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美联储的罪与罚

恐怕,美联储又会重复历史了!不论美联储未来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两难选择的折磨既是对美联储的罪与罚,也是对整个美国的罪与罚。

文 | 陈九霖    陈百应

历史是现实的明镜。它虽然代表过去,却也为未来指明道路。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更好地理解现今社会的发展并对未来作出相应的判断。 

一直以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的紧缩货币政策,对于美国乃至世界经济,都会产生强有力的影响(宽松货币政策亦如此)。在历史上,美联储的加息造成过1930年的大萧条,也造成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美联储的每一次加息背景,都是为了遏制住失控的通货膨胀。2022年,美联储再一次开始紧缩路线,至今累计加息475bp(基点),而且加息速度之快让市场始料不及。美国的这一轮加息政策,对于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可小觑。 

美国的大滞胀时期

自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美联储总共进行了9轮加息周期,每一次加息周期平均持续20个月,加息为11次,平均加息幅度372bp。而2022年,短短一年内,就加息450bp。上一次短期内快速上调利率还要追溯到1970—1980年代的大滞胀时期。

在1970—1980年的大滞胀期间,美联储加息两轮,总计加息1225bp。这在历史上也被称为大通胀时代。那时,通胀的起因与发生在中东的两次石油危机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由于1973年10月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为了打击以色列以及那些支持以色列的国家,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宣布石油禁运,暂停出口,造成油价上涨。当时,原油价格从1973年的每桶不到3美元,涨到每桶超过13美元。能源价格的大幅飙涨,直接造成美国物价出现了5倍之多的涨幅,以致美国政府在那期间不得不实施物价管制。那时的美联储,也采取了于今看来激进的加息政策,从1973年1月开始到1974年4月结束,在为期16个月的加息周期中,美联储总共加息8次,累计加息350bp,利率从4.5%升至8.00%。1974年4月,通胀得到缓解,美国政府撤销物价管制。在接下来的3年期间,美联储转而累计降息275bp,经济因此出现了复苏的岁月静好。那次激进加息也在后面证实,短痛有时是有效的,并且为美国迎来了为期3年的发展期。 

但是,任何形式的战争,只要敌人没有被消灭就不可能结束。1979年,“伊朗内乱”以及“两伊战争”的爆发,导致石油产量锐减。从1978年底至1979年3月初,伊朗停止输出石油60天,国际石油市场每天短缺石油500万桶,约占世界总消费量的1/10,致使石油供应紧张和石油价格动荡。世界石油市场原油供应的突然减少,引起了抢购原油的风潮,油价急剧上升。在这样的背景下,从1977年8月至1981年5月,美联储累计加息18次,利率从5.25%一路飙升至14%,周期长达45个月。时任美联储主席是被称为“反通胀斗士”的保罗·沃尔克。在那个急剧动荡的期间,美国国内物价管制也再次实行。由于保罗·沃尔克的持续加息以及中东战事的缓解,当时的通胀才真正意义上得到了缓解。

对历史的反思

2022年,美联储的疯狂加息,让人印象深刻。这与1973年美联储第一次大规模加息非常相似:大幅加息的背景都是国际局势动荡(这次是俄乌冲突),以及后续反制所促使的石油价格翻倍。由此推导,俄乌冲突的结束,势必会对石油等大宗商品造成极大的压力,这也就是1973年为何一年加息就把通胀打下来的原因。但是,与1973年不同的是,2022年,在美国加息和中国因疫情影响石油需求受到抑制的双重背景下,石油价格却依然维持在80美元上下。这可能预示着,将来美国降息和中国经济恢复所带来的石油需求增长将推动油价上涨。而油价的上涨,又是通货膨胀压力的主要因素之一。 

4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了全球石油市场月报。IEA预测,2023年,世界石油需求将增加200万桶/日,达到创纪录的1.019亿桶/日。其中,非经合组织国家将占到增长的90%。外媒预测,2023年,随着中国国内和国际旅行的反弹,中国的石油消费量将增加超过100万桶/日,且在2023年,俄乌冲突并没有停火的意思。自去年8月开始,俄乌双方就在索列达尔互相撕扯了近半年的时间。在俄乌冲突中,不论是北约还是俄罗斯,所投入的筹码越来越多,俄乌冲突就离结束越来越远。而在供给端,OPEC+自2022年10月份开始,每天减产石油200万桶。同时,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在遭受了2020年的原油负油价之后,很多小油气生产商直接破产或被大油气生产商吞并重组。2023年,以雪佛龙为首的美国大油气生产商宁可实施7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88亿元)的股票回购,并连续36个季度提高股息,也不愿意增加石油供给。

罪与罚

2023年2月10日,俄罗斯决定于3月原油产量减少50万桶/日,其规模相当于俄罗斯产出的5%。2023年4月2日,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突然宣布,要在去年减产200万桶/日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减产约116万桶/日。OPEC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在该组织于4月初宣布减产后,全球石油市场将面临严重的供应短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一缺口将进一步扩大。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全球石油市场供应缺口将会扩大至约200万桶/日。

2023年已近半,从目前美国与俄罗斯、中东的博弈来看,自从美国从中东选择撤军后其对中东的影响力已经减弱。虽然从3月的CPI数据来看美国通胀也衰减了不少,但从4月开始,OPEC和俄罗斯的减产实施,将导致国际油价被推升。如前所述,石油价格上涨恰恰是通货膨胀的重要因子。在这样的局面下,对于美联储来说,无疑是一个两难的困境。这就是说,美联储将面临自己的罪与罚,是继续大幅加息应对通胀还是暂缓一下拯救自己的经济?    

恐怕,美联储又会重复历史了!不论美联储未来会作出什么样的决定,两难选择的折磨既是对美联储的罪与罚,也是对整个美国的罪与罚。

(作者陈百应系西交利物浦大学管理学硕士)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8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