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台积电:美国“有些条件没办法接受”

4月1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台积电正在为其美国芯片厂项目寻求最高达15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补贴,但对华盛顿为该补贴设置的一些附加条件“没办法接受”。

054

4月1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称,台积电正在为其美国芯片厂项目寻求最高达15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补贴,但对华盛顿为该补贴设置的一些附加条件“没办法接受”。

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称,相关规则可能会劝阻芯片制造商与华盛顿合作来打造美国的芯片产能。韩国的芯片制造商也提出了反对意见。

知情人士表示,台积电预计将基于美“芯片法案”获得约70亿至80亿美元的税收抵免,还考虑为亚利桑那州的两座工厂申请大约60亿至70亿美元的补贴,由此使其获得的美国政府支持总额高达约150亿美元。

但这涉及美国政府的一项规定,即接受超过1.5亿美元直接补贴的芯片制造商,若投资回报超出预期,必须分享一定比例的投资回报。台积电担心,如果其潜在利润因该规定受限,可能影响亚利桑那州芯片项目的经济效益;而且台积电认为其芯片制造是一项全球业务,只计算其中一两家工厂的利润也有问题。

此外,谈判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美国政府要求广泛获取台积电的账目和运营情况,但在芯片行业,企业更倾向于对客户是谁等基本事实保密。了解台积电谈判立场的人士说,台积电不希望将这类信息透露给外部。美国商务部则表示,需要确保补贴企业按照承诺使用来自纳税人的资金,如果企业不遵守补贴条款,商务部将收回拨出的资金。

美国着手规划6G无线通信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21日消息,拜登政府开始为发展6G无线电信制订计划,试图扩大互联网接入范围,同时重新确立美国在这个中国已取得进展的领域的领导地位。当日,白宫方面与企业、政府和学术界专家会晤,为发展6G通信技术制定目标和战略。

加拿大发生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盗窃案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4月21日报道称,多伦多皮尔逊国际机场遗失价值连城的贵重物品后,加拿大警方正在调查这起重大黄金盗窃案。警方披露,窃贼盗走了价值1400多万美元的黄金及其他贵重物品。这场盗窃案是加拿大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地区警督说,从机场货运设施处的飞机上卸载的一个货柜被盗,这种盗窃案“非常罕见”,尚未抓到任何人。机场管理局在通告中说,窃贼进入了一个租给第三方的仓库的公用区,位于基本安防线之外。

科学家发明可食用充电电池

4月17日,据美国《大众科学》月刊消息,近期,意大利技术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公布了号称是世界上首种完全可充电、可食用电池的产品。这种新装置以核黄素(通常可在香菇中发现)为阳极,以檞皮素(在刺山柑花蕾中可见)为阴极。活性炭与一种水基电解质一起增强了电池导电性。海苔(常在寿司中出现)起到防止短路的隔离作用。这种产品能为监测人体健康状况和食物贮存情况的设备提供电力。此外,鉴于其安全性,可在吞食风险较高的儿童玩具中使用功能更强大的迭代产品。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