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钮文新:兴利除弊任重道远——警惕“盲目唱多”造成盲目乐观

商家这样的行为当然“缺德”,但加价抢单,背后一定是市场热络。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五一”小长假还没到,各地旅游的热络场景似乎已经跃然网上,盛况堪比以往任何一年,甚至旅游区“宰客”现象也提前在网上曝光。比如,某地一家民宿本来已经以576元/晚的价格被预订,民宿老板却毁约,因为准备涨价。而且,如果非要住,必须同时预订一日三餐,大人小孩同价,每人每天500元。是不是很过分?很显然,这个订单背后一定是有人愿出更高价格订房。

商家这样的行为当然“缺德”,但加价抢单,背后一定是市场热络。

如此热络的消费市场下,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快速回升?当然,这至少可以改善一下消费预期。但必须指出:疫情防控优化后一段时间内的“消费增长”,还不足以证明消费彻底恢复。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要想经济恢复强健体魄,不能单凭短期内的个别现象去概述,需要每位国人长期的持续努力。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经济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宏观政策靠前协同发力,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但会议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的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仍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挑战。

实际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并非短期问题,而可能是长周期问题。所以,就算经济数据有所改善,也不能轻易放弃应对三重压力的政策措施,至少需要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

不错,现在主要的国际组织,比如世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等,都在预期中国经济会有较大改善,甚至在谈全球经济衰退时,都会将中国除外。但我们自己一定要明白,他们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判断,是因为看到我们上上下下正在齐心协力地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所以,当前既要警惕“唱空”对经济发展的干扰,也要警惕“盲目唱多”造成盲目乐观,而需要保持冷静,努力、努力、再努力,经济行稳致远才是硬道理。

为什么应当非常警惕“盲目唱多”的声音?是因为一些“计算式经济学家”总会以当年经济增长目标来计算政策力度。但殊不知,政策的关键作用是彻底扭转市场不良预期,让经济在积极预期中进入良性循环状态。所以,政策力度往往不能“浅尝辄止”或“见好就收”。

责编: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