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女子独肾肿瘤 新桥医院专家手术快准“切瘤保肾”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肾小球滤过率、肌酐指标在正常范围,术后恢复良好,出院3月随访即可!”“太感谢了,是你们精湛的技术保住我的肾!”来自四川遂宁的黄女士在听到医生的话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图片 1

10年前,49岁黄女士因左肾癌,做了左肾癌根治性切除术。今年1月,她在体检时发现唯一的右肾长了一个肿瘤。为求进一步治疗,黄女士来到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过全面检查,发现“狡猾”的肿瘤“隐藏在”右肾内,竟然是少见的完全内生性肿瘤,肾脏表面无法看到肿瘤。

“医生,我只有一个肾了,会不会又全切了呀?”黄女士一脸焦愁地向医生询问道。“我们做全面检查评估后,尽量去保肾。”

图片 2

贾维胜教授称,这个肿瘤是完全长在右肾里面的,肾脏表面无法看到肿瘤,类似坏掉芯的苹果,表皮是好的。如果肿瘤是长在肾脏表面的,微创手术时容易发现肿瘤位置,从而可以完整切除。而这个内生性肿瘤,因肾脏表面无法看到,定位较为困难,再加上黄士既往因左肾癌切除了左肾,右侧孤立肾,术中需保护肾功能,对肾缺血时间要求严格,术中要在短时间内完整切除肿瘤,并且又要保留更多的肾功能,手术难度远比外生型肾肿瘤大。

入院后,面对黄女士强烈的保肾愿望,新桥医院泌尿外科方针强教授、陈伟教授以及贾维胜教授肿瘤团队全面评估了她的病情, 根据RENAL评分,肿瘤评分10p,保肾的手术难度极高。专家们称,一般像这种“孤立肾”的患者,若术中肾缺血时间长或肿瘤术中切破,术后存在透析的风险或者右肾切除的风险。专家们针对术中可能出现各种情况制定了详细的策略。

一审:孙晓萌 二审:周瑞峰 三审: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