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访日立制作所取缔役会长东原敏昭: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市场前景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市场前景。”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取缔役会长、代表执行役东原敏昭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庭阳 | 北京报道

“我们非常看好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市场前景。”株式会社日立制作所取缔役会长、代表执行役东原敏昭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说。

3月底,他来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同时参加了国务院总理李强的会见,并作为外方代表发言。这也是日立第11次参会,足见日立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这是日立进一步深入理解中国发展重要举措的宝贵机会。”东原敏昭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今年能够在北京与中国政府领导及各跨国企业高层会面,进行深入密切的直接交流,进一步加深了日立对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合作发展方针的认识,以及对相关政策的理解。

046

中国市场占日立全球的13%

早在1979年,日立成立了北京办事处,成为早期进入中国市场的少数外资企业之一。此后40多年来,日立与中国市场一起成长,也充分享受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

截至2022年3月末,日立集团在中国拥有136家集团企业,正式员工约5万名,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约700亿元人民币 ,约占日立集团全球总销售额的13%。

东原敏昭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中国是日立集团重要的海外市场之一,日立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紧贴中国发展方向,持续开拓在华事业。

目前,日立的在华业务涵盖了包括能源和IT等社会基础设施在内的广泛领域,并与中国各方结成了强有力的协作关系。例如,2020年7月完成对ABB电网事业的收购,日立ABB电网有限公司正式运营(2022年4月起在中国启用全新企业名称“日立能源”);2020年12月,腾讯和日立签署合作协议,在车联网、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

“在中国,日立正在以助力解决环境、医疗健康等社会课题为原点,大力推进业务开展。”东原敏昭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下,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强劲,预期有助于支撑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面对不断发展的中国市场,日立将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相关业务上加大投入。

我们对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

东原敏昭介绍,目前,日立正在以“数字、绿色、创新”为驱动力,积极拓展社会创新事业,致力为社会提供各种价值。

“在中国,日立正着力于绿色转型和数字化转型,旨在通过各项事业和举措,为中国社会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东原敏昭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日立希望通过数据和技术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做人们幸福生活的后盾,在全球范围内全面拓展业务。

在2023年2月举办的“中日节能环保综合论坛”上,中日双方共签署了17个项目的协议文件。其中,日立相关的项目有3个,是签署项目最多的公司。

日立方面介绍,在绿色转型领域,以日立能源等为中心的集团公司,不仅通过创新解决方案及高效环保产品组合加速能源转型和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还通过打造绿色工厂等举措在生产和运营过程中践行碳中和的理念,为中国社会绿色转型以及碳中和的实现作出贡献。

2022年8月,日立能源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曾介绍,他们在华销售收入的90%左右来自本土制造,但还要加大在中国国内的投资。

资料显示,在奥运历史上,北京冬奥会首次实现了场馆的照明、运行和交通等用电需求由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满足。这一目标实现的背后,依靠的是张北±500kV柔性直流电网工程及配套工程。而日立能源依托其积累的丰富经验,为该项目提供了轻型高压直流换流阀等关键的电力设备,助力该项目为冬奥会输送稳定、可靠的绿色电力。

还有,日立能源为中国首个66千伏海上风电场——浙江华电玉环一期项目提供OceaniQeTM海上能源产品组合中的高压混合开关设备,支持更远距离输电和更低输电损耗,并打造更具成本效益的海上风电场。该项目可帮助浙江省约24万个家庭用户获取安全、可靠的清洁电力。

在数字化转型领域,以日立解决方案和日立电梯等为首的集团公司,致力于通过利用日立强项,用IT和产品的 Lumada 等解决方案,不断为客户提供服务。日立电梯积极推动电梯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协同,将制造基因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结合,构建更具生命力的楼宇生态圈,为电梯绿色、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日立方面介绍,Lumada是日立为加速数字化创新而整体推进的一项业务。Lumada一词由“illuminate(照耀、点亮)”与“data(数据)”组合而成,意思是“使客户的数据得到有效利用并将其转换为价值”。

“以上案例,只是日立以助力解决环境等社会课题为原点,大力推进业务开展的一部分。”东原敏昭介绍。

中国政府强调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并推出一系列相关措施。

面对这样的机遇,日立将挖掘出怎样的投资与共创机会?

“我们对中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东原敏昭表示,今后,日立将继续围绕环境、医疗健康等社会课题,与中国的客户及合作伙伴一同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