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宏观 > 正文

湖南蓝山:双减落地见效 质量稳步提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双减”以来,湖南省蓝山县把“双减”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坚持高标准、高站位、高要求,创新举措,狠抓落实,在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开展了扎实且富有成效的工作,让教育回归学校、让学校回归育人、让学生回归成长,在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全省排名靠前。

5月15日,在湖南省蓝山县民族中学,学生们正在表演瑶族长鼓舞操。当日,该校开展“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团结精神”为主题的校园文艺展演活动,用瑶舞、瑶歌、瑶话等多种形式,演绎民族传统文化之美,展现学生们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蓝山县积极推动民族传统文化进校园,将长鼓舞、伞舞、竹竿舞、瑶歌、瑶绣等一批具有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知识、技艺引进课堂,促进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集趣味性与教育性于一身的劳动实践教育,促进学教融合,深受学生喜欢的同时,还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健全人格。

红烧肉、酿辣椒、清蒸鱼、蓝山油茶……这些不是饭店里的美食,而是蓝山县楠市中心小学厨艺课上学生们的拿手菜,自2013年开始该校开设厨艺课以来,已开展4300余次,有的学生最多学会做20余道家乡菜,课后服务让学生感受劳动之趣,体验烹饪之乐。

该县积极探索县级领导联系学校、为师生上思政课的工作模式。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充分结合“美心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五育并举”,全面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双减”经验2次被全国、3次被全省“双减”改革快报推介、“AB”岗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典型。抓实城乡学习结对帮扶,11所城区学校帮扶结对农村薄弱学校、村片小,从学校管理、教育资源和教师资源上给予帮扶,广泛开展送教下乡、网络联校、教师学生一帮一等活动。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财政高质量的投入。以山区学校为主的蓝山县,为解决边远地区义务教育阶段体育教师配备和场地器材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想方设法为学生创造强身健体的优良环境。

近年来,蓝山县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每年为各学校添置体育器材设备设施价值100余万元。2016年至今共投入2800余万元,建设标准化塑胶运动场17个。2023年,蓝山县计划投入360万元为大麻学校、龙溪学校、火市中心小学改善学校运动场地,至2025年,全县中小学体育运动场馆将全部达标。

持续的投入结出了累累硕果。“几乎把往年所有运动会纪录都刷新了一次。”蓝山县教育局体卫艺股负责人兴奋地说道。在蓝山县第二十六届中小学田径乒乓球运动会上,小学、初中、高中组共67人打破79项纪录,其中径赛项目破纪录58项,田赛破纪录9项,成就了蓝山县中小学历届运动会的最顶峰成绩。

“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教学改革,转变育人方式,切实提高育人实效,在整体提升教育质量的同时,尽可能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蓝山县教育局局长陈贤楚说道。(吴小勇 黄曦 李永锋 杨乐乐 黄莎)

一审:周瑞峰二审:孙晓萌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