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茅台五粮液强者恒强,白酒中小企业如何夹缝求生?

在糖酒会的热闹和上市酒企靓丽业绩的背后,市场存在着另一种声音——白酒企业内卷严重,已经进入“寡头时代”,中小企业面临生存之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2023年4月,白酒企业迎来了盼望已久、代表着消费复苏信号的第10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这一时期,也是众多上市酒企披露2022年年度公告的高峰期。

本次糖酒会是3年疫情后的首场糖酒会,在成都举办,规模创下历史之最。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余家企业踊跃参展,客商人数突破30万人。同样繁荣的还有上市酒企财报,从已发布财报和业绩预告的上市酒企来看,2022年白酒板块整体业绩靓丽,营收和利润呈现两位数增长。

但是,在糖酒会的热闹和上市酒企靓丽业绩的背后,市场存在着另一种声音——白酒企业内卷严重,已经进入“寡头时代”,中小企业面临生存之战。

1

投资人就认准大品牌

“糖酒会非常热闹,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参加各种活动的路上。但是签单情况不太理想,大家都在交流感情,不谈钱。”河南经销商李武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他来参加糖酒会的目的是给自己和朋友代理的新酱酒品牌寻求融资,可是失望而归。

“前几年只要说是代理茅台镇的酒就能吸引投资人主动询价,现在完全变了。投资人就认准大品牌,小品牌根本没有机会。”李武说。

李武的观点在券商处得到了验证。

光大证券的分析师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糖酒会吸引了很多卖方研究机构,很多基金公司都去了成都。经过观察,目前只有茅台、五粮液等高端品牌需求稳健,具备穿越周期能力,其他中小酒企尚待观察。

在糖酒会现场,茅台无疑是全场最亮眼的明星。一个令人关注的细节是,如果观众想进入茅台展台,需要迈过一个门槛,因此,茅台展区经常出现很多人拥挤着想要踏上“台阶”的微妙情景。

再看业绩数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31日,全国酿酒行业共有38家公司在A股上市,总市值5.1万亿元。其中,白酒类上市公司21家,总市值4.74万亿元,市值规模占酿酒行业的93%。

在A股公司市值TOP 50中,有5家酒类公司,分别是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泸州老窖(000568.SZ)、山西汾酒(600809.SH)和洋河股份(002304.SZ)。从已发布财报和业绩预告的上市酒企来看,2022年贵州茅台营收1241亿元,同比增长16.87%;归母净利润627.2亿元,同比增长19.55%。五粮液和洋河股份虽然还没有公布年报,但是根据2022年前三季报来看,整体业绩靓丽,营收和利润呈现两位数增长。

中小企业该怎么办?

业内认为,本次糖酒会如此火爆,既有疫情过后的“报复性参会”因素,更是白酒行业形势所迫。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白酒行业企业数量持续下降,从2016年的1593家锐减到2022年的963家,5年时间里,近四成的白酒企业被市场边缘化或者淘汰。

“酒业整体将长期进入销量负增长、收入低增长或0增长、利润低增长的‘内卷’时代,并且很可能刚刚开始。”糖酒会期间,盛初咨询董事长王朝成的观点引起业内普遍关注。

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认为,从产能角度来看,2022年全国白酒累计产量为671万千升,相较于2016年的1358万千升已经连续7年下降,行业产能整体腰斩,然而包括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许多酒企却在不断扩产。

“一方面是行业产能过剩,一方面是酒企扩产。可以看出,正在扩产的都是拥有品类与规模的头部名酒,消失的是大量缺乏品质特色与规模竞争力的中小型酒企。”蔡学飞说。

“现在就是强者恒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白酒行业不会再有普惠红利,头部玩家将切掉绝大部分市场蛋糕,2023年争夺白酒100亿阵营的参赛者竞争将会很激烈。” 蔡学飞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随着中国白酒从价格导向往价值导向转变,产区的概念非常关键。“其实是中小企业需要抱团取暖,才能保证小鱼不被大鱼吃掉,目前1000元到1500元的价格属于白酒领域真空带,既不像茅台那么贵,但也不便宜,从未来看,应该还会有很多企业打造千元白酒产品。”朱丹蓬说。

事实上,中小企业抱团取暖趋势已经开始。

2023年全国春季糖酒会期间,来自遂宁、南充、巴中、绵阳、广元、达州、广安等7市代表接过“四川白酒川东北产区”授牌。这也意味着,四川白酒川东北产区成为继泸州、宜宾、德阳、成都产区之后的第五大产区。

正如五粮液董事长曾从钦所说,白酒行业仍然处于以结构性繁荣为特征的新一轮长周期,结构性增长仍然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主基调,而这就是当前白酒行业的“时”与“势”。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