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淄博成顶流,山东被“挤爆”

曲阜的淄博烧烤店一晚翻台超百桌

这个“史上最火”的五一小长假,全国共有2.74亿人次出游,而他们选择的热门目的地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名字:山东。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山东报道

062

曲阜“三孔”景区人头攒动

061

高速路上汽车挂着“进淄赶烤”

063

曲阜集市的游戏项目

这个“史上最火”的五一小长假,全国共有2.74亿人次出游,而他们选择的热门目的地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名字:山东。

灵魂烧烤三件套,小饼烤炉加蘸料。在“新晋顶流”淄博的带动下,山东旅游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火爆局面,多个山东景区被游客“挤爆”,游客们纷纷来感受这里的“地大物又博、热情又好客”。

“新晋顶流”淄博带火山东旅游,游客数量猛增447.6%

“美景美食不止淄博,好客山东应有尽有。”4月26日,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了《致广大游客朋友的一封信》,信中感谢了八方游客“难得的厚爱”,但也表示淄博目前的服务供给可能无法完全满足游客的体验需求,并向所有人推荐了齐鲁大地上的其他美景美食。

来自北京的陆玲一家就很“听劝”。“本来确实是想去淄博的,但发现酒店根本订不到,就决定到山东其他地方转一转。”陆玲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淄博烧烤火爆出圈之前,他们一家确实没有想过要去山东旅游,而是想去西安、南京、杭州等传统意义上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陆玲表示,除了烧烤,淄博最吸引她的是当地政府乃至普通市民的真诚朴实和热情好客。“看到淄博和淄博人这么好,就对山东和山东人也产生了兴趣,很想去感受一下。”她说。

来自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29日至5月3日,全省重点监测的200家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916.3万人次,门票收入34081.1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47.6%和745.3%,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36.3%和109.9%。

记者从美团、飞猪、携程、去哪儿等平台了解了今年“五一”期间山东旅游的相关数据情况,也增幅明显。

飞猪提供的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山东目的地的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7.4倍;飞往山东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2.5倍;山东目的地的租车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近8.2倍。

携程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以山东为目的地的国内酒店预订量较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近3倍,门票预订量增长近4倍。

去哪儿的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平台上山东酒店预订量比疫情前同期增长4.6倍。

美团的数据也显示,山东成“五一”期间国内游的“顶流”,多个城市数据亮眼。比如,全国住宿预订最热门的前20个城市中,青岛、威海、济南、烟台等山东城市占了四席。而淄博“五一”的住宿预订量更是较 2019 年上涨 800%,增幅居山东省第一。

虽然没能去淄博,但陆玲告诉记者,他们在山东其他城市也都吃到了“正宗淄博烧烤”。“我们去的曲阜就有好多家正宗淄博烧烤店,当地人说大部分是新开的。我们去的那家店老板说生意非常火,一晚上能翻台上百桌。”陆玲说。

小众、冷门目的地受青睐,更有烟火气的小城有惊喜

山东是文化大省和旅游大省。但相对于青岛、烟台、济南、威海、泰安等更具全国知名度的旅游城市,陆玲选择了更小众的曲阜市,这是一个归属济宁市的县级市,人口只有60多万人。“跟望京(北京市朝阳区的一个街道)差不多。”陆玲半开玩笑地说。

“这个五一,大家都憋坏了,出游欲望强烈,估计热门旅游地肯定是‘人从众叕’,所以我们就选了一个山东还能买到高铁票和订到酒店的地方。”陆玲说。

但做了一番功课和攻略之后,陆玲发现这个四线小城其实很有看头。曲阜是孔子的故乡,也被称为“东方圣城”,孔庙、孔府、孔林“三孔”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新建的尼山圣境旅游度假区也是近年来的网红打卡地。

和陆玲作同样选择的人并不是少数。同程旅行发布《“五一”假期旅行消费报告》显示,“五一”前夕,游客们已经预见了大城市和热门景区“人山人海”的景象。“小众”“冷门”成为用户最关注的旅游关键词。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小众”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72%,“冷门”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3%;在国内目的地中,三线及以下城市旅游热度增长迅速,三至五线城市酒店预订同比涨幅均超过150%。

据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单个城市看来,小城市的城市体量和整体接待能力无法赶超一二线城市,但从整体市场规模上看,数量众多的小城市为“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市场贡献了更多增量。

实地到了曲阜,陆玲一家还收获了不少意外惊喜。“无论尼山的酒店还是餐厅,服务员都不会叫顾客先生、女士或者帅哥、美女,而是不管男女老少,都会称‘老师’,因为‘三人行必有我师’。”陆玲说,这给他们全家留下的印象特别深刻。

另外一个惊喜是曲阜烟火气十足的夜市和大集。陆玲的女儿今年5岁,“她只去过北京的商场、公园、游乐园里那种游乐城,从来没有见过像一个体育场那么大的露天广场上,全部都是各类游乐设施,根本望不到头。”陆玲说,女儿很震撼,钱包也非常“震撼”。

“那种打弹珠的射击游戏,我们家附近商场是25个弹珠20块钱,每次去最多让她打几次。但这里弹珠不限量,10块钱随便玩,玩到不想玩为止。给石膏娃娃涂色,北京是小的58元,大的98元,这里小的3块,大的8块。卡丁车,我家附近商场是128元开8分钟,这里是10块钱10分钟。还有套圈这种我小时候的游戏,孩子都没见过,我们全家一共套了400个。”陆玲说,他们第二天下午干脆没有去景点,早早就跑去夜市玩。

当记者问有没有在当地遭遇宰客、黑车的问题时,陆玲说确实有。“但不是像800元一斤的芒果和38元一只的大虾那种。”

陆玲一家从尼山回到曲阜市区时比较晚,很难打车,只有黑车在揽客。之前来景区的以本地自驾游客和团队游客为主,他们并不依赖公共交通;但“五一”涌来大量外地散客,一些人不方便乘坐公共交通时只能被迫选择黑车。

“我家是6个人,从市区过来时打了两辆车。回市区时,司机多要了一倍的车费,说‘可以把6个人都拉走,你们也不多花钱’。我们实在打不到车,没办法只能冒险坐了。但司机不以为意,他说更多人他都拉过,还给我们看了放在后备箱的小板凳。司机一路上都特高兴,不停打电话叫其他同行快来尼山拉人,说没想到‘五一’来这么多外地人,有几百人等在那里打不到车。”陆玲说。

(图片均有受访者提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9期)


2023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