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访武田制药全球CEO卫博科:中国市场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正在重回正轨,并朝着5%的GDP增长目标迈进,这意味着中国将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的整体复苏将非常有利于继续推动医疗健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武田制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博科(Christophe Weber)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经济正在重回正轨,并朝着5%的GDP增长目标迈进,这意味着中国将是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中国经济的整体复苏将非常有利于继续推动医疗健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武田制药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卫博科(Christophe Weber)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疫情3年来的首次访华,卫博科不仅参加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拜访了北京协和医院,积极与中国政府、医疗科研机构合作伙伴深入交流,还参与了武田中国的员工大会,亲自讲述了武田的中国规划,为中国员工加油鼓劲。

“近年来,中国出台的多项深化医药改革与鼓励创新的政策,显著提升了中国医疗市场的全球竞争力。而对武田制药而言,中国市场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武田在2022年已跻身成为中国市场排名前十的跨国药企。我认为,未来中国市场将是武田制药在全球布局中非常强有力的推动增长驱动市场和区域。”卫博科表示。

054

240多年“向光而行”:从小药铺到亚洲第一、全球十大药企

上个世纪60年代开始,武田制药赞助了包括起源之作《奥特Q》在内的多部奥特曼系列作品。武田制药与奥特曼的联动广告,配合着“武田、武田、武田”的魔性音乐,成为一代人的记忆。

武田制药创立于1781年,最初以销售传统草药起家,1895年开启西药制药之路,历经原料药、仿制药、创新药等多个阶段,和“相信光”的奥特曼一样,一路“向光而行”,至今已有超过240年的发展历史,并逐渐成长为亚洲最大、全球前十的医药企业。

“武田制药是一家以价值观为基础、以研发为驱动的全球数字化生物制药企业,业务聚焦于肿瘤、消化、罕见病、血液制品、神经科学和疫苗等关键战略领域,其中,前四大领域也是武田在中国的核心业务领域。”卫博科如是向记者介绍武田制药。

2014年,法国籍的卫博科成为武田制药240年历史上的首任非日籍掌舵人,在加入武田制药之前,卫博科在英国制药企业葛兰素史克(GSK)担任要职。

2019年,他带领武田制药“以小博大”完成了对专注罕见病领域的爱尔兰生物科技巨头夏尔的收购(当时夏尔的市值高于武田制药),让武田制药顺利跻身全球十大药企行列。同时,卫博科也带给武田制药新的发展定位:成为一家以价值观为基础、以研发为驱动的全球数字化生物制药领导者。

新挑战与新机会:韧性、数字化与合作

疫情让人们意识到拥有健康多么珍贵,也让各国政府和相关产业企业看到了新的挑战与机会。此次访华,卫博科与政产学研各界交流探讨了关于全球医疗卫生体系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卫博科认为,全球的医疗卫生体系正面临三个重要的“优先事项”。一是必须让医疗卫生体系更具可持续性和韧性,这也是“重中之重”。

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地的全民医疗体系普遍面临财政上的挑战,挑战来自通货膨胀、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支出,也有因人口增长和老龄化产生的新需求。卫博科认为,应该构建更加可持续的医疗卫生体系,坚持以价值为导向的医疗服务,实现从按服务收费模式过渡到以健康结果为导向的模式。

二是必须运用数据、数字和技术的力量,通过创新改善患者的健康结果。据卫博科介绍,目前,武田制药在全球范围每年对数字化技术的投入达到150亿元人民币。“武田将数据和技术视为战略体系当中的基础能力,未来也将持续进行投资。”他说。

而在中国市场,从2021年开始,武田制药在中国推出了开放式创新孵化器——TakedaSpark。该孵化器旨在通过与本土创新生态之间的共创模式,探索创新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截至目前,TakedaSpark已经吸引了200多家国内企业,并在三大重点领域开展了12个概念验证项目,包括数字治疗、早期筛查与诊断以及智能医疗服务,为患者和医疗专业人士提供创新的医疗服务。

三是必须通过加强预防这一高性价比的方式,各方合作应对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挑战。卫博科以在中国发病率快速增长的胃癌为例,武田制药正积极支持构建一个全国性的防控综合体系,包括幽门螺杆菌筛查、胃癌早期诊断以及用于科学研发的资源。

但他也强调,任何一家公司的努力都并不足以解决我们所面临的日益增多的公共卫生问题。“重大的科学突破以及制定具有影响力的公共卫生政策,依然需要行业与政府之间更多的合作。”卫博科说。

055

“拓维中国”:持续加大投资力度,以研发创新和数字化驱动增长

在中国市场,武田制药也已经深耕了近30年。1994年,武田制药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在天津成立合资公司。目前,武田制药已经在中国市场成功拓展了肿瘤、消化、罕见病、血液制品等核心业务领域,在中国市场也是排名前十的跨国药企。

“中国在加速创新疗法患者可及的进程中取得了显著成果。武田制药对中国关于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所作的承诺充满信心,而这也将是中国成功实现现代化的关键组成部分。与之高度一致的是,为人类创造健康生活也是武田的愿景。”卫博科说。

自2020年起,武田制药在中国的发展进入新阶段,提出了“武聚未来”发展计划,即到2025年将推出15款创新产品,惠及超过1000万中国患者。2022年,武田制药正式启动“拓维中国”战略,充分释放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无限潜能,其中数字化战略与未来布局成为推动“拓维中国”战略实现的重要支持之一。

“今年,‘拓维中国’战略已经推行一周年了,我们通过新成立的全球生物制药及国际市场业务集团(GPD)旗下独立的中国事业部,充分释放中国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的潜力。面向未来,无论对武田制药还是武田中国的发展,我都非常有信心。”卫博科表示,中国市场在武田制药的全球布局中越发关键和重要。特别是近5年,中国在整个武田全球业务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当然,这也得益于近年来中国陆续出台了多项深化医药改革与鼓励创新的政策。

在卫博科看来,医疗健康领域是一个非常需要财政支持和投入的领域,这是由医疗健康领域自身的特点决定的。尤其是在老龄化进程中,民众对于医疗健康需求会随之增加,会使得医疗健康领域投入的增长速度比GDP的增长速度更快。

以此来看中国市场,强劲复苏的经济增速,庞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营商环境,都为医疗健康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这也让包括武田制药在内的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发展充满期待。

“我相信,未来中国市场将是武田制药在全球布局中非常强有力的推动增长驱动市场。我们会持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力度,加速引入全球创新药物,推动改善中国患者对创新药物的可及性。”卫博科说。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