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A股的“群体性认知误区”——先有中国特色股市才有“中特估”

A股市场这样的“群体性认知偏差”非常有害的,但谁造成了这样的偏差?在我看,这与专业团队不专业、专业团队不负责密切相关。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毫无疑问,所谓“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必须建立在中国特色资本市场的基础之上,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是基础。如果没有这个基础,“中特估”势必跑偏,比如被曲解为“中特估=中字头股价重估”等。在《中国经济周刊》等专业媒体的共同努力下,市场似乎开始重新思考“中特估”问题。

正如我们曾经的担心,类似“中特估=中字头股价重估”的误判,恐怕会导致整个指数大起大落。为什么?因为这类股票盘子巨大,在股价指数中占有很大权重。所以第一,“中字头股票”的上涨,会把指数快速带入上涨势头;第二,大盘股启动巨量消耗资金,在增量资金不可能短期介入的情况下,存量资金会快速枯竭;第三,涨不动了就要调整,一调整则股价指数深幅下跌。

难道传播“中特估=中字头股价重估”误判的人,以及市场投资者不知道这个道理吗?这就牵涉一个重要概念:群体性认知误区,也称群体性认知偏差。这样的“认知偏差”在金融市场上比比皆是。比如,金融骗子之所以能够行骗成功,就在于构建起“群体性认知偏差”,并用这样的偏差进一步构建起“羊群效应”。

除财务造假外,在股票市场上,更为常见的认知偏差往往是“由专业人员或机构引导而成的羊群效应”。除“中特估”外,就目前而言,A股还有一个更为严重的“群体性认知偏差”,它的危害性恐怕更大。是什么?把人民币升值贬值和A股上涨下跌强行捆绑。

理论上说,低利率环境有利于实体经济,所以股市应当因此而上涨。但是,低利率却往往会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所以如果把人民币贬值预期与A股下跌绑定,A股市场上行路径将受阻。这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吗?

客观地讲,第一,在低利率环境中,股市舆论应当强调的是实体经济受益,而不是人民币贬值与否,去做张图看看,它会告诉你,无论中外,股市涨跌与汇率升贬之间的相关性实际很弱;第二,说人民币贬值会导致A股下跌,那是基于资本跨境流动的判断,但应当可以肯定:高利率适宜金融套利资金流入,而实业资本、股权资本流出,反之亦然,所以美国在“再工业化”的旗帜下将利率降至为零点10年,去看看美国股市是涨是跌?股价指数与美元指数是什么关系?

A股市场这样的“群体性认知偏差”非常有害的,但谁造成了这样的偏差?在我看,这与专业团队不专业、专业团队不负责密切相关。

回到“中特估”问题,我们说,构建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是其前提。这样的资本市场理应能让全民分享中国经济红利同时为全民财富增长服务。如何实现?其实,这些“中字头”好公司股票估值过低,恰恰是一个重要机会。如果我们能够想办法将这个“超值股票”变成全民共享的财产,一方面可以大大减低这些股票的流通股规模,其股价弹性自然而出,既适宜A股市场对流通盘大小的偏好,又可为全民带来财富的希望。

最近,市场上出现了许多与“中字头股票”相关的ETF基金。这很好,但这类基金是在“中字头”股票投机氛围很重的时点下设置,把自己等同于一般基金,这样的定位,恐怕很难获得市场认同,更无法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同。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