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国产替代席卷宠物经济赛道

20年内中国成最大宠物市场?

养宠人缘何为“毛孩子”乐掏腰包?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郭志强 | 湖南报道

“我们的冻干生骨肉和低温烘焙粮已经开始放量,国内宠物食品头部客户纷纷下单,订单排到6月份了。”近日,宠物食品生产企业湖南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戴冰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说。

中国宠物市场正迎来快速增长。2023年京东宠物年货节期间销售数据显示,宠物年夜饭销量同比增长64%、宠物新年服饰销量同比增长55%。

“再过20年,中国肯定会成为全球最大的宠物市场,这是毋庸置疑的。”中国农业科学院饲料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饲料工业标准委员会宠物饲料分会秘书长王金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表示,中国当前猫猫狗狗吃宠物食品的比例还不高。同时,宠物角色从传统看家护院到“家庭成员”的演变,也折射出人们生活方式变化,拉动了宠物食品产业的蓬勃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多家宠物食品企业年报发现,2022年宠物食品原料成本上升,给企业市场开拓带来巨大压力,加之新品牌、新企业纷纷加入宠物食品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宠物食品行业也面临转型升级,部分企业的产品定位和战略思路也不得不往高端路线走。

076

养宠人缘何为“毛孩子”乐掏腰包?

近年来,中国民众宠物保有量持续增加,随着宠物情感属性日益突出,养宠人更加乐于为“毛孩子”掏腰包,宠物食品产业迎来发展风口。

据《2022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2022年,单只犬年均消费达2882元,较2021年增长9.4%;单只猫年均消费达1883元,较2021年增长3.1%。

随着对宠物的科学喂养越来越精细化,宠物食品市场呈现出消费升级的态势,这也拉动了宠物食品上市公司的业绩。

1月30日晚间,佩蒂股份(300673.SZ)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1.38亿至1.75亿元,同比增长129.93%~191.58%。3月29日晚间,依依股份(001206.SZ)发布2022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15.16亿元,同比增加15.75%;归母净利润为1.51亿元,同比增加31.96%。

IPO过后不久的乖宝宠物,据招股书显示,2022年乖宝宠物总营收为33.97亿元,同比2021年增长超31.97%,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增长112.4%。乖宝宠物在招股书中分析业绩增长原因表示,随着公司产品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和影响力的增加,公司自有品牌销售规模快速增长;海外自有品牌 Waggin’Train 业务收入进一步提高;国内产能提升,境内 OEM/ODM 业务收入规模持续增长。

戴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22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国内物流和原料成本攀升,而宠物食品企业实现业绩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宠物食品企业布局国内国外市场,通过与客户协商提价、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二是降本增效,通过将重点资源向线上倾斜,聚焦打造宠物食品自有品牌,提升产品效率产出,增强内生增长能力。

中信建投发布研报指出,中国宠物经济发展处于高景气度。随着宠物消费恩格尔系数不断下降,宠物消费升级趋势上升,未来宠物诊疗、宠物用品、宠物营养保健、宠物服务等消费占比有望持续上升。国内宠物行业仍处于高速发展的基本面未变,看好行业长期发展。

075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郭志强 | 摄

再有10年,中国整个宠物产业规模或破万亿?

2月9日,经长沙海关考核推荐,戴冰所在的佩达公司顺利通过欧盟官方TRACES系统注册,成为湖南首家获得该注册的出口宠物食品生产企业。

“2022年宠物食品原料价格暴涨,下游提价空间有限,这逼着国内宠物食品企业往中高端市场转型发展。通过多次参与冻干食品、宠物烘焙粮等行业标准的制定,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宠物食品的风口在国产替代,这得靠研发和高端品牌支撑。”戴冰坦言,当前宠物食品行业走传统低端路线、“卖大路货”思路走不通了。

近年来,国内宠物食品品牌通过线上、线下渠道优势占领市场,国产化率快速提升。根据2020—2022年天猫“双十一”大快消数据统计显示,销售额排名前十的宠物食品品牌以国产品牌为主。

宠物食品业内人士张菲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2022年,宠物食品行业机遇和挑战并存,宠物喂养的国产粮和民族品牌正在弯道超车,给国外品牌高端粮带来巨大压力。”

国内宠物食品企业早期从事OEM/ODM 业务,加工制造经验丰富,与海外品牌相比具有成本优势。近年来国产品牌借助电商渠道,以高性价比优势布局国内市场,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张菲透露:“2022年,受疫情影响,加之宠物粮‘国产替代’趋势明显,国外部分宠物食品头部企业在国内市场份额下滑严重,国产宠物食品迎来新机遇。近几年本土品牌崛起,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不再受‘国产不如进口’的刻板印象影响,更重视产品品质,对本土品牌的认同度大幅提升,这为我们宠物食品产业‘弯道超车’创造了一个外部环境。”

国海证券认为,国内宠物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未变,国产替代仍为当前逻辑投资主线。随着资本集体涌入宠物赛道,我国头部几家宠物行业企业的上市计划在稳步进行中,头部企业与腰部国产品牌的发展差距或进一步拉大,存量品牌群雄逐鹿,行业格局迎来改善。未来随着中国宠物行业不断发展,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国海证券判断宠物行业必将走出具有影响力的国产大品牌。

“预计未来10年,宠物国产粮会站上高端品牌,和国际进口品牌同台竞争。中国整个宠物产业规模届时也会破万亿。”王金全认为,中国宠物产业从零开始,用3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100多年的历史,随着国产宠物食品品牌的崛起,国产粮替代进口粮趋势明显,这已让国外部分进口粮品牌感受到了激烈竞争的压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