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深耕“湘村”市场 助力乡村振兴

初夏时节,莺飞草长,在新邵县迎光乡S240省道旁边,坐落着一家红、白、绿三色相间,标识、文字、图文元素错落排布简洁清晰的“湘村636”爱生活超市,与周边的民居、青山、田园等相映成趣,构成一幅欣欣向荣的新农村景象。

图片 1

改造前的爱生活超市和大多数农家小店一样也是店、家不分,店容店貌较差,店内堆满零售商品,看起来杂乱不堪。2022年底,店主彭中跃主动申请加盟“湘村636”加盟终端,在客户经理指导下将店铺的空间布局、卷烟陈列、非烟商品摆放等进行整体规划,店容店貌焕然一新。

分区有规则 店面换新颜

这一次的改头换面,宛若新生,这家老店又焕发了生机。店内整洁有序,灯光温暖明亮,货柜整齐划一,日用品展销区、便民服务区、特色体验区、乡村振兴区、证照公示区等功能划分合理,线条分明,陈列造型百变,红白绿三色搭配恰到好处,分外舒适,苍翠的绿萝,增添生机。

合理的空间布局,干净整洁的店面环境,明亮清晰的区间分类,码放整齐的商品,都叫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再看卷烟柜台,视觉冲击感强烈,整洁个性的陈列让人赏心悦目。老板娘说:“柜台是店铺的‘眼睛’,看起来要赏心悦目。客户经理陈经理经常帮助我们更换陈列方式,有双喜字型陈列、V字型陈列、扇形陈列、字形陈列等十几种花样的陈列模式,吸引了顾客的注意力。”通过“湘村636”品牌的引流,有力提升了客户核心竞争力,在销品牌更加齐全,品类规划更加合理。随着客流量的增大,以及日益充盈的经济头脑,彭中跃还搞起了团购,不仅帮助周边村民团购了更加优惠的产品,还大大提升了自己的盈利。

数据能 经营好帮手

“以前我开店都是糊糊涂涂的,商店的盈利情况都是一笔糊涂账,不知道哪些商品好卖,哪些不好卖,特别是现在各种线上平台蜂拥而至,商品琳琅满目,价格实惠,送货到家,让我失去了很大一部分顾客,但是在使用上云POS机系统后,这种情况有了很大的改观。”彭中跃老板说道。

“湘村636”配备了云POS机店铺管理系统,帮助店家实现了从人工盘点统计到“全商品扫码、全店铺管理、全方式支付”的转变,“现在我一键点击就能看到商品的销售、盈利、毛利、库存等状况,我就能更好地进行下一步的经营。”彭中跃开心地说道。

图片 2

数据运用赋能终端升级,提升营销人员指导水平和客户经营能力,与零售客户共绘平台发展新蓝图。截至日前,启用店铺终端系统客户485户,活跃用户占比85%以上。在线支付金额和在线支付笔数占比均达到90%以上。

助力土特产 乡振兴

“谢谢李老板对新邵县土特产的喜爱,您刚刚下单的产品将马上发货,预计三天到达您那。”能说会道的店主彭中跃夫妇正利用线上平台销售乡村振兴专柜上的土特产品,龙山腊肉、猪血丸子、水泥花粑粑、风干小河鱼等土特产深受在外的新邵人和其他网友喜爱。据不完全统计,彭中跃夫妇自开店以来,累计销售农产品近百万余元。

彭中跃正在努力描绘着“湘村636”的每一处细节,每一笔都非常用心,因为这幅画不仅代表着小店的未来与一家的希望,更代表着新邵县以“湘村636”建设为载体,不断促进现代流通体系向农村地区延伸发展的全新面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在这些缩影的背后,一个焕发生机的新农村正在朝我们走来。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据统计,自启动“湘村636”加盟终端建设以来,新邵县已建成“湘村636”加盟终端15户,达成意向建设客户15户。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新邵烟草将继续担起行业责任,持续加强“湘村636”加盟终端建设工作。(曾西征)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