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虞城:亲情服务有温度 小店铺就致富路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有这样一个五口之家,一家人经过不懈的奋斗,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居住环境从一间土坯房到两层砖瓦房,一家人从聚少离多到欢聚一堂,倏忽十五载从缺衣少食到生活小康,一张卷烟零售许可证见证着五口之家生活的变迁。

11

许可证的成功办理燃起我致富路的新希望

“故事还得从二十多年前说起,那时候家里条件不好,为了谋生,我们夫妇俩不得不外出打工,孩子只能交给老家的父母照顾。我们没文化没技术,特别是我,连字都不识,在大城市只能打零工出苦力。每年过完节,离家外出打工的时候都会感到特别心酸,两个幼小的孩子看到我们离开都是一边哭一边跟着大巴车追很远。”回忆着过往孙秋阁湿了眼眶。

2003年时,孙秋阁父亲突然离世,母亲一人无力照顾两个年幼的孩子,她被迫返乡,少了一个人的打工收入,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为了走出困境,孙秋阁在自家的旧房里隔出一块5平方米的区域,开了个小卖铺,主要销售日杂百货,但是由于店面位置不佳、商品品类不全等原因,鲜有顾客上门,虽然她起早贪黑的忙碌,收入却增长不多。

为了让生意红火起来,2007年在考察过多家相似店铺后,孙秋阁决定从根本上上改变现状,走向专业化、规范化的经营。下定决心的她靠着东拼西凑借来了启动资金,租下一间宽敞的店面,在虞烟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顺利办理了卷烟零售许可证,开始经营专业的烟酒店。从此,孙秋阁走上了一条与虞城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风雨同舟、互相成就的致富之路。

22

零售终端提质升级让我的致富路越走越稳

“刚开始经营烟酒店的时候,没有电子支付,买卖都是用现金结算。进出货、客户赊账款全靠我用脑子记或者在墙上写‘正’字,时间久了根本搞不清是哪种商品该补货、是哪个客户赊欠了货款。这导致我经营不善,收入也很一般,一度产生过放弃的想法。幸亏当时我的卷烟客户经理XXX对我伸出援手,一有时间就来帮我盘点库存、梳理账目,我才能坚持下来。”

“现在不一样了,自从零售终端提质升级后,在客户经理徐晓晖的协助下,我安装了金叶客扫码系统。现在的电脑收银扫码器很好用,包括卷烟在内的各种商品图片、单价、销售数量、销售时间都记录的清清楚楚,还会自动提醒商品库存不足信息,补货失误、漏账错账的现象再也没有了,经营收入稳步提升。”今昔对比,零售终端提质升级为小店经营带来的变化让孙秋阁感慨万千。

33

耐心细致的服务让我的团圆梦终于实现

“感谢烟草公司的各位多年来耐心、细致、亲人般的服务,让我多年的团圆梦终于实现了。”

原来,前些年,孙秋阁和周边的几家商户想要建立诚信经营互助小组,互相监督良性竞争,但是因种种原因,一直组织不起来。于是他们向辖区客户经理发出求助,当时该片区的卷烟客户经理朱玉芳利用日常拜访服务的机会牵线搭桥,消除商户们“同行是冤家”的顾虑,协助他们建立了互助小组。

“现在我们有了微信互助群,不仅能经常交流生意经,我还和许多同行成为了朋友。我老公现在返乡从事婚庆租车行业,不仅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还让我们一家终于团圆了,多亏了我们小组长韩老板给提的建议!你看我现在正在做的手工编织活,也是诚信互助小组的朋友给介绍的。”

“我年轻的时候梦想自己能过上好日子,住上砖瓦房,如今已经梦想成真。现在我又有了新目标,那就是再多挣点钱,等儿子大学毕业后,为儿子在县城买套房子,让下一代成为城里人。有烟草公司的指导帮助,我下一个目标一定会尽快实现。”孙秋阁乐呵呵的想象着更加美好的生活。(刘成宪  朱玉芳)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