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来就对了!

广交会的世界级朋友圈

万商云集,全世界的客商在这里开拓合作,迎来新机遇,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投下信任票,这彰显着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来就对了!Perfect(完美)!”

“我们是广交会和中国的老朋友,广交会从不会让我们失望。”

“我认为广交会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展会,是当之无愧的No.1。”

来自全世界的客商对本次广交会赞不绝口。

4月20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广交会第一期到会境外采购商6.6万人次,出口成交128亿美元,其中3个月以上的中长单占比接近六成。

从首届广交会迎来19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本届广交会吸引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60多年来,广交会“朋友圈”扩大了10多倍。

万商云集,全世界的客商在这里开拓合作,迎来新机遇,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投下信任票,这彰显着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

广交会“朋友圈”越来越大

“这是一届久别重逢的广交会。中外客商既可以延续3年来‘屏对屏’的联络,又可以重启‘面对面’洽谈,共襄盛举,共享商机。”4月17日,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储士家在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表示。

墨西哥Coppel公司中国区采购经理珍妮弗·帕顿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为了参加本次广交会,她和她的团队100多人做了精心准备。

“墨西哥与中国相距超过1万公里,单程飞行时间超过24个小时。我们的百人团队不辞辛劳来到广州,是因为目前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占我们全部销售商品的一半以上,中国商品在墨西哥消费者中的口碑越来越好。本届广交会,我们列出了电动自行车、耳机、音响、个护产品等一大批新品名单,希望结识一批新的中国供应商朋友,这很利于Coppel公司业务的进一步发展。”珍妮弗·帕顿说。

同样地,出生在马来西亚的“华三代”企业家、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协会会长张创迪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华商对广交会情有独钟。

“1978年,广交会主办方赴马来西亚招商,我就参与了接待。最近30多年来,我几乎一次不落地参与广交会,是一个‘老广交’。这次我们组织了超过200人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带来了具有马来西亚特色的食品、农产品和装饰品,同时要采购中国的家电、五金工具、生活用品。来广交会,大家各取所需,都有钱赚。”张创迪表示。

来自俄罗斯的彼得罗夫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这是他近3年首次来中国,4月15日,广交会开幕一早,他就直奔佛山客户展位,迫不及待地和中国老朋友会面。“虽然一直保持线上联系,但看到实物还是耳目一新,中国的小家电产品在海外非常受欢迎,我看得眼花缭乱!这里的产品太多了,空气炸锅、智能醒酒器、奶泡机等都有,我已经把照片发给了我的客户们,也约好去几家中国企业的工厂里看看。”彼得罗夫说。

除了在广交会上采购商品,彼得罗夫还有个新计划:学习中国直播电商业务,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产品。“我看到很多人都在广交会直播带货,太方便了!这里科技越来越发达、生活越来越便捷、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我对广东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彼得罗夫说。

“有的参展企业首日就收获300万美元意向订单,在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展区,有参展企业订单达1000万美元。”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在介绍广交会一期运行情况时称。

043

039

采购商结构变化折射外贸结构新趋势

“现在广交会说英语、法语、俄语、蒙古语都有,采购商口音变得更加多元。”参加过10次广交会的港商Tim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他观察到,在刚结束的广交会第一期展会,俄罗斯、蒙古、印度等国家的采购商已经比欧美客商多。

本届广交会采购商的结构变化也折射出中国外贸的新格局。

根据广交会发布的数据,在参加广交会的203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十万采购商中,美国的参会人数从第二名变为第五名;TOP10榜单的国家和地区中,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越南、印度尼西亚均是东盟成员国。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我国与东盟货物贸易持续增长,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东盟共有10个成员国,于2020年首度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

显然,广交会朋友圈结构的变化,是中国经济外贸结构变化的缩影。

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对东盟、俄罗斯、非洲分别出口1390.4亿美元、240.7亿美元、417.6亿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8.6%、47.1%、19.3%。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主任、研究员叶辅靖认为,东盟是我国最大的机电设备和重要零部件的出口市场,是我国拓宽国际出口市场的首选之地,是我国国内大循环的延伸、国际大循环的前沿,为我国资源供应与稳定产业链体系提供助力的战略后方,也是我国对外经贸往来的生命线、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主阵地。

广交会是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平台

“在早期,广交会的展品也就是中国的出口产品,被誉为‘鸡毛蒜皮,顶天立地’,以农副产品和初级产品为主。经过几十年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经济开始迈向高质量发展,出口产品逐步过渡到智能化、信息化、高端化、品牌化,可以说,广交会的发展史就是当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史。”广交会大会领导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在广交会开幕式上表示。

在沙特阿拉伯采购商阿卜杜拉看来,广交会是一个“卖全球买全球”的国际公共平台,他和伙伴来到广州受到了当地合作伙伴广州轻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热情接待,“我们先前往合作伙伴在中山的工厂考察生产线,接着来到广交会参观。我已经5次参加广交会了,总能在这里找到优质、合意的产品,并与各地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建立更多更好的关系。”

在这一届广交会上,新参展企业超过9000家,不但有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等,面对国际贸易新趋势和市场新需求,还新增了工业自动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慧生活、孕婴童用品、“银发经济”、检测和防护用品等新的展览题材。广交会不断增加“新成色”也让外商赞不绝口。

“最早时,我们参加广交会是拿着东西来找有没有供应商帮忙做,寻找代工,或者是能不能找到更便宜的东西。现在来就是学习,太多惊喜能让我长知识,突破认知。”港商Tim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表示,广交会是中美友好贸易往来的重要桥梁。“每年,广交会都为来自世界各地的买家和卖家提供种类最多、质量最高的商品,不同规模的美国采购商都能在此找到业务范围内合适的商品并获得良好销路。华南美国商会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在2021年正式建立合作关系,将继续与外贸中心紧密合作,推动更多美国企业参会。”哈利·赛亚丁说。

根据华南美国商会今年年初发布的《2023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75%的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3到5年进行在华再投资,以扩大现有业务,满足客户需求。

正如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说的那样:“就中国而言,广交会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桥梁。对世界而言,广交会为全球各地企业与中国企业合作构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应链创造了机会,也为这些企业、企业所在国家和地区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经济复苏的快车提供了平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8期)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