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媒体速览|日本将限制23种半导体设备出口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31日消息,当日,日本政府宣布,将高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个品类加入到出口管制对象。

 

036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31日消息,当日,日本政府宣布,将高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个品类加入到出口管制对象。

美国正在严格限制对中国出口用于超级计算机和人工智能(AI)的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日本也在向美看齐。在决定各国工业竞争力和安全的半导体领域,全球分裂在加深。

日本根据外汇和外贸管理法,对武器等可转用于军事用途的民用物品出口进行管制。日本政府将修订外汇和外贸管理法的省令,在出口管制范围内增加23个品类。其出口需要获得经济产业大臣的事先批准。日本将从3月31日开始募集公众对省令修订的意见。修正案计划5月颁布,7月开始施行。

在省令修订中,不会明确将中国等特定国家和地区指定为管制对象。不过,新增的23个品类产品除面向友好国家等42个国家和地区之外,向其余地区的出口都需要获得个别许可,因此对中国的出口将在事实上变得困难。

美国2022年10月实施的管制,将制造14~16纳米以下的逻辑半导体等所需的设备和技术出口改为商务部许可制,在事实上禁止出口。美国还要求在半导体制造设备领域具有优势的日本和荷兰效仿其做法。日本经济产业省官员称上述措施是“自主性措施”,但跟美国保持了一致的步调。

以购买力平价计算

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已超七国集团

4月9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报道称,以购买力平价计算,金砖国家在全球GDP中所占的份额已经超过了七国集团。橡果宏观咨询公司整理的数据显示,金砖国家贡献了全球GDP的31.5%,而由美、加、法、德、意、日、英这些发达经济体组成的七国集团贡献了30.7%。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和印度强劲的经济增长,以及更多国家有意加入金砖国家,两个集团之间的差距预计将继续扩大。

欧盟2035年起所售新车须零排放

据路透社3月28日报道,在德国为使用合成燃料的汽车争取到豁免后,3月28日,欧盟成员国批准了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法律,要求从2035年起所有售出的新车实现零二氧化碳排放,并且从2030年起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2021年降低55%。不过,在德国要求获得豁免后,欧盟委员会已承诺为2035年后继续使用合成燃料的新车开辟一条合法通道。合成燃料被认为是符合碳中和的,因为生产燃料时从大气中捕获的二氧化碳可以抵消燃料燃烧时释放的二氧化碳。

元宇宙热迅速降温

3月29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元宇宙正面临更加严酷的现实。华特迪士尼公司已关闭了正在开发其元宇宙战略的部门。微软关闭了它在2017年收购的社交虚拟现实平台。此前,扎克伯格将其脸书公司更名为元宇宙平台公司以示对元宇宙的看重,而在上个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他却把重点更多地放在了人工智能上。有科技行业分析师说,对人工智能投资有望在短期内获得回报,而对元宇宙,没人知道何时会达到临界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