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北京怀柔四渡河火爆背后:一个“90后”带着一群“00后”驻村创业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1158万人,再创新高。而刘慧敏就是其中的1158万分之一。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冰) 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23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将达1158万人,再创新高。而刘慧敏就是其中的1158万分之一。

就在同学们奔波于招聘会和实习公司的时候,刘慧敏却在北京怀柔的一个小村子找到了自己热爱的好工作:“00后”的她正在和一群小伙伴一起“驻村创业”,希望以青年的力量参与乡村振兴,也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驻村创业:“90后”出题,“00后”交卷

“真正驻村创业之后我才真切地发现,乡村振兴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很多努力,所需要的很多知识和能力也是‘象牙塔’里没有的。虽然大家都说,创业是一场人生‘豪赌’,但我想趁着年轻试试看。”刘慧敏一边淡定地赶走眼前的蜜蜂,一边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慧敏

刘慧敏

刘慧敏所在的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四渡河村,虽然在册村民有300多人,但实际常住人口只有200多人,而且有107人是60岁以上老人,还有部分留守儿童。最初,在村里老人们的眼中,刘慧敏他们就是一群“孩子”,而把他们带到这里并让他们留下来的是另外一个大一点儿的“孩子”——四渡河村第一书记王天宇。

王天宇是北京团市委的一名团干部。2021年12月,这个在小城市里长大、梦想当青蜂侠的“90后”小伙子来到了四渡河村。王天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和自己同一批派到村里的驻村第一书记一共有720名,这些第一书记都在发挥自己所在单位的资源和平台去帮助派驻所在村发展。来自北京团市委的他坦言,自己的劣势是“没有钱”,但优势就是更能发挥青年的力量。

王天宇

王天宇

很多人会对北京的农村会有误解,以为都非常富裕。但实际上据王天宇介绍,当时北京周边有500多个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大部分都在远郊山里。而四渡河村就是非常典型的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状态,不仅无法给村民提供和北京城区一样的设施服务,甚至连部分基本生活配套都是空缺的,比如下雨冲毁的路都没有足够的经费修复,更不要说为村里留守的老人和儿童提供更好的帮扶。

而四渡河村集体经济发展困难的主要原因,一是村子在山里,基本没有建设用地,村民过去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种植板栗,但板栗产在山上,无法机械化,产量很难扩大,收购价格也长期较低;二是村里留不住年轻人,没有劳动力,也没有产业支撑就业。所以,通过第一产业、第二产业来发展的路都走不通,就只剩下发展第三产业来推动乡村振兴。

让刘慧敏与四渡河村产生链接的是“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翻译(本地化)专业的刘慧敏和几位同学一起获得了“青振京郊”专项赛“四渡河”选题的金奖。而这个项目的“出题人”正是王天宇,他非常认可刘慧敏团队所做的文旅融合发展的方案。

四渡河美景

四渡河美景

大赛之后,王天宇邀请刘慧敏到四渡河村来实地看一看,经过商讨,王天宇和团队成员共同提出了一个村集体用公共资源入股,青年创业团队整村全业态运营占股,所获得收益分成的村企合作创业模式。

能够获得金奖让刘慧敏非常兴奋,但王天宇书记所描绘乡村振兴后的美丽图景更让她心潮澎湃。“很多创业方案只能停留在纸面上,但我们不想仅仅为了学分和证书去做这个,我们希望我们的方案真的能帮助乡村发展。”刘慧敏说。

“趁着年轻拼一次。”于是,刘慧敏和几名小伙伴接受了王天宇出的又一道“题”,不过这次可不是做方案,而是来真的。之后,王天宇又招来几个本村、邻村和北京京北职业技术学院的年轻人,最小的一位是2004年出生的。于是,这支“00后”创业小队就开启了他们在四渡河的“乡村创新创业”旅程。

从“民宿管家”到“全村服务员”

要发展文旅产业,住是一个基本要求。因此,刘慧敏他们的第一难关就是破题民宿运营困境。据刘慧敏介绍,虽然京郊民宿很火爆,也有不少投资人来到村里,但四渡河约85%的民宿都是外面人投资的,村民只能赚取土地租金,对村集体收入更是没有帮助。

刘慧敏和小伙伴们的办公室

刘慧敏和小伙伴们的办公室

虽然一部分村民也尝试自己在家中经营民宿,但大部分经济效益不佳。而且由于民宿之间同质化比较严重,大家互相卷价格、卷装修,再叠加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很多民宿连想转让都无人问津。

但美团的数据显示,近几年,乡村民宿的需求和关注热度持续升温。今年3月份北京地区用户主动搜索“乡村民宿”关键词的搜索量同比增长267%。市场空间大,那问题出在哪里呢?

