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专访宝马全球董事长齐普策:中国式现代化是世界的机遇

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汽车集团企业家,齐普策在4个月内连续两次来到中国探访,时间之频繁在本次跨国企业高管访华潮中非常少见。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3年第7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北京报道

“合作创造繁荣,脱钩两败俱伤。” 3月26日,宝马集团全球董事长齐普策(Oliver Zipse)在北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时表示。

“中国是宝马集团最具战略意义的市场之一,宝马集团将继续加深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共创共赢。”2022年11月4日,齐普策作为企业代表团成员随德国总理朔尔茨访问中国时如是表示。

作为在全球范围内极具影响力的汽车集团企业家,齐普策在4个月内连续两次来到中国探访,时间之频繁在本次跨国企业高管访华潮中非常少见。

这不仅是跨国公司企业家亲身观察、考量中国市场并投出信任票,也代表着以宝马为代表的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已经向高端制造和共同研发迈进,双方推进共赢。他们期待中国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合作机遇。 

042

齐普策强烈回击脱钩

“中国式现代化这一宏伟蓝图不仅对中国意义重大,也会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宝马集团致力于成为中国迈向现代化新征程上的同路人。对宝马及我们信赖的中国合作伙伴而言,这是一条互利共赢之路。”齐普策表示。

1994年,宝马集团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022年6月份,宝马在沈阳投资的生产基地大规模升级项目(里达工厂)竣工投产,意味着宝马集团最新的BMW iFACTORY生产战略落地中国。里达工厂总投资150亿元人民币,创宝马在中国历史上单项投资之最。

2022年11月,华晨宝马宣布启动全新动力电池项目,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的本土生产实力,投资总额约为100亿元人民币。

根据宝马集团年报,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共交付约79.2万辆BMW和MINI汽车。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约为4.19万辆,同比增长91.6%。从销量占比来看,2022年,中国市场为宝马集团贡献了接近33%的销量。

“我还清晰记得华晨宝马10周年庆典,如今马上就要20周年了,时间过得如此之快,我们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如今华晨宝马有超过25000名员工,作为中德合作最佳典范之一,华晨宝马将继续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引领汽车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未来,我们坚信中德之间的合作一定会继续深化。”齐普策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他认为,强大的工业基础一直是德国经济的基石。做强中高端制造业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支柱。

“我们把德国以外最大的研发中心设在中国,去年2月,合资企业华晨宝马的新合资合同也正式延长到2040年,这为宝马在华长期可持续的商业成功奠定了基础。宝马在中国的发展和成功,为中国和德国两国都创造了繁荣。”齐普策表示。

2023年恰逢中国汽车工业诞生70周年,也是华晨宝马成立20周年。齐普策以华晨宝马的成功经验为例,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言时提出“合作创造繁荣,脱钩两败俱伤”的观点。

“我们坚信合作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增长是繁荣的共同驱动力。中国巨量人口的现代化,将释放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在中国和欧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将我们的经济紧密相连,这是对脱钩观念的强有力回击。我深信,一个真正的现代化应该是包容而不排他、鼓励合作而不鼓吹脱钩、主张‘和而不同’、反对‘同而不和’的。对于创新、可持续和发展繁荣的追求,应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齐普策说。

044

043

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世界带来新的增长机遇,更给全球规模的创新和可持续技术发展提供契机,还能在国际间架设友谊桥梁,释放出多边合作的强烈信号。作为欧洲人和一家全球企业的负责人,我深深认同这一点。”齐普策表示。

经过几十年的合作发展,中德汽车产业从开始阶段的产品、技术、研发合作,逐步发展到共同探索走向国际市场。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全球几乎三分之一的乘用车在中国销售,并且中国市场依然有巨大的增长潜力。2021年德国制造商在中国销售约430万辆乘用车,对于供应商而言,中国也是最重要的出口市场,这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市场对德国汽车行业的重要性。

宝马集团方面表示,宝马作为汽车产业变革时代的引领者,深知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升级在中国的战略。从过去的“在中国,为中国”到“在中国,为世界”,再到“家在中国”,可以看出,宝马集团并不是简单地将中国视为其全球最大的销售市场,而是要长期扎根中国。

“汽车工业提供了许多例子,说明外国投资可以带来新机遇。我们与宁德时代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正如宝马在中国的投资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一样,宁德时代在欧洲的投资也给当地带来了繁荣。”齐普策表示。

他的观点代表了欧洲的跨国企业与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最新研判,在电动化浪潮席卷全球之际,宝马集团与中国企业的合作是双向的,是彼此携手互相成就。

2022年9月,宝马集团宣布与宁德时代和亿纬锂能签订价值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生产需求合同。同年10月,宝马集团又宣布与中国企业远景动力开启锂离子电芯合作项目。

据悉,这3个来自中国的电池企业将携手宝马在欧洲、北美和中国共建设5座工厂,在全球进一步拓展业务。这些案例都证明,只有合作才能共赢。

“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信念,也为深化经济合作创造新的空间。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携手同行,着眼于在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的同时推进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我们团结在一起,并为经济的长期稳健增长提供了巨大机遇。”齐普策表示。

 

045

 

对话齐普策:

《中国经济周刊》:在数字化和智能化方面,宝马如何加大在中国的布局?

齐普策:中国是全球数字化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中国既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宝马在中国有约3200名员工(研发+IT)从事创新相关的事务,他们的工作不仅是“在中国、为中国”,也是“在中国、为世界”。

中国设有宝马集团在德国之外最大的研发布局。我们信任中国工程师的能力。通过系统化集成的方式,我们与中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在不同领域展开合作。比如在自动驾驶、互联等方面,宝马并不会依赖单一的合作伙伴,我们是广交朋友。我们在中国的同事也在功能集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包括人工智能、自动驾驶、传感技术、软件能力、车载互联等,都能够集成到汽车当中并融为一体。

《中国经济周刊》:宝马多年来一直保持高额的研发投入。您认为中国研发体系在宝马集团转型的过程中,是否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齐普策:这是毫无疑问的,中国一定是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刚刚所讲,中国市场如此之重要,这不仅仅是从客户和消费者角度来说,还因为中国市场充满创新精神,富有竞争力和高效率,并拥有优秀的供应商伙伴。宝马在中国从事创新相关的工作(研发+IT),包括研发、数字化、电动化等领域,这不仅助力中国本土创新技术发展,还赋能宝马集团其他地区市场。此外,中国引领全世界的数字化发展,我们不仅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还助力全球其他市场数字化创新发展。如今,作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创新源之一,中国正为全世界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中国经济周刊》:目前宝马集团全力以赴电动化,且信心满满。您认为宝马凭借哪些自身优势,能在中国这样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齐普策:我们的信心源于宝马扎实的生产和产品战略,这也是我们多年持续投资的自然结果。与此同时,我们的竞争优势也是全方位的。2022年,我们的纯电动车型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我们今年将发布创新纯电动BMW i5,这将是一款令人激动的产品,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把它带到中国市场了。当你开上这辆车,你就会知道这是一辆纯正血统的宝马。

在产品方面,我们信心满满。此外,这不是“零和游戏”,这关于稳定和平衡的发展。我们要保持强大的竞争力,就需要在所有方面都保持高效率,并做好平衡。这不仅仅针对BMW品牌,对MINI品牌和更高端的劳斯莱斯品牌也是一样。我们是两条腿走路,全方位出击。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3年第7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