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实体店怎么另谋出路#

零售百货上市公司解释2022年经营业绩时说,门店数量减少、消费需求减弱,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关店”“闭店”“缩短营运时间”成为年报中的高频词。也有一些公司努力转型,搭设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实现百货、超市、电器等多业态数字化融合运营。

零售百货上市公司解释2022年经营业绩时说,门店数量减少、消费需求减弱,是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关店”“闭店”“缩短营运时间”成为年报中的高频词。也有一些公司努力转型,搭设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实现百货、超市、电器等多业态数字化融合运营。

《中国经济周刊》新媒体平台报道后,引发网友围观。

实体店得积极应对消费者变化

@豆浆:网上买的比实体店要便宜好多。好多人以前是在实体店买的,现在都到网上买了。

@风景这边独好:房租太高,厂店价差太大,是实体店经营困难的原因之一。

@视野:房租是一方面,电商恶性竞争是更关键的另一方面。

@丁伟:实体店的价格普遍高。我都七年没进过商场购物了,我的家用品、家电手机数码和家装用品,都在网上买。

@多彩星球:一个新行业的出现,是市场的需要。当一个行业出现了危机,到了市场需要企业调整的时候,如果企业自己不调整策略,就只能等死了。

@转新:我看到一些实体店积极应对顾客的消费习惯变化,结合网络销售,做得也挺好。

实体店与电商相结合,

焕发第二春

@快乐小鱼:不能把实体店不行全归到电商头上。

@28680141:我认为是有了电商,消费者才得到了实惠,督促实体店转型。

@快乐小鱼:大家喜欢又便宜又宽松愉悦的购物,是实体店还是电商,区别并不大。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另谋出路,不应再纠结这个问题,我做生意十几年,现在改行了。

@安心快乐:我近期去过几次实体店买衣服,都是空手而归。衣服式样一般,质量一般,价格还挺高。

@FR:即使无电商,有些实体店的生意也未必好。有些实体店与电商结合,焕发第二春。

@云中鹤:实体店并不代表实体经济,电商兴隆是趋势,电商卖的产品,也是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产品。

平台的流量费比实体店房租贵

@粤之声:网络已经慢慢把实体店抛弃了,消费者不去实体店,就有了快递量的井喷。

@养家糊口:我们这里所有快递货仓爆满,快递多得都来不及送。

@老赵:在网上只能买一般日用品。如果在网上买衣服,大多不合适,看不出质地如何,买回来成功率在30%。

@童年:您买退货险,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直接退货。

@无忧的奶酪:实体市场也不能卖假冒伪劣。电商平台如果不规范商家,平台上充斥着假冒伪劣,不平等规则下恶性价格战,会发生劣币驱逐良币。

@雪夜听风:电商平台应该整治假冒伪劣商品,否则以次充好横行,坑害消费者,祸害经济。

@麦克李:平台的流量费比实体店房租贵多了,做电商也得努力适应消费者。花些钱买流量搞促销,介绍商品的图片做得漂亮些,成交会有变化。

@833310:电商平台如果垄断了,对商家盘剥得更厉害,就变成了商家给平台打工。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