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聚焦消博会

跨国品牌共享中国机遇

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

印尼的火船咖啡、长沙的茶颜悦色奶茶展台前人头攒动;特斯拉展台试乘体验人气一波接一波;意大利展馆人群里三层外三层……这就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火爆场景。

013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海口报道

印尼的火船咖啡、长沙的茶颜悦色奶茶展台前人头攒动;特斯拉展台试乘体验人气一波接一波;意大利展馆人群里三层外三层……这就是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火爆场景。

4月10日,以“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开幕。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消博会助力国内消费潜力加速释放,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机遇。

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暨全球消费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部署,着力扩大内需,着力恢复和扩大消费,着力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继续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大力倡导并积极推动绿色低碳消费,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采访过程中,多家参展国内外企业纷纷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消博会是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平台之一,希望借助消博会扩大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机遇。

005

中免集团第三次亮相消博会

014

这次有一批海外小众品牌和设计师品牌随绿地贸易港集团一道参展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第二届消博会”

近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透露:“海内外各界积极响应,预计各项指标将全面超过第二届。”

据悉,本届消博会展览总面积比上届增加2万平方米,达到12万平方米;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3300个消费精品品牌参展;预计各类采购商和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一个个不断刷新的数字,折射出消博会的人气和热度。

作为第三届消博会的主宾国,意大利今年携近147个品牌参展,总展览面积约1800平方米,品牌数量和展位面积均比第二届增长一倍以上;已确认7个国家的政要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近30家世界500强或行业头部企业全球CEO线下参会……展会期间还将举办百余场论坛研讨、成果发布、贸易洽谈、投资推介等活动。

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副省长倪强说,本届消博会参展国家和地区数、品牌数和采购商数等核心指标均有提升,呈现出提升展会品牌影响力、提升线下国际化水平、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全力确保展会安全有序的“三提升一安全”四方面特点。

泰佩思琦亚太区总裁、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我们连续第三年参加消博会,再次来到这个汇聚强大动能、共享多元机遇的开放大舞台,我们充满期待。”

据了解,2022年4月,泰佩思琦集团中国旅游零售总部正式落地海南自贸港,旨在打造本土运营团队,持续拓展海南市场,致力于全渠道发展布局。

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薛迎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我们切身感受到,消博会举办到第三届,办展质量越来越高,参展体验越来越好,服务保障越来越细,它已经成为海南乃至中国对外的一张金名片。”

“这是我们第三次参加消博会,从最初的小展台到后期的多元化展台呈现,从商品陈列到用户体验模块增加,我们的收获一次比一次多。”余仁生渠道总监吴慧说。

中免集团方面表示:“我们可以看到海南已经成为全球投资和消费的新热土,发展机会足够多,旅游零售市场足够大,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品牌进入。尤其像消博会等国际平台成为众多企业加速进入中国市场的重要窗口,为海南市场的开放及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

016

中国意大利商会展台展出的商品琳琅满目

012

cdf海口国际免税城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优化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

消费是驱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2022年,海南消费品进口额超400亿元,占其进口总额比重约三分之一,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多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达169亿元,同比增长18%。

第三届消博会聚焦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新热点,是“消费提振年”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盛秋平说:“办好本届消博会,有利于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有利于充分展现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果,展示自贸港营商环境和合作机遇;有利于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与世界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茶颜悦色展台不大,但是人气爆棚,排队领取茶包的青年人络绎不绝。茶颜悦色电商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第一次参加消博会,大家对奶茶消费热情超出我的预期。我们这次参展旨在拓展线上消费渠道,消博会确实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拉动我们线上品牌消费需求。”

格兰父子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周学文透露,格兰父子洋酒公司希望从品质和体验两方面入手,坚持消博会“精品路线”定位并融合新潮场景化体验,持续打造高品质烈酒产品以提振中国消费者信心。

