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中国资本市场迎来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全面注册制落地, 握有选择权的市场能给出 怎样的答案?

4月10日,全面注册制下首批10家主板注册制企业正式上市仪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连线举行。

064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4月10日,全面注册制下首批10家主板注册制企业正式上市仪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连线举行。这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在A股全面落地,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首批注册制主板上市10家企业,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各5家。其中,中信金属(601061.SH)、江盐集团(601065.SH)、柏诚股份(601133.SH)、常青科技(603125.SH)和中重科技(603135.SH),这5家企业登陆上交所主板。陕西能源(001286.SZ)、中电港(001287.SZ)、登康口腔(001328.SZ)、南矿集团(001360.SZ)和海森药业(001367.SZ),这5家企业登陆深交所主板。

备受关注的是,在全面注册制之下,修订后的交易规则就此正式实施,其中包括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将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对于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盘中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

市值越小越能涨

4月10日上午,随着沪深交易所两地上市铜锣敲响,主板注册制首批10家上市企业成功上市,开启A股全面注册制时代。

10只新股全部高开,其中9只在上午交易中就触及盘中临时停牌,复牌后,数只股票价格快速回落。

4月10日上午9点34分,刚刚开盘4分钟时,就有两只股票触发临时停牌。到9点43分,临时停牌股票已达5只。4月10日上午及全天交易中,只有常青科技没有触发临时停牌,其余9只全部触发,陕西能源两次触发临时停牌。

陕西能源开盘价是10元,在开盘两分钟后,即9点32分,股价上涨30%到13元时,触发临时停牌。停牌10分钟后,在9点42分恢复交易,到9点44分时上涨60%到16元时,又触发临时停牌。9点54分恢复交易,到9点55分股价到了17.56元后,开始快速回落,3分钟后跌至12.01元,此后大部分时间在14元左右震荡。

临时停牌处成了股价高台,部分股票价格在临时停牌后回落。海森药业开盘后股价先回落后上涨,从9点33分开始到9点37分,股价上涨到84.5元,比开盘价上涨了30%,触发临时停牌。9点47分复牌后股价先回落后上涨,当接近85.4元的位置后,上涨势头便停了下来,股价持续下降,到10点13分时,股价比最高点回落了15%。柏诚股份、南矿集团、中重科技的股价分时图,也是在临时停牌后回落,和海森药业有相似之处。

这10只股票交易活跃度低于科创板首批新股,高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

10只新股4月10日上午平均换手率54%,全天平均换手率是67%。可见,大部分交易都是在上午完成。全天交易中,10只新股中只有3只股票换手率超过70%,没有换手率80%以上的股票。相比之下,实施注册制的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上市首日,全天平均换手率78%,其中6只超过80%。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只新股上市首日,全天换手率平均值是59%,没有换手率超过80%的股票,只有1只换手率超过70%。

小市值股票依旧受追捧。全面注册制下首批10只新股,全天交易上涨前3名股票,平均流通市值是15亿元,而涨幅位居后3名的股票,平均流通市值是34亿元,前3名的平均流通市值只有后3名的44%。陕西能源发行流通市值最大,股价涨幅也最低。

小市值股票更受追捧似乎已成规律。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上市,上涨前3名股票平均流通市值只有后3名的55%;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上涨前3名股票平均流通市值只有后3名的34%。

065

全面注册制时刻

4月10日,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连线举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上海市委副书记龚正、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等人出席上市仪式并致辞。

易会满在致辞时表示,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根本性的,给市场参与各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易会满指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提高投融资的便利性。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理念、把关方式、透明度、监管执法的深刻变化。注册制改革是一场触及监管底层逻辑的变革、刀刃向内的变革、牵动资本市场全局的变革,影响深远。

上海市委副书记龚正在致辞中指出,注册制从试验田走向全市场,必将有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为我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

作为实行全面注册制的主阵地,上交所和深交所先后成功试点科创板注册制、创业板注册制,为全面注册制的开启积累了宝贵经验。

从宣布开始实施注册制到现在,已经走过了近5年的时间。

2018年11月5日,我国宣布将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221天之后,即2019年6月25日,上交所首批两家科创企业获得证监会首发上市注册许可。259天之后,即2019年7月22日,上交所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股票正式上市交易。

在科创板实施注册制不到一年后,即2020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注册制在深圳创业板实施。

约4个月后,即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