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央企加持下的广交会

第133届广交会一期已于4月15日至19日在广州举办,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911家企业线下参展,到会境外采购商6.6万人,出口成交128亿美元,其中新参展企业3856家,新品的首发首展首秀活动150场。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第133届广交会一期已于4月15日至19日在广州举办,来自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911家企业线下参展,到会境外采购商6.6万人,出口成交128亿美元,其中新参展企业3856家,新品的首发首展首秀活动150场。

这是广交会一期5天的“成绩单”,其中不乏央企的身影。

国机集团:作为央企中规模最大分团深度参与广交会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目前拥有29家直接管理的二级企业,13万余从业人员,13家上市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连续多年位居中国机械工业百强首位。

本次广交会,国机集团作为最大的央企交易分团,在做好服务保障的基础上,统筹下属24家企业多领域参展。

国机集团负责广交会工作人员郝建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本次广交会分3期持续举办,第一期产品以工业类题材为主,第二期以日用消费品、礼品装饰品类题材为主,第三期以纺织服装、食品、医保类题材为主。国机集团在本届广交会三期展览中共设置300余个展位,充分展示集团优质产品,中央企业交易团(国机)分团是央企中规模最大分团。

图片1

国机集团在本届广交会三期展览中共设置300余个展位(供图:国机集团宣传部)

据记者了解,国机集团的展品涉及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通用机械及机械基础件,加工机械设备,家用电器,工程农机,动力、电力设备,汽车配件,建筑及装饰材料,工具,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家居用品,纺织原料面料,家用纺织品等领域,

“因为我们展品比较多,而且有一些展品属于智能高科技领域,吸引了众多线上线下海外采购商观看咨询,也达成了不少订单。广交会一期5天的成交订单数158单,意向成交额超过1800万美元。”郝建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是国机集团下属企业苏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携国机凯马新能源电动车共同参展,主要面对南美、中亚、中东、东南亚以及欧洲客户,重点展示新能源电动微型面包车和新能源电动轻卡,加速推动绿色低碳出行。

在家电领域,此次展会上推出的新产品电热壁挂炉和热泵,以安全、绿色、节能、人性化的产品设计及流线型外观,受到欧美客户的一致好评。

在工程农机领域,国机集团下属企业中国福马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携旗下挖掘装载机、滑移装载机及高端小型装载机等多款设备参展,吸引了来自俄罗斯、德国、荷兰、意大利、巴西、墨西哥、尼日利亚、刚果等40多个国家60多批次实际询价的采购商,获得了南美客户的实际采购订单、欧洲客户的意向批次采购订单和一批客户的合作代理意向。

“近年来,国机集团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已经持续多年深度参与广交会。本届广交会,我们加强内部协同,发挥合力优势,借助广交会平台,以展促贸,进一步拓展客户渠道,推广集团优势产品及创新技术,让更多国机高附加值、高品质的产品‘走出去’,推动外贸促稳提质。”郝建新说。

保利集团:以央企实力护航“史上规模最大”广交会

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大型中央企业。成立30多年来,保利集团已形成以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轻工领域研发和工程服务、工艺原材料及产品经营服务、文化艺术经营、民用爆炸物品产销及服务、信息与通信技术、金融为主业的发展格局,业务遍布国内100余个城市,与全球近110个国家和地区保持密切业务往来。保利集团位列 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第174位,10次获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

与其他企业多以产品参展不同,在今年的广交会上,保利集团旗下的保利物业,承担着广交会的综合保障服务任务。

保利物业总经理姚玉成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第133届广交会不仅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背景下的一次重大国际经贸活动,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首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保利物业能够承担本届广交会综合保障服务任务,体现了相关部门对于保利物业的信任,为保利物业践行“大物业时代的国家力量”企业理念提供了重要的展示平台。

这并非保利物业首次参与广交会。2021年,保利物业为第130届广交会提供会展核心区域交通道路安全秩序服务,收获了相关部门对保利物业在城市全域服务领域的认可。

图片3

保利物业全面参与第133届广交会综合保障服务工作(供图:保利集团党群工作办公室)

姚玉成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今年保利物业对广交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从往年单一的交通疏导,已经深化到交通疏导、六乱整治、环境提升、工程、安防、清洁绿化六大服务,全力护航广交会,向世界展示“保利服务”。

在广交会场外服务方面,4月4日至10日,保利物业组建百余人的公共服务专业团队,提供交通疏导、六乱整治、环境提升等服务,全力营造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城区面貌,提升与会人员的参会、游览及出行体验。

在广交会场内服务方面,保利物业广交会服务中心团队积极协助广交会开展各项工作,同时,为广交会D馆提供工程、安防、清洁绿化等服务,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标准,确保所有展会活动顺利进行。

姚玉成介绍,保利物业广交会服务中心团队自入驻项目以来,积极协助广交会开展多次大型展会,包括第14届GTI广州游乐设备产业展、广州水世界设备展、广州智慧零售设备展等大型展会活动。

“保利物业全面参与第133届广交会综合保障服务工作,不仅是政府对保利物业的信任,更是对保利物业展会服务经验、专业化服务水平的认可和支持。保利物业将全面贯彻落实好广交会综合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和工作措施,全力以赴保障第133届广交会圆满顺利举行。”姚玉成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