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12省份的新能源汽车角力赛

新能源汽车或将重构汽车产业版图。对能带动巨额CDP、就业人口增加和消费增加的车企潜力股,地方政府为了留住它们使出了浑身解数。过去20年,那些未能在激烈的互联网竞争中占据上风的城市,都迫切希望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求新求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肖翊 | 海口摄影报道

新能源汽车或将重构汽车产业版图。对能带动巨额CDP、就业人口增加和消费增加的车企潜力股,地方政府为了留住它们使出了浑身解数。过去20年,那些未能在激烈的互联网竞争中占据上风的城市,都迫切希望抓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机遇求新求变。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12个省份带了17款新能源智能汽车参展。这是各地展示汽车研发制造能力的绝佳机会。

1

蔚来ET5

2

蔚来ES7

安徽

安徽省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列入重点发展的十大新兴产业。《安徽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20%左右。

3

Hyper GT

广东

豪华品牌昊铂Hyper GT车型是广汽埃安旗下首个可换电的车型。广汽埃安计划2025年在广州建设超1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实现1.5km半径覆盖,助力广州率先打造成为全球首个“超充之都”。

4

小鹏旅航者X2飞行汽车

5

小鹏G9

2017年,小鹏汽车成功落户广东肇庆,投资100亿元打造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至此,肇庆在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引进上实现了“零的突破”。2021年,宁德时代也落户肇庆,建设华南地区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基地。小鹏汽车肇庆基地、宁德时代肇庆项目两大项目相继投产,标志着肇庆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式进入双龙头带动时代。

6

雷诺江铃羿

江西

国内动力电池十强企业有6家入驻江西,江西实现了大批锂电行业龙头骨干企业的重大项目落地。江西省碳酸锂、氢氧化锂产量排名第一,锂盐总产量占全国近一半,这是江西参与各省份“新能源之争”的先天优势。

7

海马7X-E

海南

海南是率先提出2030年“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的省份。智能纯电动七座车海马7X-E是海南自贸港生产的第一款智能纯电动汽车。

8

极氪首款纯电MPV 009——宁波前湾新区量产并交付的新能源汽车

9

五座SUV的零跑C11增程

浙江

根据《浙江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将逐步形成“一湾一带多基地”的新能源汽车空间发展格局:一湾即环杭州湾汽车产业集群,一带即温台沿海汽车产业带,多基地即多个新能源汽车特色基地。

10

12米长新能源电动大巴汽车

湖南

湖南现有长沙比亚迪、北汽株洲、中车电动等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已形成新能源客车、乘用车、专用车同步发展的格局。

11

西安吉利汽车有限公司推介“星越L”

陕西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700.3万辆。其中,陕西西安生产新能源汽车101.52万辆,同比增长277.7%。全国每生产7辆新能源汽车,就有一辆是“西安造”。

12

岚图梦想家——全球首款电动豪华旗舰MPV

13

猛士越野概念车M-Terrain

湖北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湖北集聚了12名院士、6个国家级智能网联研发平台、6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武汉市作为湖北发展的龙头,已入选国家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国内首个自动驾驶主题公园也已建成投用,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网络、城市公用充电设施实现了全覆盖。

14

一汽红旗HQ9

吉林

今年1月,吉林出台了《关于实施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的意见》,提出将立足长春,带动全省,努力抢占新能源汽车发展新赛道,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2025年,汽车产业规模达到万亿级。

15

东风标致408X

四川

根据《成都市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成都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竞争力明显增强,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产量达到25万辆。

16

阿维塔11

17

问界M5

重庆

重庆市《建设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规划(2022—2030年)》提出,到2025年,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国比重达10%以上。到2030年,重庆将建成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全球一流水平;打造1至2家全球一流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企业和品牌。

18

五菱宏光MINIEV敞篷版

19

哪吒S运动型科技轿跑

广西

据《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广西力争建成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研发基地和产业链核心零部件配套生产基地。广西计划将南宁打造成面向东盟的南方新能源汽车出口制造基地。

责编 | 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