“中免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旅游零售商,第三次亮相消博会,希望能够借助消博会平台,与全球品牌洽谈交流、积极开展采购活动。”中免集团方面表示,消博会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机遇提供了重要平台,对优化消费供给、畅通消费渠道、提振消费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普华永道中国消费市场行业交易服务咨询部主管合伙人叶永辉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说:“随着追随多元化消费体验的Z世代进入社会,以及‘银发经济’的兴起,我们坚信中国消费行业并购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不会发生变化,消费市场投融资将更加注重理性和长期主义,重整旗鼓重新起航。”

多位参展国外企业负责人都向《中国经济周刊》表达了同一个感受:消博会已成为众多国外品牌企业走进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也是他们分享中国发展机遇的新路径。

高水平开放,

为跨国企业提供“中国机遇”

2022年,中国消费品进口额达1.93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1倍多,占进口总额比重达11%;跨境电商进口5600亿元,比上年增长4.9%。

盛秋平表示,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既满足了人民群众消费升级需求,也为各国企业发展提供商机,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

薛迎杰说:“这次有一批海外小众品牌和设计师品牌随绿地贸易港集团一道参展,是希望借助消博会的平台对接国内各个渠道,赢得进入中国市场的‘入场券’。”

利用自由贸易港政策优势,许多参展的外国企业在海南开店设厂,设立区域总部。据统计,目前已有法国路威酩轩集团、瑞士历峰集团等52家国际知名品牌和头部企业落地海南自贸港。

“依托海南自贸港政策,消博会为全球消费精品企业搭建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实现在海南‘买全球、卖全球’,为全球企业共享中国市场和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创造机遇。”海南省商务厅厅长张斌说。

此外,海南自贸港政策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叠加效应释放,也为优质商品进口注入活力。

张斌表示,本届消博会除中国外,共有10个RCEP成员国参加本届消博会。其中,日本、韩国、泰国、越南以国家展团形式参展。日本参展面积超过1800平方米,包括50余家企业的250余个品牌,参展面积和品牌数均居RCEP成员国首位。

近年来,海南离岛免税业务的快速发展,在优化市场供给、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三届消博会有多家免税企业现场开展洽谈和采购活动。展会期间,许多离岛免税店还推出系列优惠措施。

盛秋平表示,下一步,要更好发挥消博会和离岛免税“平台+政策”叠加效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017

消博会上,一参展方营造出了童话般的展台氛围。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首发首秀大幅增加,

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

据初步统计,本届消博会首发首秀新品大幅增加。有超过300个品牌1000余款产品在本届消博会首发首秀,比前两届都有大幅度增加。比如全球首发的智能手机、养生椅、多功能蒸汽清洁机等,亚太首展的系列腕表,中国首秀的珠宝、香化产品等。

“目前,海口的大部分游艇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因为我们是游艇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我们引领游艇消费风潮之先。公司看中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未来会重点开拓海南游艇市场业务。”三亚凤巢游艇有限公司区域总监李斌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本届消博会将继续设立新品集中发布专区,不仅有首发首秀首展,对于顾客来讲就是首尝首见首试,着力打造全球消费潮流风向标。”盛秋平介绍,本届消博会汇聚了全球31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首次参展,一大批国内精品和老字号商品也将集中展出。

张斌介绍称,本届消博会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参展企业将集中展示咖啡和燕窝等特色产品。澳大利亚、新西兰的企业也将带来乳制品、保健品、食品酒饮等领域消费精品参展。

薛迎杰认为,海南有充分的条件和能力打造国际知名的消费潮流风向标。第一,与国内外知名品牌联动,结合国际时尚设计趋势,在重点品类上定期发布时尚指数,乃至形成价格指导体系;第二,针对国内外头部时尚品牌,给予从品牌首发、展览首秀到落地首店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把新品名品留在海南;第三,引入时尚产业链,以消博会为承接平台,推动国内外知名品牌把前端的设计加工环节留在海南,让海南成为亚洲时尚人才聚集的新高地。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