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走进年度股东会|中国中车系统首家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过会,背后有何意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郭志强)4月25日,中国中车系统首家限制性股票激励获得通过,时代新材内生增长迎来节点性突破。

“股票激励方案成功通过股东会,解决了公司内生增长的动力问题,为公司未来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基础。”4月25日,在时代新材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秘夏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股权激励历来是培育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动力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有关时代新材筹划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的传闻甚嚣尘上,而就在2022年度股东大会召开当天,相关方案终于水落石出,获得股东会通过。

方案显示,首次授予激励对象为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公司核心管理、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不超过210人。拟授予激励对象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不超过2287万股,授予价格为每股5.65元。

时代新材为这一份限制性股票激励制定了较为严格的考核目标,要求2023年至2025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数值较2021年均不低于10.64%;2023年至2025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4.70%、5.30%、5.60%;2023年至2025年资产负债率数值均不高于70%;同时上述指标不低于对标20家企业的75分位。

夏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上述数据是考虑了经营持续改善、股权激励、两制一契等多种措施后,提出的具有挑战性的指标。设定的考核指标对未来发展确实有一定挑战性,但是有挑战性的事情才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除了限制性股票激励方案引发各方热议,时代新材的靓丽业绩也成为股东和机构关注焦点。

2022年度,时代新材交出靓丽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0.35亿元,同比增长7.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亿元,同比上升96.51%。

对于业绩上升原因,时代新材分析原因称,2022 年公司各个业务板块销售收入均较上年度有所增长;同时,因公司推进产品结构升级、优化客户结构以及降本增效等工作,经营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此外土地拆迁增厚净利润0.89亿元。

“当前,基于公司在新材料领域的技术沉淀和研发优势,新能源行业机遇难得,中车集团支持公司抢抓新能源产业机遇,借势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年度股东会上,时代新材董事长彭华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目前,中国的风电业务和技术水平已是全球领先,而时代新材风电业务的规模和市占率在全球都排名第二,并在迅速逼近第一。

“随着国内包括新疆、江苏、广西、东北,以及东南亚、中东的海外布局已基本成型,时代新材的风电业务有望迎来更高速的增长。”会上,时代新材副总经理兼风电事业部总经理侯彬彬告诉记者,未来几年,公司的风电业务要在“吃好沙子”,在三北沙漠地区释放产能;“喝好海水”,包括加大海风发电业务的推进,以及海外业务的拓展;“打好桩子”,设计、推出功率更大的风电机组。

4月25日,时代新材公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延续增长态势,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0.14亿元,同比增长5.62%;归母净利润1.08亿元,同比增长40.47%。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