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公司 > 正文

北大荒集团查哈阳农场:“链”上党建引领凝聚发展合力

北大荒集团查哈阳农场有限公司以“干事行动”为推力,坚持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把党组织建在“链”上,把资源要素整合在“链”上,把先锋力量汇集到“链”上。他们将党组织的引领保障有效嵌入“种子研发链”、“农业服务链”和“生产销售链”,形成“稻米全产业链”党建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稻米产业研发、生产、消费“三端”贯通,党建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优化升级、势头强劲、协同发展的新路子。

1

加强基层党建——

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暖风吹拂,插秧布绿。在查哈阳农场寒地粳稻杂交种子实验基地,身穿迷彩服的基地负责人、省劳动模范宋丽芬介绍说:“2022年农场党委把我们基地党员纳入农服党支部管理,建立起支部联合活动室,使研发党员活动有场所、科研人员研讨有平台,加快了种子研发进程。”在她身旁的祝贺接过话题说:“链上党建赋能,使基地集‘产、学、研’‘育、繁、推’为一体的‘种子研发链’已经形成。2022年首次实现了一年培育2个新优粥米品种目标”。

厂址在查哈阳农场海洋管理区的红星机械修造厂是一家民营企业,年产值2300万元,工人34名。36岁的卢晗是这家企业的董事长,2022年农场组织部门把她发展成新党员,以她名字命名的“卢晗创新工作室”已经投入使用。她感慨地说“我现在又有了一个新‘家’。奔跑逐梦,有了一个加油的港湾。”

“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2023年农场党委投资30万元配套设备,在场直建成4个群共享中心,主要解决场内退休党员组织活动场所问题。全场2800名党员中在岗党员参加所在支部活动,居住在管理区的退休党员参加所在管理区中心区活动,居住在场直退休党员按所在居委会划片分时间段到党员共享中心活动。

激发创新活力——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为全面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服务能力,农场党委实施了以“能力干中看、成绩事上见、优劣百姓判”为评价标准的“干事行动”,全力打造农业生产“技术服务链”。组建了以农业副总、农技服务中心主任、科研带头人牵头的3个党员服务群众示范田间服务站和13个田间服务党小组,并将种植能手纳入“田间服务站(党小组)。注册党员“田间服务站”“田间课堂”抖音服务号,通过农业关键环节在地头录制抖音、视频等方式宣讲农业技术措施,把服务直接送到田间地头种植户那里。

4月7日,正是水稻育秧的播种期。在海洋管理区超级水稻育秧大棚区,第85号大棚内播种机往复作业,被誉为种稻达人的党员王金明正在现场直播。王金明边示范边讲解,讲水稻育秧播籽注意事项,特别强调今年气温低种子播籽量要比往年略高一些,保证苗株够用。

管理区总支书记介绍说:这些党员服务组织,2022全年深入田间、育秧大棚讲课200余次,制做短视频1300余条,全年受益群众达1万余人,推动农场农业标准化水平取得历史性突破,大豆和玉米平均亩产双超历史,分别达到166.5公斤和725公斤,水稻亩产达686.5公斤。

提高党员素质——

人才培养蓄能,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直播如何起步?如何寻找卖点?供应链如何做好管理?”在查哈阳农场米业公司党支部的活动室内,党支部副书记尤天琦向销售团队分享直播运营技巧。在这个活动室的展板上,清楚的看到他们创建出的稻米“产业链”,精心打造的稻米产业“365”链上党建品牌,和绘制出的农场“七剑下天山”(农场七家民营稻米加工业)的气魄,还有查哈阳整粒粥米十八般武艺(十八项优点)的营销之路。

这是农场党委为破解水稻种植户各自为政、一家公有米厂生产张力不足问题,制定出“党建+营销”战略,以“党建链”穿针引线,以米业公司党支部为核心,发挥水稻加工和市场营销品牌优势,引领场内7家私营米企组建新型米业协会和N个管理区成立“1+7+N”链上党建联盟体系。2022年,全场共产销大米18万吨,农场水稻统营率达到100%。

创新实施种子“双培计划,即培养未来人才的“种子”;培养爱场、爱岗的“种子”。在农场选拔外派挂职青年干部考核现场,由党委书记、董事长挂帅,班子成员组成的评委正在组织预选人员现场抽题的笔试和口试。这是今年通过自愿报名,基层推荐,要求政治素质、宗旨观念、进取精神俱佳,第二批外派北安、九三分公司7名挂职青年干部的最后把关选拔。(马向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