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32家券商平均薪酬从56万降到47万

券商降薪真相

营收利润下降,员工却越来越多?

随着上市券商2022年年报的公布,员工薪酬变化浮出水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077

随着上市券商2022年年报的公布,员工薪酬变化浮出水面。截至4月19日,已经公布2022年年报的上市券商中,有可比数据的32家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比2021年下降22%,薪酬总额同比下降9%,员工总数增长7%。员工年平均薪酬比2021年下降16%,仍达46.98万元。

营业收入下降22%,员工数量增长7%

证券行业2022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降。证券业协会公布证券业2022年经营数据,2022年,受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证券行业经营业绩短期承压,营业收入比2021年下降22%,净利润下降36%。

上市券商同样是收入和利润双双下降。上述32家已公布年报的券商2022年营业收入合计同比下降22%,净利润合计值同比下降31%。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司数量都是29家,只有3家同比增长。

根据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能计算出各公司每年为员工支付的薪酬总额。

数据显示,这32家券商2022年员工薪酬总额1330亿元,同比下降9%。这一降幅,远低于营业收入的降幅(22%),更低于净利润的降幅(31%)。

多家公司在年报中提及职工薪酬减少。长城证券2022年业务及管理费下降34%,该公司称,主要因公司职工薪酬减少。海通证券2022年业务及管理费下降30%,该公司称“主要是职工薪酬减少”。招商证券2022年业务及管理费同比下降22%,给出的原因是“主要因收入下降使得绩效薪酬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从年报的数据看,2022年券商营业收入下降,年报披露的员工数量却在增加。

2022年,这32家券商的员工总数增长7%到24万人,有26家员工总数增加,只有6家下降。

将各公司的薪酬总额除以年报公布的公司员工数量,可以计算出职工的年平均薪酬。员工薪酬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职工福利费和各项保险费、公积金、年金,以及以其他形式从公司获得的报酬,并不是到手工资。通常情况下,这一数据比员工的到手工资高。[注:员工年度平均薪酬=(年报的现金流量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及资产负债表“应付职工薪酬”差值)/期末员工总数]

如前文所述,这32家券商薪酬总额下降9%,员工总数增长7%,员工平均薪酬呈下降态势。

2022年,这32家券商员工平均薪酬是46.98万元,比2021年的56.06万元下降16%。其中有27家公司的员工平均薪酬下降,只有5家上涨。

078

079

薪酬最高的中信证券

营收下降15%,员工却增长9%,平均薪酬微降5.88%

员工年度平均薪酬上涨的5家券商分别是红塔证券、华林证券、南华期货、中国银河、光大证券。涨幅最高的红塔证券,上涨了11.46%;华林证券次之,上涨7.65%。

除中国银河继续上涨外,2022年薪酬排名前10的其他9家公司员工平均薪酬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这些公司2022年员工薪酬算术平均值是63.26万元,比2021年前10公司算术平均值76.22万元,下降了12.96万元,均摊到每个月是月均下降约1万元。

2021年,员工平均薪酬在70万元以上的券商有7家,2022年降薪后只有3家。其中,平均薪酬最高的是中信证券80.32万元,也是唯一一家超过80万元的券商,同时也是降薪幅度较低的券商。中信证券2021年的平均薪酬是85.34万元,2022年下降5.88%到80.32万元。相比整个行业16%的降薪幅度,中信证券的降薪幅度远低于同行。其平均薪酬下降幅度也远低于营收和利润的降幅。

2022年,中信证券营业收入下降14.92%,净利润下降7.72%,总体薪酬却保持增长,年报披露员工数量从2.37万人增长9%到2.57万人。

降薪幅度更低的是国泰君安,从2021年的71.82万元微降0.8%到71.25万元,也是极少数平均薪酬逾70万元的券商。

员工平均薪酬2022年降至70万元以下的券商有4家,海通证券下降36.69%,从77.28万元降至48.92万元,降幅最大;广发和华泰分别下降24.71%和23.82%,分别从81.31万元降至61.22万元,从76.69万元降至58.42万元;申万宏源下降8.86%,从72.04万元下降至65.66万元。

080

多家公司高管薪酬

递延发放

针对金融行业薪酬,监管层数次提出要求。

“贯彻稳健经营理念,确保合规底线要求,促进形成正向激励,将‘合规、 诚信、专业、稳健’的文化理念融入薪酬管理,建立着眼长期发展的人才培养机制和激励机制。”证券业协会2022年5月发布的《证券公司建立稳健薪酬制度指引》这样要求券商。

两个月后,即2022年7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金融企业财务管理的通知》提出要求,“金融企业应当严格遵守财经法律法规和制度规定,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以成本管控为中心,严格预算管理、强化内部控制”。

更引人关注的是,财政部的通知提出,金融企业要主动优化内部收入分配结构,充分发挥工资薪酬的正向激励作用,有效平衡好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和基层员工的收入分配关系,加大向一线员工、基层员工倾斜力度。

财政部的通知还要求,要建立健全薪酬分配递延支付和追责追薪机制。

针对外界对于券商薪酬的关注,一家头部券商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公司薪酬体系是通过董事会、薪酬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共同制定的,也会考虑、按照主管机构的一些薪酬指引和指导意见,来制定薪酬管理办法。

国泰君安、招商、海通、中信、申万宏源和广发等公司,在2022年年报中,均披露了高管归属于此前年度并递延至2022年发放的税前薪酬金。

国泰君安称,公司全薪履职的职业经理人、董事会秘书及高级管理人员年度绩效奖金的 40% 延期支付,延期支付期限为 3 年,延期支付的发放遵循等分原则。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要求破除“金融精英论”“唯金钱论” “西方看齐论”等错误思想,整治过分追求生活“精致化”、品味“高端化”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8期)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