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阿里财报:盒马、菜鸟、阿里云成上市先锋,国际数字商业启动外部融资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09988.HK)公布截至3月31日的2023财年第四季度(自然年2023年第一季度)及全财年业绩报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孙冰)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NYSE:BABA,09988.HK)公布截至3月31日的2023财年第四季度(自然年2023年第一季度)及全财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2023财年第四季度,阿里巴巴集团营业收入为2082.00亿元,同比增长2.03%,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235.16亿元,同比增长244.79%。整个财年,阿里巴巴的营业收入为8686.87亿元,同比增长1.83%,全年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725.09亿元,同比增长17.03%。

在财报中,阿里巴巴也公布了多项组织变革的最新进展。

ͼƬ 1

今年3月,阿里巴巴宣布启动新的“1+6+N”的组织治理架构变革,即在阿里巴巴集团这个“1”之下,将设立阿里云智能、淘宝天猫商业、国际数字商业、本地生活、菜鸟、大文娱“6”大业务集团和“N”家业务公司,这些公司也都将相应进行独立经营管理。各业务集团和业务公司将分别成立董事会,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CEO负责制,阿里巴巴集团就此将全面走向控股公司的管理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透露:“未来,具备条件的业务集团和公司,都将有独立融资和上市的可能性。成熟一个,上市一个。”

此后,“谁会成为阿里巴巴分拆之后的上市先锋”就成为各界猜测和关注的焦点。借此次发布财报的契机,阿里巴巴对外宣布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批准启动执行盒马的上市流程,预计将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诞生于2015年的盒马,作为阿里巴巴探索新零售的标杆,已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较为明确的盈利前景。目前盒马已经在全国的27个城市拥有超过300家门店。按此时间表,盒马或将成为首个独立上市的子公司。

同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也批准启动菜鸟集团的上市计划,预计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完成。今年是菜鸟成立十周年。经过十年的发展,目前菜鸟已是全球领先的数智物流公司,已形成国内物流、国际物流、城乡末端、物流科技和物流地产五大核心业务板块。国际物流方面,菜鸟日均处理超450万件跨境包裹,是全球四大跨境物流网络之一 。

而作为阿里云智能集团董事长兼CEO,张勇向阿里云员工发出全员信透露,计划在未来12个月将云智能集团从阿里集团完全分拆并完成上市,在股权和公司治理上形成一家与阿里集团完全独立的新公司。同时,阿里云智能集团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

据财报,阿里云智能在2023财年总收入为772.0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为14.22亿元,同比增长24%,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除了上述已经官宣IPO计划的业务,阿里巴巴董事会也批准了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对外融资,助力该业务集团的进一步发展和增长。融资将帮助该业务集团拓展新的地域市场,投资新技术,扩大消费者和供应商基础,加强管理团队,为全球客户开发和提高产品和服务。财报显示,阿里巴巴海外电商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季度内,包含Lazada、速卖通、Trendyol和Daraz的国际零售商业订单量整体同比增长15%,收入同比增长41%。

此外,财报还透露,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已批准和任命六大业务集团董事会。业务集团董事由阿里巴巴资深业务负责人担任,以丰富的行业和市场经验,有力支持各业务集团的高速健康发展。

一审:王新景 二审:何颖曦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