“目前民宿的硬件已经发展得较为充分了,但软件配套还比较少,只能满足住宿的需求。所以,我们想走重运营的模式,补上民宿运营的短板。目前,在村委会的帮助下,我们联合村民们共同打造了板栗采摘、果树认养、小羊互动、民宿文化导航‘盲盒’等二十余项不同的文旅体验活动,还陆续推出了党课、团课、团建、露营、艺术培训、亲子研学、非遗体验、文创市集等各类文旅项目。”刘慧敏说。

除了住、学、玩……吃也很重要。比如,刘慧敏和团队帮助村里打造了一个餐饮品牌——“大姐的菜”,联动四渡河村幸福晚年驿站平台开发团建团餐,除了堂食,还可以为村里各家民宿都提供送餐服务。

此外,刘慧敏他们还发挥“00后”的优势,他们帮助村里民宿零成本上线了美团等互联网平台,通过修改图片、文字、挖掘农民农家特色等内容介绍,让民宿有了“线上名片”,还根据不同时点,参加了平台的营销活动,引流作用明显。目前,帮助运营的民宿中,线上订单中美团占比达到了七成。

“过去,村里的民宿主要靠个人朋友圈宣传,受众肯定非常有限。但如何在线上运营民宿,我们也是现学的。比如美团上有许多免费的在线课程,为新房东提供民宿运营攻略;此外,我们也在美团民宿的房东社区跟其他老房东请教经验。”刘慧敏说。

美团民宿负责人杨威告诉记者,截至2023年3月,美团上“00后”房东数量同比增长超过40%。为帮助年轻创业者快速经补齐经营和营销方面的短板,平台专门在线上开设了超200节免费课程,已有超4万名新房东参与学习了美团民宿的课程培训。

“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民宿房东实现服务线上化、标准化,助力本地、异地双场景回暖的同时,也让不同地域的乡村振兴之美、社会和谐之美被更多人关注和了解。”杨威说。

此外,这些年轻人还接管了村里的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小红书等社交媒体账号的运营工作,助力村级宣传矩阵扩大影响力,用年轻人的新媒体技能进行“种草”。这些都让四渡河越来越火,多家媒体也开始跟进报道,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和来到四渡河。几个月下来,四渡河村的很多民宿都有了起色,而且民宿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现在,刘慧敏和小伙伴们也从“民宿管家”升级为“全村服务员”。通过这种“整村运营,全产业全业态发展”的新模式,把资源整合起来,避免了无序竞争和挤兑,丰富了消费业态,补充了乡村文旅业态的空白区域,把村里能用的资源全部利用起来,打造产品和品牌,也让来到这个小山村的客人,吃、住、玩、学、买……各种需求都能被满足。

青年与乡村振兴的故事将精彩

“我父亲是公务员,母亲是老师,都走循规蹈矩的发展路径。但我从小就喜欢自由,不太喜欢束缚,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大学实习时,我尝试过十几个不同的方向,但最后我发现自己还是更适合跳出‘螺丝钉式’的工作状态。对我个人来说,创业虽然更难,但价值感和意义感更大。”刘慧敏说。

对于自己的选择,父母一开始并不理解,但通过坦诚的沟通,父母也开始理解和支持了她的决定。刘慧敏说,现在自己每天只有两件事:“躺下睡觉和起来工作”。“创业是需要热情和信念感的,如果你自己都不相信这件事能成的话,那大概率就是成不了。”她说。

“大学教了我很多,但社会大学教了我更多。尤其在农村环境内,与城市肯定是有很大差别的。但当自己的努力和付出真的为乡村带来改变,真的帮助到了村民,那种成就感和价值感让自己非常兴奋。”刘慧敏说。

在刘慧敏看来,乡村振兴中青年人的力量非常重要。“很多时候靠传统模式实现乡村振兴是比较困难的,需要引入新的观念和新的方式,而这正是年轻人所长。现在很多农村青年有意愿返乡创业,也有很多城市年轻人想来到农村去参与乡村振兴,但要想真正留住这些年轻人,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她说。

为刘慧敏创造了创新创业土壤的王天宇也对青年与乡村振兴的未来充满期待,而且他认为,了解农村对于年轻人的成长非常重要。“年轻人不能只喜欢吃糖炒栗子,还应该知道栗子怎么长的,如何从树上摘下来,又是如何从山里来到城市里变成了糖炒栗子。”王天宇说。

王天宇透露,目前四渡河村已经开启了全球青年招募计划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通过这个计划,已经招募了50名青年志愿者,还包括4名国际青年志愿者。通过志愿服务、实践、实习和创新创业等途径,让更多年轻人来到四渡河村,切身感受一下乡村生活和乡村发展。

“我们希望能够在更多年轻人心里种下一颗乡村振兴的种子,为他们的人生提供一种新的可能。”王天宇说。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何颖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