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镇安:重点项目建设吹响嘹亮号角

1

在广袤沃野,茶农采茶忙;在工业园区,机器轰鸣作响,生产正紧;在投资的热土,项目建设正酣……一个个热火朝天、蒸蒸日上的生动场景,回荡着高质量发展的铿锵鼓角,凝聚着奋力实现项目“开门红”的信心决心。

干出新样子、呈现新成效、见到新气象。镇安县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的号角已吹响,镇安县195个重点建设项目中,167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面开工,截止目前项目建设完成投资43.47亿元,占年度投资28.84%。

2

“五朵金花”齐推进

3月21日,月河镇菩萨殿村的陕西镇安(月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们铆足干劲,掀起大干热潮,伴随着施工作业工程车和机器轰鸣声,施工现场一片繁忙。

该项目是我国西北地区开工建设的第一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成后电站将承担着陕西电网的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实现与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联合协调运行,缓解窝电和弃风、弃光问题,提高网内运行机组的整体经济性。目前上下水库、地下厂房、主机设备制造等控制性主体工程正按计划顺利推进。

陕西镇安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负责人                                             介绍,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达 62.8亿元,占总投资的71%。目前,对外交通工程、上下水库连接道路、进厂交通洞、35千伏施工供电工程、业主营地等工程已完工并交付使用,上下水库、地下厂房、主机设备制造、钢管加工等控制性主体工程正按计划顺利推进。为保证工程的顺利完成,实现月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首台机组10月底前调试发电,项目部参建人员铆足干劲,大干快上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近年来,镇安县认真贯彻落实“两山”理论,抢抓“双碳”战略机遇,充分利用丰富的水利资源及地理优势,大力谋划建设抽水蓄能电站,着力打造镇安抽水蓄能“五朵金花”,规划总装机容量720万千瓦,总投资515.51亿元。其中,纳入国家《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陕西米粮抽水蓄能电站目前已完成预可研编制,正在开展“三大专题”的编制工作。镇安西口、达仁蓄能电站已完成初步分析报告,分别与中国华能集团、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力争“十四五”期间实现“建成一个,开工一个,纳规一个,储备两个”的发展目标,到2030年全县清洁能源产业年实现产值100亿元以上。

3

快马加鞭赶工期

今年以来,镇安县认真开展“三个年”活动,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掀起抓项目促发展的热潮。

在西康高铁(镇安段)项目现场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据中铁十一局项目负责人游敏介绍,由于工期紧、任务重,春节施工“不打烊”,科学制定进度计划,加大人力物力等资源投入,截止3月底,该标段累计完成工程投资10.15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37%。

据了解,西康高铁建设项目在镇安境内线路长度43.41公里,由北向南依次经过回龙镇、永乐街道办、青铜关镇3个镇办9个村(社区),在镇安县设镇安西站1个站点。目前,镇安县境内桥梁、隧道、斜井等20处主要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其中,隧道正洞长49411m,目前完成11008m;辅助坑道8694m,目前完成8077m。

4

攻坚克难掀热潮

3月21日,在镇安县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项目文卫路段施工现场,只见一条新铺设的9米宽的黑色沥青路如同一条黑色缎带延伸开来,沿线机械轰鸣,沥青混凝土摊铺紧张有序推进,压路机、装载机、灌装车、压路机轮番进行。

由于文卫路门口路段车流人流量大,加上道路两侧都是居民自建楼,施工场地狭窄。面对施工难度大的困难,住建、交通、城管、公安等部门深入一线勘察,比选方案,多次研究,优化调整施工方案,强化管理,加大人力、机械的投入,大大加快了施工进度。

对于在一楼经营服装店的李先生来说,沥青路的铺设为他的生活带来不少便利。李先生说,“铺好沥青路后,灰尘少了,车轮碾过排水井盖时,也不会发出扰人的噪音。施工前工人会与我们协商,测量门槛与路面间的高度,再调整沥青铺设量,低的就打高一点,高的就少铺一点,这样水会顺着流下去。”

镇安县住建局工作人员刘美涛说:“文卫路施工环境比较复杂,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增加了人员和机械投入,在不影响周边居民生活休息的情况下加班加点作业,争取在3月底完成该路段的施工。桂花路、西沟路、骊珠路主路面争取在5月底前完工。”

实施雨污管网分流改造是完善城市排水系统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城市品质、保障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惠民工程。近年来,镇安县把雨污分流管网工程作为民生实事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工程项目建设。

据了解,镇安县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工程项目包括新建污水管网约50 公里、污水处理站 2 座,新建雨水管网 37 公里,改造城市道路约 50 公里,同时实施绿化亮化、道路交通标识标线等,实施通信线缆落地 37 公里,改造供水管道 37 公里。

目前,桂花路、文卫路、西沟路、骊珠路的各标段已全面,已完成投资7500万元,占总投资78%。(陈风军 韩林纳 朱顺)

一审:孙晓萌 二审:王新景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