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3.4.1—2023.4.15)

六大行、华为、中国电科、上汽集团

六大行2022年业绩出炉

近日,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2022年年报悉数披露。

2022年,国有六大行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69万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36万亿元。若按照365天计算,六大行日赚约37.2亿元。

具体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靠前。工商银行营业收入9179.89亿元,同比下降2.6%;净利润3610.38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3.1%。建设银行实现营业收入8224.73亿元,同比下降0.22%;净利润3231.66亿元,同比增长6.33%。

农业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交通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7248.68亿元、6180.09亿元、3349.56亿元、2729.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86.88亿元、2375.04亿元、853.55亿元、920.30亿元。

工商银行仍是“最赚钱”的国有大行。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六大行对公房地产、个人住房贷款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集体抬升。从对公房地产不良率看,中行、工行、农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分别为7.23%、6.14%、5.48%、4.36%、2.80%、1.45%,较上年末提升2.18、1.35、2.09、2.51、1.55、1.43个百分点。多家大行高管公开回应表示,主要是受到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影响,风险总体可控。

华为拿出720亿元分红

每位员工平均计50.5万元

华为常务董事会公布了2022年虚拟受限股和TUP分红数据。2022年华为虚拟受限股每股分红为1.61元,同比2021年的每股分红1.58元略有增加。但分红后每股价值人民币7.85元保持不变。2022年单个TBU年度收益为1.14元,2023年单个TBU(在TUP计划中的时间单位) 年度值为人民币7.85元。华为投资控股的总股本为446.9246亿元,由此计算可得,2022年分红总额约为719.55亿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42315人。按此粗略计算,华为持股员工平均分红约50.5万元/人。

警方通报网传中国电科加班事件

4月4日,疑似“中国电科 (CETC) 员工怒怼领导清明节强制安排加班”的聊天记录在网络传播。中国电科方面表示,网传微信群聊天记录所涉单位和人员,非集团公司所属成员单位和员工。4月7日,四川警方发布通报称,经初查,陈某龙系网上发布不实信息者,此人从未有中国电科下属单位及关联企业从业经历。因此前向中国电科求职未被录用,心生不满,利用图像处理软件虚设微信群,虚拟CETC员工姓名、头像,捏造制作了多张“怒怼领导、发泄情绪”的微信聊天记录截图,并发布在网络社交平台。警方已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处罚。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上汽集团计划裁员并降薪?

近日,上汽集团将要全员降薪并开始计划裁员的消息传出,传言称,已有员工确认,高管下调20%,部长下调15%,员工下调10%,上汽研发总院也将面临全员降薪、裁员,甚至连加入不到一年的应届生都可能被裁。有媒体报道称,上汽内部的确宣布将启动降薪,但尚未开始正式实施。“高管下调20%,部长下调15%,员工10%”是几个调薪方案中的一个,最终还没有确定。对于传言,上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对外表示:“目前没有收到任何降薪和裁员的消息。”

谷歌自称最新AI超算优于英伟达

当地时间4月4日,谷歌公布了其用于训练人工智能(AI) 模型的超级计算机的最新细节,称其比竞争对手英伟达的系统更快、更高效。虽然英伟达凭借90%以上的占有率主导着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和应用市场,但谷歌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设计和应用名为张量处理器(TPU)的人工智能芯片。谷歌的研究人员写道,谷歌基于TPU的超级计算机名为TPU v4,其“达到英伟达A100芯片速度的1.2至1.7倍,能耗也更低”。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