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湖南 > 正文

做实山塘“水文章”奏响振兴“协奏曲”

雨生百谷,春暮夏近。千年古郡桂阳,经历了几天滂沱大雨,迎来了艳阳天。万亩烟海,到处都是烟农抢抓农时的忙碌身影。饱吸甘甜雨露的烟苗,迎风向阳,奋力生长。百里田峒,一垄垄整齐划一的碧绿、延绵天际;一口口或大或小的山塘,以绰约多姿的形态装点着美丽乡村;一条条笔直的烟水配套沟渠和蜿蜒绵亘的小溪在田间奔淌、闪烁。

图片 1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于农业来说,水既是作物生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因素,也是破坏作物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近年来,郴州桂阳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自觉融入乡村振兴大局,加快现代化烟区建设步伐,主动沟通、积极协调、全力以赴,将山塘水坝沟渠的整修疏浚作为“烟区所盼、农村所需、群众所求”的重点工作,做实“水文章”,奏响“协奏曲”,为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筑基提效,为烟叶生产现代化赋能助力。

修复“小山塘”构建烟区“水立方”

“这个山塘已经荒废了好多年,现在经过清淤、维修和加固,已经基本恢复了功能,蓄水量可达2万立方米,新增受益的农田面积600亩左右。”近日,面对正在田间巡查烟区灾害防治工作的仁义烟站站长何斌,桂阳县仁义镇五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卢国清高兴地介绍到。荒废的山塘名叫夹里山塘,前些年由于年久失修,渗漏淤积非常严重,杂草丛生、脏乱腥臭,几乎丧失了蓄水能力。在村委、政府、烟站的多方协调下,争取了维修专项资金。抢在2022年冬季,对山塘的内外坡进行了防渗漏处理,更换了涵卧管道,改造了溢洪道,在坝顶铺设砂石,山塘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桂阳县局(分公司)总结经验,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将烟区山塘、水坝、沟渠的巡查巡视列入站点日常工作计划,统筹开展山塘水坝沟渠维护,积极开展清沟清淤。据各站点2022年上半年统计数据,全县烟叶种植区建于上世纪70、80年代的大小山塘共有1000余座。经过数十年的运行,部分山塘存在不同程度的边坡垮塌、坝体不稳、塘内淤积、溢洪道堵塞、防水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蓄水存在很大问题,直接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粮食的稳产保供。

修塘如修仓,蓄水如蓄粮。近年来,桂阳县局(分公司)采用协调政府、人大议案、工业捐赠、社员自筹等多种形式,为烟区修复大小山塘160余座,新增蓄水能力30余万立方米,改善和恢复灌溉面积1.2万余亩,有力促进了烟区灌溉效益和防旱能力的提升。

疏浚“小沟渠”畅通灌溉“大动脉”

藏粮于地、藏粮于计。水,最不可或缺。

4月18日,桂阳县龙潭街道拱极社区梧桐组的烟农老刘一大早就来到了自家的烟田,查看烟苗受灾情况。“我家在渠道边种了30亩烟,昨夜下了一夜的雨,担心田中积水,一夜没睡好,起了个大早来看看情况,这么大一场雨,田中有水但不积水,多亏了月初烟草公司对沟渠进行了清淤,组织我们对烟田围沟、腰沟进行了修整。”看着烟田长势良好的烟苗,老彭心中的石头落了地,高兴地对笔者说道。

为了进一步改善烟区基础设施条件,增强烟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加快推进现代化烟区建设工作,桂阳县局(分公司)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树牢“夏病冬治、夏灾冬防”理念,坚持防洪、排涝、灌溉一体推进,以补齐农田防洪排涝短板,提升干、支、毛沟渠系统排涝能力为重点,突出修复原有损毁排水沟渠、治理涝洼区域、现有排水沟渠清淤。指导烟农、合作社恢复、畅通路边渠、田边沟,达到田有沟、沟通渠、渠畅通的农田水网体系。

2022年以来,桂阳县局(分公司)投入项目资金和工业捐赠款项620余万元,精准施策,建设沟渠64条、20.5公里,配置各类灌溉设备285台(套),协调政府、村组、合作社对全县42个产烟村组的121公里沟渠进行修整、疏通,清除沟渠淤泥6万余立方米。烟区水资源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新格局已然呈现。

打造“新田园”撬动振兴“大民生”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生产特色优质烟叶的重要基础,特色优质烟叶也为乡村振兴铺就大美底色,烟叶产业与乡村振兴互融共促,让桂阳这个老烟区焕发出新活力。

“今年我们村利用整修好的山塘探索适度水产养殖产业,一方面可以加强山塘的管护,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在村里我们打造了‘三小’微田园,村民在实现日常蔬果自产自足基础上,还可以拿出部分出售,补贴家用。”仁义镇白云村党支部书记彭祯这样说道。今年开春白云村,村民将山塘沟渠清理出的淤泥二次利用,填补到山塘周边的荒坪隙地和村落周边的自留地,开发出小果园、小菜地、小花园,用于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美化村容村貌。清理过的山塘,水清鱼跃、明澈碧透,成了村里水产养殖“金窝”。

在龙潭街道拱极社区梧桐组,村民在香印葡萄园旁边,依托刚完成疏浚的灌溉沟渠,架起景观木桥,建起灌溉水车,将灌溉水闸漆成彩虹色,一个具有烟村特色的“金叶网红打卡点”跃然田间,成了附近村民游玩打卡的热门去处。“我们村离城区近,又是县里烤烟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优质烟叶开发示范基地,基本烟田示范基地和烤烟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这个‘网红打卡点’可以让更多人来梧桐,品‘月光之泪’葡萄,观浩淼无边烟海,赏乡村振兴新景。”桂阳县龙潭街道拱极社区书记呼国圣自豪地介绍道。

惠农小举措让“望天田”变成“高产田”,“水立方”让“大旱不见旱”,“大动脉”让“大涝不见涝”,引发了“农田”变“景点”“乡村”变“景区”的乡村巨变,既守住了烟农的“金叶子”,又稳住了粮农的“米袋子”,更鼓实了群众的“钱袋子”。(邓凯元)

一审:孙晓萌 二审:何颖曦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