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访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中国是令人振奋的投资热土

暌违3年之久,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再次来到中国探访。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广州报道

暌违3年之久,安利全球首席执行官潘睦邻再次来到中国探访。

3月20日,潘睦邻先飞抵广东,在拜会了广东省政府领导之后,他宣布安利斥资6亿元,用于对安利广州生产基地实施升级改造,同时还要建立促进行业间研发合作及成果转化的大健康共享平台。接着,他马不停蹄地飞往北京,3月25日参加了202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国家卫健委 “促进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闭门圆桌会及“建设有韧性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分论坛上发表演讲。

如此忙碌的行程,潘睦邻认为这是“一场非常美妙的经历”,因为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看到了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生机,尤其是中国对外政策的开放包容令他倍感振奋。

056

安利第十次增资扩容,大手笔超前布局在华“下一个三十年”

“我第一次来中国是在1993年。过往30年,中国市场和安利中国都发生了大变化。”潘睦邻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作为快消行业的老兵,潘睦邻曾经在华工作多年,自称是“中国的超级大粉丝”。在采访中,他不但可以比较出重庆火锅和成都火锅的差异,还不断引用《黄帝内经》的理论侃侃而谈,畅谈对中国哲学 “天人相应”的理解与见地。

他毫不掩饰对中国市场的关注与重视:“中国是安利在全球最大的市场,它和北美一样,都是安利整个全球业务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有着长期致力于中国市场发展的愿景,实际上,今年是安利广州生产基地的30岁生日。结合过去几年的发展趋势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恰当的时机来进行广州生产基地的升级改造。”潘睦邻说。

资料显示,安利是一家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安利广州生产基地是安利设在美国海外的最大生产基地,现生产营养保健食品、美容化妆品、个人护理用品、家居护理用品及家居科技产品等500多款产品,产值占安利全球的45%,辐射50多个安利海外市场,安利(中国)连续20年位列安利全球最大市场,同时也是安利全球战略创新的领头羊。

因此,安利出于战略考量,持续加大投资中国市场。

“中国是令人振奋的投资热土,也是全球经济摆脱低迷的强劲引擎。经历3年半之后,再次与中国团队见面是美妙的。过去的3年半,对于中国和全球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困难的,但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力量,中国经济显示出强劲的韧性。特别是中国一系列的政策举措,彰显了坚定推行扩大开放、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决心和信心,这对外资企业来说是最大的利好消息。” 潘睦邻说。

此次投资6亿元广州工厂项目,是安利第十次在中国市场的增资,将有力推动安利生产和供应链体系的高质量发展,也将为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广州工厂也不是唯一增资的项目,比如说安利之前在湖北咸宁投资建了新的工厂,安利还将继续投入在中草药现代化研发、科技和大数据方面的技术发展。安利在中国发展要放眼到2050年,这是我们对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承诺。” 潘睦邻说。在3年半后重返中国,潘睦邻本人保持着一种乐观的态度,他表示自己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一直保持激动的心态。

058

057

聚焦大健康 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安利不断加大投资,是其作为跨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和中国市场投下的信任票。

回顾安利的发展史,1992年,安利广州基地动工,彼时中国刚刚明确了市场经济为主体的改革目标和主体地位;2003年非典事件对很多跨国企业来说都是行业转变的标志性事件,安利在北京宣布“双解除”的第二天,就立刻宣布在广州增资1.2亿美元。此后,安利在中国的业务获得长足发展,安利(中国)也雄踞安利全球最大市场20年。

显然,在这些关键节点,安利一次次合拍踩点,为自身发展不断开拓出新的空间和领域。

“疫情让人们都迫切想要加强自己和家人的免疫力,这是安利在疫情3年间的重要课题,我们注意到消费者正在不断加强对于全面健康或优质健康观念的追求,既包括健康的饮食、高质量的睡眠、定期的运动,还有令人感到滋养的、友爱的人际关系。这也是中国消费市场30年来的一个重要风向。”潘睦邻说。

2022年5月,安利与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等多家权威机构合作,共同启动“健康中国我们行动——国民健康素养提升计划”。 通过“我们行动啦”微信小程序,将健康社群线上线下活动有机结合。

“安利中国团队坚持以大健康战略为一切工作的中心,使安利事业变得更好、更强。面对我们共同的未来,我无比兴奋,迫不及待地想要看到‘健康中国’战略的未来成绩。” 潘睦邻说。

据悉,安利正在基于个性化营养基础进行研究。在产品研发上,安利纽崔莱以传统汉方为基础、道地中草药为基底,陆续研发上市了银杏苁蓉片、甘草姜黄维生素C、灵芝孢子粉、汉本萃饮品系列等产品;在创新体系合作上,安利中国研发中心曾受邀参与多个由科技部主导的、中医药现代化的国家重点项目。接下来,安利还将继续与权威机构战略合作,携手创新农业科技、新品种培育、植物原料研究等。

“面向未来,安利将全面深入本地化战略。计划在中国投建自有有机农场,探索智慧有机农业,助力农业科技创新和乡村振兴;提供绿色营养解决方案,携手上下游合作伙伴联手打造低碳绿色的生产体系,发布安利中国的零碳路线图;在以绿色、低碳、健康为特色的产业价值链上,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潘睦邻如是描述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图景。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