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原创 > 正文

宣传夸张、产品同质,企业内卷争夺“宝宝的第一口奶酪”

近期,随着部分企业接连被处罚,撕开了国内奶酪企业竞争手段走偏、产品“内卷”严重的口子。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1998年,美国作家斯宾塞·约翰逊(SpencerJohnson)出版了一本书——《谁动了我的奶酪?》,该书引进中国后,曾经连续128周雄踞中国各大媒体畅销书排行榜前列。

从此之后,“奶酪”这个西方国家餐桌上最常见的食品逐渐被国人熟知。因营养成分丰富奶酪又被称为“奶黄金”,日益被中国的消费者们喜爱,尤其是成为家长给儿童增加营养的首选产品之一。当家长们用“真金白银”给奶酪站队后,不但催生出中国百亿市场规模的奶酪赛道,也让奶酪企业之间的竞争变得日益激烈。有不少企业为了宣传产品,号称自己是宝宝的“第一口奶酪”。

近期,随着部分企业接连被处罚,撕开了国内奶酪企业竞争手段走偏、产品“内卷”严重的口子。

小奶酪背后的大生意

“如果我们能坐时光机回到10年前,可能很难想到中国奶酪市场将发展得如此蓬勃。”3月18日,恒天然大中华区副总裁唐毅(CaseyThomas)在第二十六届中国国际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展览会(FIC2023)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感慨。

这家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在3月16日公布了2023上半财年业绩,财报显示,恒天然餐饮服务部的产品和服务已触达超过460个中国城市,其近期已在中国市场推出多款天然干酪原料及创新产品应用和概念,包括干酪原料在家庭烘焙和料理场景下的多种应用,加快抢占市场。按照计划,随着防疫措施优化,恒天然将继续加快在国内餐饮、烘焙等市场的布局力度。

不仅仅是外资企业加速布局奶酪赛道,国内乳企与资本早就开始在奶酪赛道掘金。

2022年12月,东亚前海证券发布的《乳品行业深度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市场奶酪品牌众多,包括中国品牌妙可蓝多、法国品牌百吉福与乐芝牛、新西兰品牌安佳、美国品牌卡夫等,2021年,上述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分别为: 27.7%、24.4%、4.6%、4.1%、3.4%。此外,包括蒙牛、伊利、光明等多家国内头部企业纷纷进军奶酪市场,尤其以儿童奶酪棒为主。

2022年乳企上市公司财报显示,在低温酸奶表现疲弱、婴幼儿奶粉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奶酪成了为数不多跑赢乳业大盘的细分品类。例如,伊利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伊利奶酪业务增速超过40%,市场零售额份额提高近4个百分点,位列行业第二。在2022年8月31日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伊利提出要“成为奶酪第一品牌”的目标。

市场调研机构欧睿国际近日发布的《全球及中国奶酪行业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是亚洲最大的奶酪消费国,2017年-2021年,我国奶酪零售渠道销售额从52亿元增长到131亿元,中国国内零售渠道销售额有望在2026年达到235亿元。

广东省食安保障促进会副会长朱丹蓬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中国的奶酪市场近年来已经进入高速增长、高速发展、高速扩容的阶段,这一方面是基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国民对于乳制品的认知不断深化。此外,奶酪的高毛利等也是整个产业端持续加码的重要原因。

图片1

“第一口奶酪”争夺战

小小的奶酪背后是大生意。目前,商家除了打出“零添加”“高营养”的标签外,还造出“钙钠比”“奶钙比”“干酪比”等新概念,意图抢夺“宝宝第一口奶酪”。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近日探访了多家超市发现,针对儿童的奶酪产品琳琅满目,有专门的专柜进行销售。尤其是在产品包装宣传上,各家比拼更加激烈:不但利用季节销售,还主打羊奶、A2蛋白等特殊奶源,或者引入“低蔗糖”“零添加”等所谓高级配方概念。

例如,乐纯在包装上印着“孩子的第一口鲜奶酪”,配方是“高钙高蛋白0蔗糖”;百吉福原味棒棒奶酪主打“高钙+维生素D,拒绝防腐剂”;妙可蓝多混合水果味奶酪棒主打“高钙配方+牛磺酸+益生元”;奶酪博士A2β-酪蛋白奶酪棒包装印有“添加DHA藻油,钙钠比≈3,奶钙比≈7,干酪比≥55%”等等。

但是,《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所谓 “钙钠比”是目前网红进行产品测评时使用的概念,没有得到业界普遍认可。乳业分析师宋亮对记者表示“过分强调低钠也是一个消费误区”。

北京全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黄启瑞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目前企业争夺所谓的“第一口”完全没有统计调查资料为依据,涉嫌虚假宣传。

随着“第一口奶酪”争夺战愈演愈烈,行业竞争的手段也开始走偏。

2023年1月份,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因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或者误导性信息,损害竞争对手商业信誉、商品声誉,奶酪生产企业奶酪博士被罚款10万元,这也揭开了国内儿童奶酪棒市场同质化并严重“内卷”的口子。

市场监管部门对奶酪博士的处罚决定书显示,奶酪博士在2022年7月22日至2022年8月25日,通过实际控制的三个抖音账号,发布自有产品的宣传视频,视频中劝说消费者不要再买“一晃就掉”的“水酪棒”,并包含“部分奶酪棒类似‘果冻’”等涉嫌损害竞争对手声誉的误导性信息。

无独有偶,2022年2月,北京乐纯悠品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纯公司”)也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管局处以10万元罚款。监管部门认为,乐纯公司在没有充足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对其他企业进行了极易造成误解且具有明确攻击性、他向性的误导宣传,侵害了竞争对手的商品声誉。

宋亮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所谓的“第一口奶酪”争夺战背后,是奶酪品牌竞争白热化的缩影,目前国内奶酪棒市场同质化问题很严重,虽然有些品牌在工艺上做了一些调整和创新,但根本上还是大同小异。

“一些奶酪品牌不仅仅自己做‘概念’,甚至不惜违规下场拉踩竞争对手。目前很多企业觉得婴幼儿食品赚钱快,都在这个领域死磕,但是更应该看到成人奶酪制品其实也有空间可以探索,比如功能性的奶酪产品等。此外,从奶酪整体业务发展来说,总体方向还是以餐食化为主,未来酒店、餐饮、烘焙等市场才是大生意。”宋亮说。

责编:杨琳

(版权属《中国经济周刊》杂志社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