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3.4.16—2023.4.30)

SpaceX、华大基因、字节跳动、乐华娱乐、网易

SpaceX或将两个月内再次尝试发射星舰

当地时间4月21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 (SpaceX)创始人马斯克在推特发文称,看起来SpaceX可以在1~2个月内准备再次发射星舰。他解释说,3个月前,SpaceX团队开始建造一个准备放在发射架下的巨大水冷钢板,但它没有及时做好准备,根据静态火力测试数据,团队误认为发射台下的原始底座可以撑过星舰首次试飞。

前一天,4月20日,SpaceX号称“史上最强火箭”的星舰飞船 (Starship) 发射升空后不久发生爆炸。SpaceX称,星舰飞船发生了非计划内的解体。

“星舰”由载客飞船与超重型火箭助推器组成。按照计划,“星舰”将在飞行约3分钟后与助推火箭分离,达到轨道速度。首次飞行测试如果成功,它将在地表上空约150英里处飞行,进入被认为是外太空的高度,整个飞行预计持续90分钟。

4月17日,由于压力阀出现问题,“星舰”在美国得克萨斯州南部发射的计划曾暂停。马斯克当时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今天学到了很多,现在卸载推进剂,过几天再尝试……”

据SpaceX官网介绍,“星舰”这一“史上最强”运载火箭高120米、直径9米,比SpaceX现有的“猎鹰9”和“猎鹰重型”运载火箭更大。这种可回收再利用的火箭旨在将人和货物送至地球轨道、月球和火星等,每班火箭载荷能力超过100吨。美国航空管理局4月14日宣布批准该火箭的无人飞行测试。

新冠疫情相关业务收缩

华大基因一季度净利骤降近九成

4月25日,华大基因 (300676.SZ) 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4亿元,同比下滑33.31%;净利润为4134.88万元,同比下滑87.49%。针对净利润下降明显,公司表示,主要系全球公共卫生事件结束,相关业务国内外激增的市场需求退去所致。与此同时,非常规业务收缩后,相关的成本调整需要一定周期。财报所称的“非常规业务”,指的是与新冠疫情相关的业务收入,包括新冠核酸检测服务及试剂等。不久前,华大基因2022年年报就已经显示,因这一部分业务收入下滑,导致2022年净利润同比减少45%。   

胡润 《2023全球独角兽榜》 发布

字节跳动蝉联第一

4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 《2023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总体来看,全球有1361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4.3万亿美元 (约合人民币30万亿元),分布在48个国家、271座城市。美国以666家独角兽企业排名第一,中国以316家独角兽企业排名第二。从企业角度,字节跳动蝉联第一,SpaceX公司紧随其后,价值分别为1.38万亿元人民币、9450亿元人民币。

乐华娱乐训练生录取率低于0.1%

2022年,乐华娱乐总收入为9.8亿元,较2021年下降24%。乐华娱乐的主要收入仍然来自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及运营、泛娱乐三大块。其中艺人管理收入8.52亿元,虽然仍占公司收入的87%,但该项收入实际同比下降了27.5%。乐华娱乐高度依赖王一博此前饱受争议。近年来,乐华娱乐也在持续发掘其他具备潜力的艺人,并扩展公司的艺人队伍。公司公告显示,2022年乐华娱乐的训练生计划在全球范围接到超过14000份申请,公司仅与11名训练生候选人签订训练生合同,录取率低于0.1%。

网易起诉暴雪,要求退还3亿欠款

4月24日,据媒体报道,上海网之易网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就暴雪娱乐有限公司违反系列许可协议在上海提起诉讼,要求退还3亿欠款。网之易起诉暴雪的首要原因,是因为暴雪拒绝承担国服玩家退款义务,拒绝向网之易支付国服退款相关的预付提成费用。有知情人士称,暴雪方面不认为玩家此前收到的退款,是由网易单方面垫付的。4月25日,暴雪方面对外回复称,暴雪目前并未收到相关诉状,但我们相信我方并未违反任何授权协议。网易方面疑似不满的合同条款,涉及标准行业惯例,且在过往这些年来对双方来说都是互利的。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