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聚焦“五大”、力求“五新”上海交大贯通推进主题教育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起步之年。

按照党中央部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上下如火如荼地深入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在中央第五十六指导组的指导下,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紧扣各项目标任务,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贯通起来,结合学校实际统筹推进“理论武装大学习”“责任使命大调研”“争创一流大实践”“检视整改大提升”“教育成果大转化”,着力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努力在理论学习上有新进步、在调查研究上有新收获、在推动发展上有新提高、在检视整改上有新突破、在建章立制上有新成果。

坚持压实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层层推进的组织指导格局

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对全校开展主题教育加强统一领导、统筹规划、推动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选派精干力量组建综合联络组、文秘协调组、学习宣传组、调研实践组、督促指导组、检视整改组等6个工作组,加强具体谋划、协同推进。组建由领导小组成员担任组长的16个巡回指导组,对全校88个基层单位加强分类指导、全程督责问效。

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1个总体实施方案和5个专项工作方案,将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分层分类、细化具化为基层可操作、可落实、可评估的工作清单,构建“学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师生党员”四级责任落实体系,建立“领导小组会议统筹谋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具体研究、工作组例会细化落实、面向二级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研讨会部署交流”的常态化推进机制。加强对巡回指导组、二级单位联络员的培训和指导,每周面向基层单位发布《主题教育工作提示》,研究制定基层单位主题教育督导观测点。将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作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以及校内巡视的重要内容。

坚持凝心铸魂,着力学深悟透、学思结合、学以致用

引导党员、干部潜心自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照主题教育具体目标,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新一高’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等五个专题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专业本学科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集中学习研讨。跟进梳理宣传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理论文章,并选编成册,加强学习资源供给。

举办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综合运用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研讨等方式,将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研究制定专题党课计划,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部门等基层单位或所在党支部讲。引导鼓励二级单位结合学科特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海洋强国、美丽中国、数字中国等专题,深入研究诠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学习,党支部书记于“七一”前后讲1次专题党课。

坚持问题导向,以调查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标高质量发展,策划开展“责任使命大调研”“争创一流大实践”,进一步深化“选择交大就选择了责任、走出交大就要勇担使命”的时代内涵。

坚持“班子出题发现问题-成员领题研究问题-集体研讨破解问题”,将问题导向贯穿全过程各层面。科学制定领导班子调研计划安排,加强班子内部、课题之间的系统集成、协同配合。以信息化技术手段为调查研究赋能增效,依托“交我办”APP开通“主题教育专区”,上线“调研手记”,实时掌握调研进度,共享调研成果,减少重复调研、提升调研效率;畅通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反映渠道。

领导干部因地制宜、因题施策,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加强督查式调研。党支部利用主题党日,广泛听取身边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并主动帮助解决困难,及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瓶颈难题,加强上下联动、协同配合。

着力推动调研成果向实践成效转化。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清单”“推动发展中的问题清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开展“发展质量大讨论”专题研讨,针对性制定“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实事项目清单”“改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推动发展我先行”“师生关切交我办”“岗位建功我尽责”实践活动,为构建“综合性、创新型、国际化”办学新格局献计献策,完善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问题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党建+人才培养、科研攻关、管理服务效能提升”项目建设,持续健全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长效机制。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师生员工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总结汇编调查研究案例集和实践工作案例集,形成引领示范效应。

坚持刀刃向内,充分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清单”“推动发展中的问题清单”“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对标对表、对账销号、更新迭代。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高质量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落实问题整改清单和专项整治方案。

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制度机制。紧抓主题教育重要契机,围绕典型案例进行解剖复盘,形成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进一步健全完善一批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规章制度和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过程评价与总结评估结合起来,通过领导班子全面自评、巡回指导组研判分析,加强成效评估,确保主题教育在全校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天地交通,代序春秋,思源致远,砥砺前行。迈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交大人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只争朝夕。以高质量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重要契机,全校来一场大学习、大调研、大实践、大提升、大转化,努力取得新进步、新收获、新提高、新突破、新成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交大力量!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