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独立设计首饰凭什么卖这么贵?

设计是首饰的灵魂,艺术设计让首饰不再只是人们日常佩戴的物件,而是一件艺术品。如今,在国潮盛行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不再局限于选择商业化的珠宝品牌而开始追求更加独特、个性化的首饰。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霁瑶|北京报道

在疫情之后的首次中国国际珠宝展(以下简称“珠宝展”)上,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宝协”)副会长、秘书长毕立君买下了一个独立设计师设计的海绵宝宝项链。

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是为创意买单。

在向记者介绍珠宝展的过程中,毕立君并没有选择耳熟能详的商业珠宝品牌重点推介,而是将大部分时间花在了GAC独立首饰设计师联展上。“他们是中国珠宝行业的未来。”毕立君说。

设计是首饰的灵魂,艺术设计让首饰不再只是人们日常佩戴的物件,而是一件艺术品。如今,在国潮盛行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不再局限于选择商业化的珠宝品牌而开始追求更加独特、个性化的首饰。

灵感从何来?

从古老的青铜器到精美的黄金玉石,从唯美淡雅的水墨画到庄重华美的服饰,从古朴木门上的老锁到极致繁复的藻井,中国文化底蕴深厚。

程园作为国内第一批专业科班出身的首饰设计师,其设计灵感就来自于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

“中国古典艺术作品是一个集体创作,每个时代都是由最顶尖的工匠创作,所以它代表的无论是理念还是工艺、造型都是最经典的。无论是画家还是设计师,都能从这种长期沉淀的集体创作中,学习到非常丰富的知识。”程园告诉记者,她的作品往往是以中国古典元素作为起点,再融入当代的设计理念与工艺。

“现在国风很火。我理解的国风应用,不是说照抄一个古典图案就叫应用,而是要尝试把我们传统美学里面的美感呈现出来,是从造型、立意方面去挖掘。”程园说。

099

程园荣获“华宝奖”铜奖的“境.逸系列—月出惊山”。取材自王维诗意“月出惊山鸟”。

101

同样从中国传统文化汲取灵感的还有80后独立珠宝设计师严翔。他于2015年创立了珠宝品牌“嚴黃子生IAN YAN”,名字取意自炎黄子孙,立意于传统中国文化,代表生生不息。

“我的设计思路是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底,再将欧泊等在西方被长期作为饰品的宝石进行中国化的表达,实现东西融合。”严翔告诉记者,除了将精力投入到挖掘东方文化,他也会研究西方艺术,比如铜板、印章的制造,在这个过程中,将东西从工艺到美学进行对比,从中发现可融合的点。

098

097

严翔设计的“金. 太湖石系列”和田玉戒指,将和田玉进行现代设计,诠释太湖石的神形。

100

严翔以欧泊为主体,以电黑工艺来勾勒轮廓,创作而成的“新生系列”欧泊胸针。

90后设计师李颖臻的创作之路则经历了从传统工艺(文化)的研究到个人的当代艺术实验和创作的过程,如今她致力于探索当代艺术首饰设计与中国传统工艺相融合的创新方向。

从2013年开始,李颖臻便开始学习和研究花丝、珐琅等诸多传统工艺。在学习的过程中,她复制模仿了许多中国宫廷和民间传统样式。在此基础上,她对之前的花丝作品进行表面肌理的翻模,保留传统花丝最迷人的视觉部分,摒弃花丝工艺如何金贵、工艺制作如何繁杂的心理干扰,展现独特的现代美感。“毕竟,大多数设计师希望得到的反馈是:‘你的作品很特别,怎么形成的?’而不是‘哇,你用了多长时间做出来的’。”她说。

096

李颖臻创作的掐丝珐琅香盒

手艺难以衡量,独立设计首饰如何定价?

在珠宝展上,当有消费者问起李颖臻掐丝珐琅香盒的价格时,她有些犹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道:“手艺这个东西没有办法用统一的标准去衡量。面对市场时,我常常在定价上犯难。”

她告诉记者,现在国内的消费者还是更倾向于贵重金属、贵重宝石。独立设计首饰的材质比较多样,很多时候消费者是为创意、艺术本身买单。

从数据上看,消费者也更倾向于黄金等更加保值的贵金属,独立设计珠宝仍属小众产品。中宝协综合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黄金产品市场规模约为4100亿元,钻石产品市场规模约为820亿元,玉石市场规模约为1470亿元,彩色宝石产品市场规模约为280亿元,珍珠产品市场规模约为240亿元,铂金及白银产品市场规模约为90亿元,流行饰品及其他品类产品市场规模约为190亿元。

但仍有人愿意为独立品牌买单。几位接受采访的独立设计师告诉记者,他们的客群很多都是“圈内人”,“大部分是懂艺术,也往往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群”。而如今,城市里越来越多的集市、展会,也让这些独立品牌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青睐。

“我现在经常去参加集市进行售卖。在这个过程中通过与消费者交流,传递我的艺术观念,赢得他们的认可。”李颖臻说。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8期)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