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国际出版合作取得新成果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史竞男)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3日在京发布《“一带一路”国际出版合作发展报告(第四卷)》。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1年五年间,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签订版权贸易协议增幅达167%,丝路书香工程从2015年至今共资助近3000个项目,版权输出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出版合作已建立牢固基础,并沿着提质增效的轨道稳步前进。

该报告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主编,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发行,采用国别报告结合案例的形式,反映了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出版合作的发展状况、合作模式等。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版权贸易总数量为10162项,同比减少567项。其中版权输出8539项,同比减少579项,略有下降;版权引进1623项,同比增加12项,基本持平。在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我国对外版权贸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显示出强韧的定力。在政府层面,通过开展和协调出版走出去工程项目,持续发力,扶持和引导“一带一路”出版合作。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中外图书互译计划等共同为促进相关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魏玉山介绍,在相关部门指导下,我国出版单位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共同搭建学术、文学、少儿出版合作平台,范围遍及中东欧、东盟、阿拉伯地区等重点区域,架起中外双方密切合作的桥梁。此外,网络文学“出海”掀起新的热潮,在东南亚出版市场产生日益重要的影响力,其空前繁荣催生海外网文创作。中国作家协会发起成立“一带一路”文学联盟,得到多国文学组织和文学家的积极响应,进一步从出版前端保证优质内容的创作与交流。

专家表示,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国出版业要坚持高站位、高水平、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切实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积极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将“一带一路”国际出版合作不断引向深入,让走出去步伐更加坚实。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撰写的《国际出版业发展报告(2021版)》同步发布。该报告显示,面对重重挑战,各国图书市场整体表现平稳好于预期,数字出版销售对市场的弥补、民众对特定图书品类的需求、畅销书市场对图书销售的拉动为各国出版市场带来生机,出版业市场呈现出持续回稳趋暖的发展态势。(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