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助力央企价值创造 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央企ESG指数发布

4月7日,中证指数公司公告了中国诚通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的“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等指数的发布安排。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王红茹) 4月7日,中证指数公司公告了中国诚通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编制的“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等指数的发布安排。

此前,中国诚通还与中证指数公司编制了“央企结构调整”“国企一带一路”等指数。中国诚通表示,“央企价值+”系列指数有利于引导资本市场关注央企上市公司,支持央企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优做大,推动央企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良性循环。

3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国有企业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提出以价值创造为关键抓手,扎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基础和战略支撑。

中国诚通表示,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公司紧紧围绕“国有资本流动重组、布局调整的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定位,形成了基金投资、股权管理、资产管理、金融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4+1”业务格局,通过坚定不移打造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改革工具箱”,全力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为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独特作用。

据介绍,此次发布的“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均以“市场代表性强、流动性好、透明度高、具备可持续性、可投资性”为原则,通过深入的宏观研究、行业研究和公司研究,挖掘央企上市公司的价值主线。两只指数分别选取了市场欢迎的高股息高分红主题、ESG主题,从不同维度反映央企的投资价值,以满足不同资产配置目标的投资需求。

其中,“中证诚通央企红利指数”以纯高股息为编制主线,创新性地将分析师预期的净利润纳入指标计算中,选取预期股息率最高的50只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具有高股息、高分红特征的央企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中证诚通央企ESG指数”是市场第一只央企ESG主题指数,依据中证 ESG 评价中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评价得分,选取ESG综合得分最高的50只央企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注重环境保护、积极回馈社会、公司治理优良、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央企上市公司证券整体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4月,中国诚通控股了诚通证券和融通基金两家持牌金融机构,其金融服务板块进一步完善增强。作为一家成立超20年、管理资产超2300亿元的老牌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融通基金首只聚焦央企主题投资的产品“融通中证中诚信央企信用债指数基金”3月28日成立,首发募集金额超20亿元。未来,融通基金将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指数ETF、REITs四大业务线布局央企主题投资特色业务,着力打造服务国资央企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资管品牌。

一审:郑扬波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