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市值越小越能涨,首批10家主板注册制新股上市,3只翻倍

在首批10家主板注册制上市企业中,9只在上午交易中就触及盘中临时停牌,复牌后,数只股票价格快速回落。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4月10日,全面注册制下首批10家主板注册制企业正式上市交易,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备受关注的是,在全面注册制之下,修订后的交易规则就此正式实施,其中包括股票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将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对于无价格涨跌幅限制股票,盘中设置30%、60%两档停牌指标。

在首批10家主板注册制上市企业中,9只在上午交易中就触及盘中临时停牌,复牌后,数只股票价格快速回落。

微信图片_20230410184348

4月10日9点34分5只股票触发临时停牌    截图来源:通达信软件

4月10日上午交易时段内,9只股票触发盘中临时停牌。9点34分,刚刚开盘4分钟时,就有两只股票触发临时停牌。到9点43分时,临时停牌股票已达5只。4月10日上午及全天交易中,只有常青科技(603125.SH)没有触发临时停牌,其余9全部触发,陕西能源(001286.SZ)两次触发临时停牌。

陕西能源开盘价是10元,在开盘两分钟后,即9点32分,股价上涨30%到13元时,触发临时停牌。停牌10分钟后,在9点42分恢复交易,到9点44分时上涨60%到16元时,又触发临时停牌。9点54分恢复交易,到9点55分股价到了17.56元后,开始快速回落,3分钟后跌至12.01元,此后大部分时间在14元左右震荡。

微信图片_20230410184336

临时停牌处成了股价高台,部分股票价格在临时停牌后回落。海森药业(001367.SZ)开盘后股价先回落后上涨,从9点33分开始到9点37分,股价上涨到84.5元,比开盘价上涨了30%,触发临时停牌。9点47复牌后股价先回落后上涨,当接近85.4元的位置后,上涨势头便停了下来,股价持续下降,到10点13分时,股价比最高点回落了15%。柏诚股份(601133.SH)、南矿集团(001360.SZ)、中重科技(603135.SH)的股价分时图,也是在临时停牌后回落,和海森药业有相似之处。 交易活跃度低于科创板首批新股,高过创业板注册制首批新股。全面注册制下首批10只新股中,4月10日上午平均换手率54%,全天平均换手率是67%。可见,大部分交易都是在上午完成。全天交易中,有3只股票换手率超过70%,没有换手率80%以上的股票。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上市首日,全天平均换手率78%,其中6只超过80%。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时,全天换手率平均值是59%,没有换手率在80%以上的股票,只有1只换手率超过70%。

微信图片_20230410184357

全面注册制下首批10只新股首日交易3只涨幅翻倍    截图来源:通达信软件

小市值股票依旧受追捧。全面注册制下首批10只新股,全天交易上涨前3股票,平均流通市值是15亿元,而涨幅位居后3名的股票,平均流通市值是34亿元,前3名的平均流通市值只有后3名的44%。陕西能源发行流通市值最大,股价涨幅也最低。

小市值股票更受追捧似乎已成规律。科创板首批25只新股上市,上涨前3股票平均流通市值只有后3名的55%,创业板注册制首批18家企业上市,上涨前3股票平均流通市值只有后3名的34%。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4月10日早晨举行的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仪式上表示,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法治约束,提高投融资的便利性。与核准制相比,不仅涉及审核主体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理念、把关方式、透明度、监管执法的深刻变化。沪深交易所主板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标志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责编 :姚坤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