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访昕诺飞首席执行官洪岸礼:新的投资显示我们扎根中国市场的承诺

昕诺飞首席执行官洪岸礼(Eric Rondolat)从荷兰抵达上海,开启了他自新冠疫情之后的首次访华之旅。洪岸礼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详述了昕诺飞在中国市场新的投资和布局。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宋杰 | 上海报道

上海外滩万国历史建筑群形成于20世纪30年代,集聚了20余幢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不同风格的建筑,具有重要的历史与艺术价值。每当夜幕降临,游客们无不被这里的夜景灯光所吸引驻足,借助智能互联LED照明技术创新,原先的大功率钠灯被更节能环保的LED灯具替代,改造后的灯光可以精准逐点调节色温,建筑的肌理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这美丽外滩景观光带的供应商是一家荷兰百年企业。2018年,昕诺飞为中山东一路的延安东路至外白渡桥路段的外滩核心区23幢地标性建筑和长达1.2公里的浦江水岸线提供了智能互联LED照明解决方案。配色上选用双色温方案,保留了外滩整体的经典色调,建筑的檐口、雕花等细节处也加以灯光点缀,在降低能耗的同时,开启三种灯光模式,凸显外滩历史,保护建筑本色风采。

除了上海地标之外,青岛、厦门、广州、重庆、宁波等许多中国城市的景观照明系统都选用了昕诺飞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近日,昕诺飞首席执行官洪岸礼(Eric Rondolat)从荷兰抵达上海,开启了他自新冠疫情之后的首次访华之旅。洪岸礼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详述了昕诺飞在中国市场新的投资和布局。

047

中国一直是最重要的一站

昕诺飞距今已有130年历史。1891年,昕诺飞以飞利浦为名创立于荷兰,致力于专业照明与消费照明市场。公司于2016年以“飞利浦照明”之名从皇家飞利浦集团独立运营,同年在阿姆斯特丹欧洲证券交易所上市。2018年,飞利浦照明改名为昕诺飞。

飞利浦品牌的照明产品早在1920年就进入了中国,是最早在中国设立生产制造和研发中心的外资企业之一。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已成为昕诺飞的“第二故乡”。目前昕诺飞在中国拥有9个生产基地和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并建立了广泛的销售渠道和网络,服务中国专业和消费照明市场。

“中国一直是我在昕诺飞最关注的市场之一。我个人对中国也很有感情,我曾经在北京工作过几年,访问过中国很多地方,和很多中国企业家深入沟通过。2018年,昕诺飞参加了首届进博会,与中外专家交流中国经济和商业发展的机遇。此次到访中国,我见了客户、员工和合作伙伴,也去工厂和市场走了走、看了看,感受到了中国快速发展的动力和潜力。”洪岸礼对记者说道。

洪岸礼表示,中国是昕诺飞全球增长战略的核心。每年昕诺飞的全球管理团队都会拜访主要市场,中国一直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站。尽管疫情对面对面的访问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昕诺飞与中国市场仍保持非常高频的互动。作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经济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昕诺飞希望除了能继续积极参与、服务好中国市场,为中国的客户提升价值,也能不断依托中国的创新力量和创新实践,积极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洪岸礼特别提到,今年全国两会,他注意到中国政府对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扩大开放和深化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合作等传递出积极信号。

“我们始终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过去几年持续在中国投资,并进行了多项收购,涵盖从生产、技术到销售等全价值链的发展。我们希望能借助本土的人才和资源进一步服务好中国,也依托中国市场不断发展,促进公司和全球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洪岸礼说。

048

昕诺飞智能互联照明为上海外滩夜景增光添彩

昕诺飞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从全球第一盏钠灯到节能灯的技术突破;从引领LED产业发展的蓝光技术,到2012年全球首个智能互联照明系统。洪岸礼认为,持续创新是一个企业长久发展的核心,也是百岁企业永葆“青春”的秘籍。

昕诺飞于2022年创下专利申请数量新纪录,知识产权组合不断扩展,如通过植物照明解决方案助力保障粮食供应,利用3D打印等先进技术赋能循环经济,以及提供有益健康和福祉的照明解决方案等。

据报道,在所有向欧洲专利局(EPO)申请专利的公司中,昕诺飞排名已攀升至第22位,在总部位于欧洲的公司中更是跻身前十之列,成为向欧洲专利局申请专利数量排名第一的照明公司。

洪岸礼说:“在如今物联网时代下,昕诺飞除了专注智能互联在物联网中的应用,对于创新的思考也超越了传统的产品范畴,我们不断将创新流程融入可持续发展理念,也同时看到了中国照明行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对于中国同行企业,昕诺飞希望大家携手共同发展创新科技,不断将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拓展到各个行业和地区,共同推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例如,我们近年收购中国LED照明生产企业深圳磊明和浙江凯耀照明后,分别在广东和江西投资建设了全新生产基地,服务中国及全球照明市场。此外,我们还和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小米和电商企业宝尊分别成立了合资公司,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智能照明产品和体验。”

洪岸礼表示,近年来,中国颁布多项智能照明行业支持性政策,市场规模稳步增长。目前,照明的智能化控制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这给整个行业带来庞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技术、产品的成熟和相关概念的普及,智能照明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大致包括商业/工业照明、户外照明、住宅照明以及公共照明等领域。

据洪岸礼介绍,昕诺飞推出的Interact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可以将照明点转化为数据点,通过先进节能技术赋能城市实现高能效与低排放的目标;而全新智慧灯杆,将新能源汽车充电点安装在智慧灯杆和翻新的“智能”建筑中,并搭载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助力构建物联网数字基础设施。目前相关解决方案已实施于湖北省黄冈市,将LED道路照明与智能灯杆相结合,助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

洪岸礼特别提到,由于照明产品使用阶段的碳排放约占全生命周期碳排放的95%,远远大于生产供应、销售运营和废弃处置阶段的碳排放,因此,在2022年,昕诺飞发布《推动中国“双碳”发展之路——照明行业的实践与愿景》白皮书,并启动“低碳照明转型”计划,拟通过城乡建设、清洁能源、低碳交通、循环经济和绿色农业五个领域的照明技术转型为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

“2023年,我们计划继续拓展中国生产基地的产品线,进一步提升产能和生产规模,满足全球LED智能照明市场需求。新的投资再次显示了我们扎根中国市场的长期承诺,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在这一重要市场的制造和创新能力,立足中国,服务全球。通过收购和投资新生产基地计划,不仅可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也可以更好地服务全球市场。”

洪岸礼表示,近年来,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为方向,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的步履在加快,同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为全球企业提供了稳定预期和获得感。昕诺飞对中国市场也充满信心。

未来,昕诺飞将不断加大在华投入与布局。在生产制造、市场拓展和人才培养等各个方面投入丰富资源,为中国市场提供高质量、革新性的照明产品与服务。同时,昕诺飞还将不断加大在华的研发创新及服务能力,以“低碳照明转型”为驱动力,推动中国的产业和消费转型升级,用创新科技为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