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国际会客厅”的黄山“大集”

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黄山市委书记凌云,看“国际会客厅”如何炼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伍素文

北纬30度线穿越9807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造就了黄山风光奇绝、钟灵毓秀的独特景致。这里承东启西、连南接北,是重要的空间枢纽和战略要地。近年来,在与世界深度互动互促中,黄山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朝着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阔步迈进。

在国际化浪潮中,黄山如何勇立潮头,以更高标准焕新出发,进一步“把黄山的牌子打出去”?近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黄山市委书记凌云,看“国际会客厅”如何炼就。

1

(游客在黄山观看日出)

国际会客厅又来客人了

从春和景明的“外长会客厅”、“屯溪倡议”载入史册到银装素裹的总理圆桌会,2022年的黄山一次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中留下黄山一页,成为展示中国的美丽窗口。

2023年春意正浓,造访黄山的国际友人步履不停:瑞士驻沪总领事邵凯文来了,对春之黄山赞不绝口,对四季黄山心向往之;美国金伯利农场农场主瑞克·金伯利来了,盛赞黄山是世界第九大奇观,期待与黄山建立更加友好坚实的合作;日本文华传媒株式会社社长福岛大毅来了,为黄山秀美风光和徽州灿烂文化心折,愿为黄山城市品牌推广和文化旅游营销提供支持……

这座城市,为何能吸引诸多外宾光顾流连?除了冠绝天下的黄山、烟波浩渺的新安江、博大精深的徽文化这些原生资源,黄山在打造国际会客厅上还下了不少功夫。

加快“国际会客厅”布置。聚焦市民和游客的微观感受,黄山市加快制定全国最干净城市屯溪标准,有序推进百个城市“徽客厅”建设、百个城市网红打卡点打造以及400个以上“微改造、精提升”项目实施,全面实施《皖南古村落西递景区“席地而坐”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和行业标准,切实提升城市净化、绿化、亮化、彩化、美化水平。

打造永不落幕的城市“放映厅”。黄山市深入实施“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广计划,持续开展“四季黄山”主题推介,创新举办徽州创意坊春之约、“海外华文媒体走读黄山”等活动,创新文旅叙事体系,全面打响“吾心安处是黄山人间有味是徽州”品牌,推动迎客松、马头墙、徽派建筑等文化标识推陈出新、文化产品“破圈”。

同时,坚持“外事+”赋能,巩固重大外事活动成果,加快打造服务外交外事活动基地,培育有黄山特色的会展品牌,精心筹备RCEP地方政府高层合作论坛、中国屯溪“一带一路”文化论坛等一批外事活动、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建立外交外事资源库,建设69家国际交流合作基地,打造一批小而美的民间外交品牌,启动黄山风景区和瑞士少女峰新一轮三年合作行动计划;国际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景区增至29个,活跃度居安徽省第一。

2

(来自瑞士的白缇莫妮卡和法国的巴塔尔正在观看新安医学展览)

构建多维文旅空间,与世界对话

“如果打造国际会客厅是一张问卷,那答案就写在广袤大地上。一个古村落、一幢徽派民居、一间茶主题民宿、一家咖啡馆或是一场展会,都是黄山链接全球、对话世界的会客厅。”凌云说。

近年来,黄山市立足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站位,锚定休闲度假,以国家级徽州文化生态保护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为抓手,以推进310个国家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为契机,充分发挥其文化、生态、区位、旅游优势。

一方面,突出国际乡村特色,以信用村建设、绿色金融“村落徽州”保护利用工程、生态导向EOD开发模式为乡村建设金融赋能,加快实施乡村书屋、咖啡屋“双百计划”,建设复合书店、咖啡馆、画廊等一批小切口、小而美、小而优的文旅消费空间,让“藏”于山水间的徽派村落、徽派建筑变身文化空间、创意空间、创业空间综合体。

另一方面,依托“创意黄山 美在徽州”城市品牌全球推广计划和“四季黄山”主题推介、山泉流水养鱼系统保护与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施行A级景区门票免减优政策,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黄山汇聚耦合。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黄山市形成徽州民宿3200余家,废墟咖啡、塔台咖啡、Grayland cafe等一批有格调、有温度的乡村咖啡馆落地生根、长出枝丫;上海三联书店、先锋书局等复合文化空间走进乡村、浸润人心;徽学学术大会、中国非遗大展、徽菜美食嘉年华等100余场次活动轮番上演,越来越多国内外政企界、媒体圈人士齐聚黄山,在对话间发现黄山之美、共享黄山机遇。

和国际会客厅一起 “蓬勃生长”

4月20日上午,拥有140年历史的涂料行业国际巨头PPG工业公司“多彩社区”活动全球乡村首站来到徽州区临河村,召集近60名志愿者,投入1060升国际化色彩涂料,为村庄公共区域外墙和居民住宅打造全新面貌。这是继去年底“重仓黄山、入主华佳”,进一步扩大粉末涂料生产能力和区域布局后,PPG的又一动作。

打造国际会客厅,可以集聚全球优质资源,提升城市发展境界,进一步增强城市国际影响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黄山市把“国际化”纳入城市发展的目标之中,提出打造山水人文之城等“五个之城”,高标准建设生态型国际化世界级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力以赴拼经济,聚焦实体经济,锻造文旅长板,既主动出击“走出去”,又有的放矢“引进来”。

走出去,赴法国、沙特、俄罗斯、日本、捷克等国家参展会,抢订单,拓市场,引项目,促合作。2023年日本东京国际食品展参展首日,来自黄山市的桃源食品即达成成交订单5000万元、意向订单近千万元,首次参加境外展会的七约生态农业也达成近800万元意向订单。

安徽自贸区黄山联动创新区正加快建设,黄山机场成为省内第二家具备国际货运业务功能的机场。今年一季度以来,中欧班列和海铁联运货运量均显著增长,总计发运77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总重超过9000吨,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倍。

引进来,去年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0%,新签域见未来国际旅游、农夫山泉黄山生产基地等项目527个,到位资金420亿元;今年一季度,全市新签黄山航空航天文旅、芯片封装SMT组装等项目168个,协议投资额228.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5个,兴起项目建设热潮。

“我们将继续聚焦‘国际会客厅’,以更加开放姿态拥抱国际化,助力‘大招商’,促进‘大交流’,塑造‘大品牌’,全面提升全球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黄山高质量发展。”凌云说,“国际会客厅”是黄山奔向国际化的鲜明符号,相信随着每一个关键“穴位”的打通,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内,无论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业,来到黄山就能融入高质量发展的浪潮,融入中国开放发展的宏大棋局。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