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人物(2023.4.16—2023.4.30)

王石和俞敏洪、张朝阳、秦力洪、桑达尔·皮查伊

王石和俞敏洪畅聊,900万人围观

050

4月16日,王石和俞敏洪在抖音进行了一场长达两个小时的对谈。到直播结束,近900万人观看了这场直播。

王石在直播中表示,万科只是我的一个作品,这个作品已经结束了,是可以传承的。“作品成功不成功?不仅看你在的时候成不成功。而是你不在了,话语权、表决权都没有了,还能做下去。这样的作品是成功的。”

俞敏洪提问王石,万科为何没有像某些房地产公司出现烂尾、钱花了退不回来等情况。王石回答道:“首先是长期主义,我在万科曾有这样的规定,超过利润25%的不做。我之前做电脑、录像机做过700%的利润,但是你怎么获得暴利的,市场一定会惩罚你,让你加倍吐出来。”

对于俞敏洪问及“面对国际关系、高科技等带来的不确定性,你对企业家的建议是什么”,王石认为,第一,互联网包括现在的AI等新技术是工具,你不应用就会被淘汰掉。淘汰你的不是同行,而是同行应用了AI这种工具把你淘汰掉。所以一定要与时俱进。第二还是长期主义,对公司来讲,生存为第一要务,活着是真理。先活着,再发展。

二人还谈到了年轻人的焦虑,王石在直播中说,年轻人一定要做事情。“不满意在年轻的时候不重要。你将来能做什么,到你能做起来什么,你不知道。”

051

张朝阳喊话年轻人:

想作贡献就别睡懒觉

近日,张朝阳在节目中对年轻人喊话。他说,如果要想作出贡献、留下痕迹,那么时间非常宝贵。“别看你们年轻,但是时间很快就会过去,所以要抓紧时间。不要熬夜,早点睡觉早点起床,别睡懒觉好吗?”而在去年5月,他也曾对年轻人提出建议说,年轻人挺不容易的,不要过度努力,太过拼搏的话对身体是有害的。

0520000

秦力洪:蔚来没有乱花钱

近日,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谈及资金问题时表示,不用太担心蔚来的资金,账上现金还有400亿元。他说,没有公司不降本,蔚来也在降本。比如单车制造成本现在只是几年前的40%。但蔚来要保持更好的高端体验,“通过减配来降本,不是蔚来要做的事”。对于“蔚来乱花钱”的言论,他说,自己一直和李斌共用办公室,公司的出差标准从清洁工到高管是一样的,“谁再说我们乱花钱,也晒晒CEO的出差标准”。

053

谷歌母公司CEO年薪达15亿元

4月21日,据谷歌母公司Alphabet披露的公司文件显示,谷歌印度裔CEO桑达尔·皮查伊去年领取的报酬高达2.26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15.6亿元)。这个数字相当于谷歌员工去年平均年收入的800多倍。皮查伊的薪酬包括价值约2.18亿美元的股票奖励。同时,他的基本年薪为200万美元。这一消息引起关注,因为Alphabet一直在全球范围内积极裁员。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8期)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