产成本1.2万元。

图片 2

衡阳市局(公司)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农艺师肖志鹏介绍,烟草绿色防控由传统的单一使用农药防治转变为通过以烟草健康栽培为核心,采取农业防治、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理化诱控和减量化精准用药等环境友好型措施控制烟草主要病虫害发生,确保烟叶生产安全、烟叶质量安全和烟区生态环境安全。近年来,衡阳烟草通过全面免费推广“两蜂一诱一纸一试剂”的绿色防控技术,可为烟农节约费用60元/亩,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明显。

下一步,衡阳市局(公司)将继续加大绿色防控推广力度,及时向烟农推广、推荐实用技术,引导烟农自觉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不断完善育苗、植保等关键环节的完整作业标准体系,加大合作社的专业化植保和统防统治力度,同时积极争取更多政策支持,吸取先进经验和做法,将烟草绿色防控与大农业植保工作有效对接、辐射共享。(肖志鹏)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