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六大行个人贷款投诉突然增长1.4倍,中国银行猛增3.6倍,建设银行增长2倍

近日,银保监会通报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记者 孙庭阳)  工农中建交邮这六大行2022年第四季度个人贷款投诉数量突然增长137%,具体到各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增幅和增量,都处于前列。

近日,银保监会通报2022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消费投诉情况。

2022年第四季度,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接收并转送银行业消费投诉6.96万件,比前一季度下降8%。而涉及个人贷款业务比前一季度增长15%到2.85万件。此类投诉在全部投诉中占比41%,而2022年前三个季度,此类投诉占比分别是33%、31%和33%。可见,个人贷款业务投诉在2022年第四季度迅猛提升。

国有大型银行2022年第四季度个人贷款投诉9625件,比前一季度增加5570件,增长137%。同期银行业涉及个人投诉增加3802件。也就是说,在股份制银行、外资法人银行等金融机构涉及个人贷款投诉减少时,国有大型银行的个人贷款投诉却增长了1倍有余,致使全银行业的个人贷款投诉数量增加。

图片1

(六大行2022年第三、第四季度个人贷款投诉情况 数据来源:银保监会)

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是指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和交通银行,这六家银行被合称为“六大行”。

六大行中,个人投诉数量最多的是中国银行。中国银行2022年第四季度个人贷款投诉3520件,与2022年前3个季度的472件、553件和767件相比,第四季度此类投诉量比前三个季度总和还多。中国银行第四季度此类投诉比前一季度增加2753件,增长3.59倍。

中国银行公告显示,2022年2季度个人贷款5.58万亿元,比2021年末增长2.2%。此类贷款的不良贷款率0.6%,比2021年末提高0.08个百分点。同期,该行对企业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是下降0.01个百分点到2.03%。中国银行个人贷款中,78%是住房抵押贷款。

建设银行个人投诉排名第二。建设银行2022年第四季度此类投诉2159件,而2022年前3个季度此类投诉分别是522件、527件和719件。可见,建设银行第四季度此类投诉同样超过前三季度总和,比第三季度激增两倍。

建设银行2022年半年报披露,个人贷款8.0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47%。个人贷款不良贷款率0.44%,比上年增加0.4个百分点。同期,此行公司类贷款的不良贷款率是2.15%,下降0.12个百分点。此行个人贷款和垫款中,个人住房贷款占比80%,余额比上年末增长1.45%。

银保监会通报并未说明个人贷款投诉的具体事由。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在今年2月上旬召开部分商业银行座谈会,要求商业银行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保障客户合法权益,改进提升服务质量,按照合同约定做好客户提前还款服务工作。

一审:郑扬波 二审:何颖曦 三审:周琦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