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兴业银行成功上线CIPS债券通直通服务

近日,兴业银行银行合作中心、交易银行部(国际业务部)、运营管理部和兴业数金在行业内首创“跨境人民币项下债券通(以下简称CIPS债券通)直通服务”,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实现CIPS债券通结算报文的直通化处理。4月3日携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国内首笔CIPS债券通结算银行和债券通参与者间线上债券通资金结算业务。

通过兴业银行首创的“CIPS债券通直通服务”,可以实现资金结算、国际收支申报的全流程线上化直通处理,大幅简化传统方式债券通结算银行与债券通参与者(“北向通”做市商和“南向通”投资者)线下人工交互流程,有效打通了债券通业务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债券通参与者实现流动性管理更可控、结算时效性更强、数据申报更便利。

今年1月份兴业数金在接到相关需求后,第一时间开展研发工作,采用敏捷迭代开发方法,完成了企业客户结算管理、债券通直通付款、债券通直通收款、债券通事务查询查复、一点对接CIPS沙箱等业务功能。同时基于CIPS债券通业务时效性高、结算金额大等特点,系统支持自动处理和手动处理两种业务模式,为业务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其中一点对接CIPS沙箱功能大大减低兴业银行对接每一家企业成本,缩短对接时间,降低对接复杂度,为业务人员争取了更多的拓客时间。

未来,兴业数金将继续发挥金融科技公司专业优势,联合总行持续优化跨境人民币清算业务,积极融入和服务人民币国际化战略,加大金融支持稳外贸力度,构建国际化、多元化、线上化的跨境金融综合服务体系,助力跨境人民币快速发展。(余君)

一审:周瑞峰 二审:孙晓萌 三审:崔晓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